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贾跃亭最后的机会

贾跃亭喜欢地产商,而后者似乎也很喜欢贾。在贾两次穷途末路的时候,都蒙受地产商的拯救。他们分别是初恋·孙老板和畸恋·许老板。

初恋都能理解,畸恋又是咋回事?大家都说不能投,但许老板力排众议,独上西楼,不是畸恋是什么。

6月25日下午,FF(Faraday Future)在美国社交平台上称,恒大健康透过时颖公司,分阶段向FF投资20亿美元,最终持有45%股份。2017年12月1日交割了8亿美元,而贾跃亭持有33%股份,同时出任CEO。贾占小股,但保留了公司控制权(AB股架构)。

这或许是贾跃亭实现自己造车梦,最后的一次机会。

为何总是它们?

贾为什么总在和地产商缠缠绵绵,双方只须确认眼神,就是彼此的人?

乐视在巅峰时曾拥有3000亩地,但贾当年的“七大子生态”里面并没有地产项目。地产商虽然有钱,但在科技投资圈并不引人注目,其能量比不上各路VC、PE。

所以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为什么贾总能找到地产商投资?

乐视生态大厦行将整体陆沉之际,没有一家PE和VC敢于赴汤蹈火。只有孙认为贾的资产里面有可资盘活的部分。不过,他对汽车不看好,没有往里面投一分钱。

如果任何一家VC敢于将100亿元扔进贾的坑里,那么经理人或许在投资界混到头了。孙之所以能这么做,是因为他在董事会说了算,但此事也对其威望和话语权折损不少。

FF现在的财务状况、技术根底和神隐的运营状态,同样让投资人不放心。内华达州官员称其为“骗子”,证监会将其列入“失信人”,贾几乎已被封死科技圈的融资渠道了。

事实上只有急于转型科技产业,欲兴实业的地产商,才有可能上贾的车。尽管贾此前开翻了车,大家也都相信是路不平+鲁莽驾驶,而不是毒驾酒驾。

出于历史教训,恒大对FF设置了若干时间节点,分阶段投入,而且贾对于FF的控制是有条件的。一旦贾履职不当,控制权将转移至时颖,也就是许手中。贾手中“一股顶十票”的规则和“履职不当”由谁来判定,其实存在潜在冲突,哪个优先就成为关键。在协议内容没有披露的情况下,舆论仍支持大股东拥有终极裁决权这一说法。

机遇与风险

从去年开始,贾就已经从出走内华达出走,转战加州汉福德。

这又是想明白的结果: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恒大首期投入的8亿美元,已经交割7个月了。直到6月7日,FF才公布了总承包商,且汉福德的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同时,时颖投资FF一案,被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批准。至少贾的操作,仍然按照完整的美企运营来进行,许老板投资的是一家美企。

不过等着FF91顶着美国产品光环进入国内市场的时候,贾老板可能发现他的中美双主场战略可能会有麻烦。

此前中国已经宣布对美国汽车产品征收高达40%的关税,而美国退缩的可能性现在看微乎其微。这种情势下,“双主场”的美好想法,可能变成中美都将FF看做对方的筹码而加以惩治。这看上去可不大美好。

但好消息是量产版本的FF91可能不会出来得那么快,届时没准中美之间又多云转晴了,不过在此之前,生产问题更值得操心。

最后的机会

当FF的执照和投资都被批准,FF才真正获得了法律意义上的合法性。接下来,FF就将按照两年前的剧本生产唯一一款产品FF91。

不过,即便按照FF的说法,目前“第一批设备安装并测试完成”。何谓第一批设备?总装厂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再加上电动车特有的电池PACK工艺,都部署到位的话,FF的措辞肯定是“生产线就绪”而非“第一批设备”。也就是说,生产线开始部署,但整车下线还有相当的距离。除了资金的老问题,还有数不清的技术问题等着毫无经验的贾老板去克服。

问题是,贾虽然在国内经营了勾连复杂的七大生态,但他对管理工厂或者研发团队毫无经验。本来为帅者只要找到能干的将领即可,贾也曾拥有一批类似丁磊、张海亮这样有经验的高管。可如今贾老板这底牌就算有许家印的大旗,再想请动量级相当的人物,也难上加难。毕竟上次丁磊等人已经被乐视折损了职业声望,而其他职业经理人必然要更多的保证才肯入彀。

这不是待遇问题,尽管贾老板许待遇是把好手,但项目靠谱才是关键。

资金、人才团队、生产线、生产中的技术问题(类似特斯拉遇到的产能瓶颈),距离量产交车,不知道还有多少个雷要趟。而贾老板的对手在国内,而非特斯拉。FF称自家产品找不到“可以对标的同类产品”。的确如此,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中拔尖的一批目前都在埋头抓量产。没有像贾老板这样,还在攒团队、攒人品,甚至在攒熟练工人,因为汉福德工厂仍在大肆招聘。

许老板愿意提供机会让贾再试一次。他将有机会证明自己不会将畸恋变成虐恋,虽然几十亿的小买卖不可能砸了几千亿的大买卖,但FF不仅是老贾唯一幸存的产业,还系着他唯一的人品。如果再搞砸锅,贾本身就成了自带杀伤效果的投资黑洞。

希望这次贾老板运气好,也给乐视众多投资人一个解套机会。

(本文系评论员观点,不代表腾讯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