无障碍说明

赵东:一汽马自达要在细分市场上做标杆和引领者

在2018北京车展上,一汽马自达带来了最能代表日本马自达人马一体驾驶乐趣的MX-5 RF,而MX-5 RF的交车,也代表着一汽马自达把这种生活方式在中国落了地。

赵东:一汽马自达要在细分市场上做标杆和引领者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一汽马自达和其他企业有很多不同之处,我们追求规模适当,熠熠生辉,其他品牌可能追求更大量的客户,更大规模的市场。这个追求是不一样的。另外从品牌个性上,我们更加追求年轻人的个性需求,包括造型和操控方面的追求等等。”

另外赵东表示一汽马自达在定位上一直是深耕细分市场,比如B级运动车市场,还有轿跑SUV细分市场,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上,一汽马自达要做到标杆和引领者。“数量上来看,我们一汽马自达主打的产品,不要太多,但每款必须是爆款。”赵东说。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两年前一汽马自达在北京带来了全球首发的CX-4,今年一汽马自达在车展上有什么惊喜?

赵东:两大惊喜。第一个惊喜,车展的主题是定义汽车新生活,我们也带来能够改变消费者生活的一款车,也就是最能代表日本马自达人马一体驾驶乐趣的MX-5 RF,应该说MX-5是世界上的一款经典跑车了,作为马自达灵魂之车,一直延续以往的经典,一直致力于把Roadster这样一个理念融入到设计当中去,也就是重视自我,享受品质、自由、潮流的价值观,在海边开着小跑车,风一吹,头发在飘扬,就是这种感觉。所以这次MX-5 RF的交车,代表着一汽马自达把这种生活方式在中国落地了,很多年轻人由此真正的享有了跑车的生活,开启了自由不羁、享受生活的旅程。

第二个惊喜,CX-4和阿特兹科技限量版的推出,应该说这两款车在科技感和便利性上,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腾讯汽车:真是挺期待的。推出CX-4和阿特兹科技限量版出于什么考虑,新款的车型有哪些变化?

赵东:科技限量版是我们依托于对于客户深度的调研,发现现在年轻的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这种配置还有功能性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而我们一汽马自达又是给年轻人造车的,所以在产品价值提升方面特别注意。

再加上我们一汽马自达本身坚持的就是价值营销,应该说我们的价格两年以来一直都比较稳定,所以我们不断来把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价值和享受。具体的变化,我们这次围绕着用车切实的需求,加装了6项科技配置,包括远程遥控的启动系统,拿着手机APP可以对车进行各种各样的遥控;智能后备厢感应式开启系统,用脚一扫就自动开启了,很方便实用;还有电动尾门、自动大灯以及雨量感应式雨刮,另外还有HUD平视显示系统,各种导航、速度、转向都在上面提示。所以这些装备一方面是非常具有科技感,另外行车的安全性上还有便利性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这都是能够满足年轻人对于汽车的要求。

腾讯汽车:听了很多亮点,特别期待。一季度销量如何,对于年度目标的达成,会有哪些动作展开?

赵东:从2015年一直到现在连续三年我们的销量都实现了增长,在2017年我们销量是124238台,这个销量是同比增长了35.7%,在今年的一到三月份我们的销量是31641台,这同比增长5%,达成了我们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这个目标的达成对于我们全年12.5万台的销量目标奠定了一个基础,这也增强整个体系上下对于完成销量的信心。

一季度销量达成情况和我们一直以来坚持做精悍的企业是有关系的,这也是我们一汽马自达通过不断探索,最后找到了一条符合我们自己特色的一条精悍道路。“精”指规模的适当增长,“悍”要增强企业的实力,适合我们体量的强。

腾讯汽车:如何找到适合我们发展的独特之路?

赵东:基于外部环境和内部原因的综合思考,首先汽车的本质是要满足客户对于汽车价值方面的需求,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满足,不光是产品层面的满足。我们一汽马自达就是强调个性化的品牌调性,且中国车市正迎来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我们要攥起拳头、集中力量突破,集中优势资源做精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另外从客户需求来看,年轻化是潮流趋势。我们只有聚焦于价值观跟我们相同的这些年轻人,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所以综合以上的洞察,我们在自己的品牌道路的发展上还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瞄准自己的目标客群,为他们提供特色化的产品。

在定位上,我们也要深耕细分市场上,比如B级运动车市场,还有轿跑SUV细分市场,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上,一汽马自达要做到标杆和引领者。从过去三年的经验来看,要聚焦于我们的目标客群,聚焦于这两款爆款产品的打造,不断进行价值营销,用诚信把客户真正转移到对产品价值的认知、认同上,转移到对产品的信赖上。这些是我们对精悍之路的一个思考。

腾讯汽车:一款产品销量不好,风险是比较大的,是否会有这样的担心?

赵东:我们一汽马自达和其他企业有很多不同之处,我们追求规模适当,熠熠生辉,其他品牌可能追求更大量的客户,更大规模的市场。这个追求是不一样的。另外从品牌个性上,我们更加追求年轻人的个性需求,包括造型和操控方面的追求等等。其他品牌,为了获取更大的量,他们会更加追求中庸一点的或者拿一两个产品做一下年轻化,所以大家的聚焦点是不太一样的。

数量上来看,我们一汽马自达目前主打这两款明星产品,不要太多,但每款必须是爆款。另外和经销商的合作层面,我们的经销商盈利可观,他们盈利好了就可以把团队维护好,团队维护好就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品牌方面就会形成更好的信赖,我们和经销商之间是一种非常友好合作和信赖的关系,在行业内平均盈利只有30%的低水平的情况下,我们跟经销商的共赢关系应该说互信度非常高的。

虽然只有两款明星产品,但是从三年来的发展,应该说我们的粉丝是非常聚焦的,我们体系是一致向上的,思想统一的,产品也不断在改善,所以我觉得即使是两款明星产品,我们也并不担心。而且今年我们把价值营销从1.0向2.0进行升级了,除了在产品上要不断进行提升,在品牌上我们要进行提升。而且在品牌上面进行提升的时候,就是做好客户洞察,一定要把客户了解清楚。要把我们本部和区域之间的联动做好,再一个要把我们一汽马自达的体验营销、粉丝营销还有娱乐营销、文化营销这方面充分的利用好,打造一个集传播加上我们的集客、销售统一的平台。在这方面具体上分成两个举措,一个是秘境之旅,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传播平台,无论媒体还是粉丝,在我们走自己路的基础之上,体现产品的精神世界,包括它的功能。另外一个是我们的粉丝营销,搭建一个马粉联盟的客户沟通平台,就是要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打造以旅行、音乐、摄影等方面的圈层,通过圈层把品牌的生活方式传播出去,这是品牌的升级。

第三个就是服务升级方面,打造"全心管家"式服务品牌,针对售后服务推行"服务价值营销1.0模式",售后体验、营销、备品、技术、设备五大核心价值升级,实现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和高质量满足。基于一汽马自达的CX(用户满意)、HS(悦心一刻)、CD(客户感动)等服务制度,我们希望客户在享受售后服务时真正能经历从满意到感动的体验。我们要求客户想不到的,我们要为客户想到。客户想到做不到的,我们要为客户做到。尽可能做到客户只管用车,其他相关服务我们来解决,成为客户用车的"管家"角色。

综合来看的话,只要做成爆款,只要不断进行更新,把客户抓住,做好营销的价值升级,我们还是会持续不断在市场上取得好成绩的。

腾讯汽车:祝一汽马自达取得很好的成绩。感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