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市负增长持续 中汽协称今年3%增速难达成

  9月车市销量继续负增长,这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9月产销数据显示,上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5.62万辆、239.41万辆,虽然环比分别增长17.81%、13.82%,但同比均呈较快下滑态势,分别下降11.71%、11.55%。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车市销量负增长。

  “9月的大幅下降超出我们的预期,以目前的增速情况来看,今年肯定是达不到3%了,但总体上还会是正的。”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此前还是低估了中国经济不景气、去产能、去杠杆、以及P2P暴雷等多类因素对消费端的冲击力。

销量,9月车市,全年车市增速

  今年初,中汽协给出了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的预测。然而,今年1-9月,汽车产销2049.13万辆和2049.06万辆,同比增长0.87%和1.49%,增速分别比1-8月继续回落1.90个百分点和2.0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速回落明显。1-9月,乘用车共销售1725.97万辆,同比增长0.64%,增速比1-8月减缓1.96个百分点。

  9月,乘用车共销售206.05万辆,环比增长15.12%,同比下降12.0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轿车、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车四大品种销量均继续呈环比上涨、同比下降之势,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最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增速已连续5个月低于轿车的SUV,在9月实现反超。9月轿车销售100.59万辆,环比增长11.63%,同比下降13.38%,而SUV销售87.28万辆,环比增长18.33%,同比下降10.10%。而今年1-9月,除了不断“较劲”的SUV和轿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92%、1.29%之外,MPV、交叉型乘用车较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而在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销量“翘翘板”也再次发生变化。与上月相比,9月吉利销量略有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长城和长安增速更为明显。而今年1-9月,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销量下降明显,东风和长城小幅下降,其他企业各有增长,而吉利的增速依然最快。此外,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也在9月有所回升,为39.1%。

  但许海东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持正常发展,加之后续厂家在清库存时还会对车市有所刺激,今年车市仍有可能保持正增速。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0万辆和12.12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43%和54.79%,依然保持高速增长。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81.1%。不过,虽然新能源汽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其销量规模在整个车市销量中所占比例仍然较小,短期内还无法对目前处于平稳微增状态下的车市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但显然,车市整体微增的状态还将持续。

  “未来在2-3年内(车市)增速相对会比较低。”威马创始人沈晖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预测。而多家车企高管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也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什么问题。“我觉得在中国大家都被惯坏了,好像增速下来就不好了,其实并没有那么惨,还能承受得来,整个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低下来也是正常的。”沈晖表示。

  同样,在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增速放缓既属正常也并非坏事。他表示,前两年受政策等外力因素的拉动,使汽车市场销量已经拥有了一个很高的基数,也早已对今年的消费市场有所透支。如今在没有外力拉动的情况下,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与平稳实属正常,这亦能平衡之前对消费市场的透支。同时,在如今汽车行业进入由“量”到“质”的过渡期,低速的市场环境对企业的发展、服务的提升都有促进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