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上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孔 但是有一个是为了逃命你

汽车是一个相对密封的组织,积水如果过多,那么就会影响到汽车的正常使用,且潮湿的环境也会锈蚀车辆,因此汽车的主要部件都有自己的排水系统,这些排水系统一旦堵塞,对车辆没有半点好处。

排水孔的位置

车上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孔 但是有一个是为了逃命你

汽车的排水孔分布在很多部位,比如天窗、发动机舱、门板下方、后备箱备胎下、油箱盖内、底大边处等等,总之重要的部位都有排水孔,其中最容易堵塞的就是天窗和发动机舱了。

天窗排水孔

天窗现在已经是主流的配置了,夏季雨水比较多,雨水可以顺着天窗边缘缝隙流到车内,轻的能弄湿车顶饰板,重则可以致使全车厢内大面积积水。天窗漏下的雨水可以顺着a柱或是C柱流到车内的地毯上,让车主不易察觉,时间久了会导致内饰发霉,全身金属锈蚀。

天窗的排水孔分布在天窗的四个角落,平时都不怎么关注,清洗也没那么仔细,所以建议所有人要注意疏通这四个角落的排水孔。

发动机舱排水孔

发动机舱的排水孔一般在前风挡下的空调进风口处。发动机舱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所以污水、落叶等都会顺着风挡玻璃流入发动机舱,所以设计发动机舱的时候,设计了挡水隔板,并在隔板位置设计了排水孔。

发动机舱排水孔是最容易堵塞的一个,因为距离空调进气口太近,所以发动机舱内更容易滋生细菌,严重时会顺着空调进风口进入到车内。

车门排水孔

车上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孔 但是有一个是为了逃命你

车门排水孔大部分没有软管疏导,漏入车门的谁会从下部的排水孔流出。排水孔位置非常低,如果长期驾驶泥泞路面,排水孔很容易被淤泥封死,所以车门内一旦有积水,证明排水孔已经堵塞,用细铁丝等硬物疏通就可以,不过清理橡胶圈内的排水孔要小心损伤到密封胶条。

后备箱排水孔

后备箱一般不容易进水,就算是下雨有渗入的水,也会通过车尾灯附近的排水通道排出。但是如果车辆经过浸泡等情况,那么就要尽快排出后备箱的水。后备箱排水孔一般有1到2个,以为内利用率不高,厂家都会封堵排水孔,用到时可以拧开或是捅开就可以。

空调排水孔

空调使用时蒸汽箱热交换过程中,会不断吸热周围的水分并冷凝成水,然后从排水孔排出。空调在运转一段时间之后会有一滩水留在原地,就是这个原因。空调排水孔如果堵塞,水就会通过连接处进入到副驾驶,副驾驶脚坑浸湿脚垫等物品,证明排水孔堵塞,需要清理。

油箱盖排水孔

油箱口一般都是向上的,所以更容易积水。为了排水,油箱盖设计了排水孔,但是因为车辆都是户外使用,所以风沙很容易留存在油箱盖的缝隙当中,排水孔如果堵塞了,雨天就会积水,潮湿的环境会对金属材质造型影响,所以这个排水孔也要及时检查,尤其是生活在南方的车友。

底大边排水孔

一些大型的SUV在底大边上也有排水孔,雨天或是涉水时,水就会进入底大边,入股排水孔堵塞,车辆加速或是刹车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有哗哗哗的水声。

车辆除了这些排水孔,还有一个逃生的小孔

车上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孔 但是有一个是为了逃命你

SUV或是掀背旅行车尾门的门锁上有一个小孔,一般都不懂这个小孔有什么作用。其实这个小孔是让人从车内打开尾门使用的。当汽车受到撞击车门无法打开的时候,车内人员可以通过尾门逃生。

这种逃生装置一般有内置式拔式。就是借住钥匙等工具打开。还有一种是拉线拉环逃生装置,这用起来简单,后备箱内有一个拉线或是拉环,使劲一拉就能打开后备箱。还有一种是封盖式,后备箱锁扣处有一个按键,只要往上一推就能打开。

腾讯汽车会员小程序预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标签用车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