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汽车揭秘特斯拉之一:解决里程焦虑的下一代充电站什么样?

腾讯汽车 文/常岩

相信我,一切快乐都伴生着焦虑。

比如我,刚刚结束了充实而梦幻的美国出差,就要从零点开始承受因为倒时差而睡不着的焦虑,以及关于几个小时之后白天到来之后如何犯困上班、如何把这篇稿子赶完的焦虑。

电动车主也是一样,无论新车多么美轮美奂,加起速来多么干净爽快,终究还是要承认“里程焦虑”的存在。

里程焦虑短短的四个字,就能从当中拆分出四个层次来:一来,焦虑续航不足以支撑旅途所需;二来,焦虑充电时间内无事可做;三来,焦虑充电等待中被人盘问尬聊;最后还要加上一个千算万算却算不准自己要去的那个充电站到底能不能用的薛定谔的焦虑。

但这焦虑就存在的理所当然吗?现阶段评价一个电动汽车品牌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要看能不能尽可能地减少车主的里程焦虑。从2012年开始,特斯拉就开始建设遍布全球交通干道和覆盖核心城市的超级充电网络,给了车主“有电可充”的保障。

而如今,特斯拉开始建设下一代充电站,要开始让车主“有事可做”。

不止于大,终于专属

美国加州和特斯拉的相互成就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加州人民向来以热爱科技和以拯救世界为己任而著称,电动汽车这种低污染零排放的环保产物当然要来上一辆,而加州较高的私人住宅比例也让车主在家建设充电设备变得容易,因此在加州诞生特斯拉这样的电动汽车巨头简直是命里注定的事情。

加上美国人民热爱开车出行的传统,这就使得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600公里高速成为美国电动汽车出现最为频繁的路段,但问题也接踵而来,现有的车辆型号都没法一口气跑完全程,那么在哪充电比较合适呢?

2017年11月,特斯拉在加州建起了两座北美地区最大的超级充电站,一座在凯特尔曼城(Kettleman City),一座在贝克(Baker),两者的选址也非常有趣,凯特尔曼城这座位于旧金山和洛杉矶沿途的中点,而贝克那座则在洛杉矶到拉斯维加斯的中点,从硅谷改变世界的梦想到赌城纸醉金迷的梦想,只需要两个充电站即可到达。

从实际用车的角度讲,这样的布局不仅有利于车主在旅途的中途合理安排休息,也能保证重点城市到充电站的距离在特斯拉车型最短续航的半径之内。来美国的第一天,我们就驱车320公里,来给大家看看凯特尔曼城充电站和之前的模式有什么区别。

大的第一要义肯定是充电桩多,凯特尔曼城充电站布置了40个超级充电桩,单个充电桩最大功率120kW,这就保证了能在大约30分钟左右将绝大多数车型的电量从20%充至80%,足够应付下一段路程了。

同中国的超级充电站一样,凯特尔曼城超级充电站仍然只支持特斯拉车辆的充电,这就让车辆与充电设施的联动变得可行,小到车位之前的限位块可以保证不被任何特斯拉车辆撞上,大到当你取下充电枪的时候,就会发现车辆的充电口已经自己打开了。

而最具备专属意义的,是凯特尔曼城超级充电站首创的休息室。该休息室同样只针对特斯拉车主开放,车主需要先在中控屏幕上查询到休息室的进门密码才能进入,特斯拉的说法是该密码每24小时会更新一次,所以你就算在朋友的车上背下了这串密码也没有价值。

进入之后可就是别有洞天了,短途休息的话可以前台买杯咖啡,看看纪念品顺便和小姐姐练习下口语,亟需工作的话也有长桌和免费WiFi随时待命。

而要是想进行一次深度休息,可以移步内侧的休息室,十几个被区隔开的沙发提供了个人静谧的空间,通过沙发旁的充电端口也让抱着电脑工作成为可能。

休息室一旁的电视上动态轮播着特斯拉充电布局的实时进展,包括全部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数量以及特斯拉车主总共为世界环保所节约的燃油数量,让你睡觉的鼾声中都带着拯救人类的伴奏曲。

在美国版大众点评Yelp的评价当中,凯特尔曼城超级充电站获得了一边倒的五星好评,唯一的抱怨是:休息室里给小孩子设计的玩具能不能装的再低一点?

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不能免俗,凯特尔曼城超级充电站一进门最关键的部位也给了购物环节,所不同的是,最好的展示位给了特斯拉的能源设施:Powerwall和Solar太阳板。

抬头望去,外面四十个充电桩头顶的遮阳亭上布满了太阳能电池板,这里不仅是一个消耗电能的场所,更是一个制造电能的中枢。

特斯拉表示,整个充电站休息室的全部用电都由太阳能电池板生成,而冗余的电量,将储存起来并且进入充电站的充电循环当中。

电动车的环保问题,在之前一直争议不断,非议者最喜欢的论据,无疑是当下绝大多数电能还是依靠化石燃料燃烧所生成,而带有储能功能的充电站,即便是在高度使用化石燃料发电的地区,也具备极大的环保作用。

一天之中,固定区域的用电量永远存在波动,夜深人静之时,虽然发电厂会通过调整发电量和鼓励工厂等设施使用夜间电量等措施,但还是容易出现电量的浪费,而如果在此时将电量存入储能设施,再在用电高峰期提供给车辆使用,就能极大提升电能的平均利用效率。

如此看来,特斯拉安置在重要城市之间的充电站布局,不仅串联起了特斯拉车主长途通勤的路径,更串联起了特斯拉在能源循环上的通道。

怎样消灭里程焦虑

从汽车挂载上电池的那一天开始,就有无数人夜以继日地想要解决这一问题,而制约这一问题终极答案早日到来的罪魁祸首有两个,一个叫做物理,一个叫做化学。

物理空间的局促,使得充电设施并不能无止境无限量的出现在任何我们想要获得电能补充的场所,而化学技术的限制,让超大容量、超快充电且安全性能和最终售价都能被接受的动力电池组的面世尚不可能。在这种背景下,以什么样的方式布置充电网络,以什么样的技术提供充电方式就成了一项手艺活。

尊重使用规律是特斯拉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在接近一周的用车过程中,我们几乎能在任何自然长时间落脚的地方见到特斯拉的超充站,从第一天走访的凯特尔曼城高速公路沿途充电站,到后续再牛排店吃饭时遇到的超级充电站,再到在超市、在电影院停车场遇到的充电站,以及在路途红酒酒庄以及晚上入住酒店遇到的目的地充电桩,都让我们在无需改变生活习惯和时间安排的情况下尽快给车辆补充电能。

保证充电质量是特斯拉给出的第二个答案,上述所有的充电设施,全部由特斯拉提供硬件设施,在特斯拉的车载系统中可以检索,并未出现过导航前往之后发现没有充电桩以及充电桩插上不可用等在国内其他品牌上常见的问题。

双管齐下,使得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在使用频率和使用效率上大幅领先于其它品牌,而这种服务在专属于品牌的情况下,又让品牌的美誉度得到同步提升。

就在这篇文章的写作过程中,我看到了Model 3产量过十万台的消息,大量交付的Model 3,会对特斯拉的充电网络提出新的需求,特斯拉将用什么办法来应对数量级增加的用户,将成为特斯拉在解决里程焦虑上新的挑战和看点,这也算得上是一份幸福的烦恼了。

看看开头第一句话,似乎一切焦虑,又都伴随着快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onghuim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