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钥匙启动 到底安不安全?

近年来,无钥匙启动方式已成为中高端车型的标配之一。然而,其实际运用中的安全性一直饱受质疑。《纽约时报》于近期发表的一篇关于无钥匙启动设计缺陷致死28人的报道,更将其推向舆论风口。那么,这种技术到底有没有问题?

无钥匙启动 到底安不安全?

理论上:便利又防盗

以概念论,无钥匙启动系统本身具有很强的便利实用价值。

它的原理便是将钥匙设计成具有遥感功能的身份识别器,利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过车主随身携带的智能卡里的芯片感应自动开关门锁。当驾驶者走近车辆一定距离时,门锁会自动打开并解除防盗,省去了传统的开锁动作;当驾驶者离开车辆时无需锁车,只要车主远离车门一定距离,门锁会自动锁上并进入防盗状态。

在理想状态中,无钥匙启动为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首先,省去了寻找钥匙的麻烦,后备箱也可以无钥匙打开。其次,有了RFID身份识别系统,电子钥匙加密系统具有不可复制性。如果没有合法单据,4S店根本不会为其配制。最后是整车防盗。通过对电路、油路、启动三点锁定,无钥匙启动系统防盗性极强。即使防盗器被非法拆除,车辆照样无法启动。

根据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的数据,美国每年销售的1700万辆新车中,无钥匙点火已成为标准配置。

用起来:安全有隐患

然而,人工智能应用的不成熟,为这种技术带来了不确定性。它最方便之处亦成为其硬伤:无须掏钥匙,反易因疏忽忘记停车落锁,带来防盗隐忧。只要车钥匙与车辆在有效感应范围内,车辆即为解锁状态,那要是忘带钥匙下车怎么办?另外,若引擎不关闭,自家车库又与家中相通,可能诱发的危险会更大。《纽约时报》上周的报道表明,目前共有28人死于因忘记关闭引擎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

过分依赖信息科技,也给了偷车贼全新思路。早在2012年,研究人员就发现市场上配备无钥匙启动系统的车型中,有相当数量型号都存在安全漏洞,足以影响汽车防盗系统中RFID芯片的正常使用。不法分子利用megamos转发器上的加密协议和身份认证协议,可以直接盗车。攻破过安吉星的黑客Samy Kamkar于2015年发明的RollJam智能系统可拦截遥控钥匙发出的第一组开门密码,没打开车门的车主会自动发送第二组密码,RollJam由此记下第二组密码。这样记下两组密码之后,黑客即可进入车内。

此外,智能钥匙很容易遭遇其他频率电波的干扰,如果与手机放在一起,就可能影响它的正常使用。

改进仍需时日

2015年,大众、戴姆勒、宝马等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曾在美国遭遇了当地车主的一次集体诉讼。车主们指责上述车企隐瞒无钥匙点火系统车辆的安全隐患。随后,通用和雪佛兰汽车公司召回了6.4万辆沃蓝达,理由是在电动模式下“发动机太安静”,导致司机们忘记熄火。

汽车公司自身也在加紧对车型的改进。自2006年出现第一起死亡案例后,福特公司于2013年开始为新生产的沃蓝达增加了一个空转超时失效保护功能,可以自动熄火;丰田也在其新车型中设计了警报系统,用来提醒驾驶员引擎未关闭;对无钥匙点火已成为标配的马自达而言,其部分高档车型目前也换装了报警系统,如果驾驶员离开,车门关闭但发动机仍在运转,汽车将发出六次重复的“嘟嘟”声,仪表板上会激活警示灯。

然而,这种力度仍不能让人满意。尽管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为汽车行业提出了一项关于上锁预警的行业法规:“若其未携带钥匙,车辆预警必须足以在驾驶员离开车辆之前吸引他的注意力。”但这项规定因大部分车企的反对而搁浅,一家公司声称“监管机构对车主的调查问卷有缺陷,并没有达到联邦汽车安全法规定的证据标准”。《纽约时报》通过对17家汽车公司的调查发现,大部分汽车制造商未能为产品配备符合标准的预警设施。

即使生产商进行了相应改动,其效果也未必到位。在2015年的那场诉讼之前,已有厂家为其新款车型加上了强制熄火模块,即钥匙离开车辆一段距离,就强制熄火。但这样一来,若钥匙由于某种原因暂时失灵而引起熄火,对行驶中的车辆而言,将出现更大的风险。这样看来,无钥匙启动系统未来的改进之路仍很漫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gavingu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