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ofo再度陷入漩涡 共享单车的出路到底在哪?

  资本的退潮并未真正让共享单车离开人们的视野。相反,人们却因为资本的退潮反而更加关注共享单车离开了资本的推动之后将会向何处去。日前,一则ofo的法人变更的消息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尽管ofo方面及时对消息做出了澄清,但是人们依然对未来ofo的走向并不看好。

  摩拜的倒戈最终让共享单车的市场争夺战戛然而止,原本白热化的用户补贴战役由此结束。于是,随之而来的资金链断裂的消息还是充满整个共享单车市场。在处于头部的摩拜单车和ofo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可以想象下游的共享单车平台的资本状况更加吃紧。曾经风靡一时的共享单车开始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人们开始反思共享单车这个事物到底是对还是错?

共享单车的出路到底在哪

  当资本退潮之后,共享单车遭遇到的如此尴尬的境地让人们开始确信,共享单车的确是一个资本自导自演的游戏,或许只有找到真正贴合共享单车本身的发展方向,才是未来一个时期共享单车最应该破解的首要问题。尽管摩拜投身美团的消息为我们打开了重新观察共享单车的窗户,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投靠巨头,或许在自身迟迟找不到盈利点的时候依然会成为巨头的弃子。那么,在资本退潮的时候,共享单车除了拥抱巨头之外,还有其他好的出路吗?

  巨头之外,共享单车的出路在哪?

  很多人将摩拜拥抱美团看作是未来共享单车的唯一出路,其实这显然局限了人们对于共享单车的想象。除了拥抱巨头之外,共享单车应该也必须能够找到更多的发展方向。当拥抱巨头成为唯一出路的大背景下,找到更多共享单车的活路或许更加能够引起人们思考。

  共享单车应当重新建构自我体系,并回归共享经济本身。人们之所以会对共享单车有诸多质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共享单车的主体并不是人和人,而是平台和人。当平台取代人成为共享单车的运营主体的时候,共享单车其实早已失去了共享的本质涵义。从本质上来看,这个时候的共享单车更像是一个单车租赁平台,而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

  当共享单车遭遇资本的困境,寻找一个真正适合自身的运营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重新建构属于共享经济的共享单车体系成为一个主要方向。将“人”看作是共享单车的主体,他们提供共享单车,并负责共享单车的自我维护,共享单车平台仅仅负责租车人与接车人匹配的任务,这样的共享单车或许才更加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意义。

  因此,拥抱巨头绝非仅仅只是共享单车的唯一出路,除了拥抱巨头之外,共享单车真正回归共享经济本身,并且真正建构一套具有共享单车特色的全新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基于这样一种逻辑,共享单车不仅能够减少运营成本,而且可以让共享单车各方的权责更加清晰,真正让共享单车真正变成一个富有共享经济意义的存在。

  共享单车的盈利点绝不在共享单车本身。尽管共享单车从兴起到衰落已经经历了几年的时间,在这个几年的时间内,我们见证了共享单车在资本海洋里的沉浮,但是要知道共享单车的盈利点绝非仅仅只是资本市场的光鲜这么简单。恰恰相反,共享单车在资本市场的光鲜掩盖了它们自身盈利点的不足,并且让他们对于盈利点的探索变得止步不前。

  当资本退潮之际,寻找共享单车之外的盈利点成为未来共享单车平台最应该加持的一个方面。如果单纯地仅仅只是依靠用户租借车辆的收益的话,那么共享单车庞大的运营团队必然会出现难以为继的情况。在这个时候,找到一条真正能够脱离共享单车的盈利点成为摆在所有共享单车平台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摩拜单车投身美团,成为美团生态体系的一个部分仅仅只是众多新的盈利点当中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我们可以说摩拜单车在偷懒,抑或是说他们实在找不到一个更加贴合实际的盈利点。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认为拥抱互联网巨头成为共享单车未来的一个唯一方向。殊不知,除了拥抱互联网巨头之外,我们还能够找到更多的盈利空间。比如,车身广告;比如,基于共享单车的大数据应用等等。

  共享单车绝非仅仅只是加一把智能锁这么简单,它理应有更多新的创新。共享单车的最大创新就是为传统单车装上了一把智能锁,但是如果仅仅只是给共享单车加上一把智能锁的话,这样的共享单车与传统单车其实差别不大。当资本退潮,共享单车的发展遭遇瓶颈,寻找共享单车出路的一个主要方式或许应该有更多创新才行。

  这里所讲的共享单车的创新仅仅是指其在技术上的创新,共享单车绝非仅仅只是加一把智能锁这么简单,除了智能锁之外,共享单车还应该有更多新的科技元素的加入。只有这样,共享单车才不仅仅只是一个不伦不类的科技怪胎,真正成为一个彻头彻尾都能够获得诸多改变,并且真正能够给人们带来眼前一亮感觉的科技感十足的存在。

  比如,我们可以将共享单车与当下火热的智能硬件结合在一起,彻底改变单车的材质,从而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骑行体验;比如,我们可以将共享单车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结合在一起,从而让共享单车与用户进行更加精准的匹配;比如,我们可以将共享单车与智能科技结合在一起,让人工智能机器人参与到共享单车的回收和投放过程当中,真正节省人力成本,真正让共享单车变成一个科技范儿十足的存在。

  当摩拜拥抱美团成形,人们开始将拥抱巨头看作是未来共享单车唯一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是,共享单车若要真正成为共享单车,必须真正从共享经济入手,通过创造更多的盈利点来拓宽共享单车的生存空间,再将更多技术与共享单车实现融合,从而让共享单车变成一个真正与科技贴合紧密的存在。

  新背景下,共享单车如何才能找到新出路?

  当资本退潮之后,寻找新的出路无疑成为共享单车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在共享单车告别资本,寻找新出路的时候,如何确保出路的正确显得尤为重要。在新的背景下,共享单车必须通过如下几个方面的创新,才能确保其真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寻找新出路。

  用户至上,真正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在资本助推的时代,尽管很多的共享单车平台一味地讲提升用户体验,但是真正将用户体验落到实处的却很少,很多共享单车平台仅仅只是将提升用户体验看做是一个的噱头而已。进入到新背景下,我们必须真正将共享单车的体验落到实处,才能让用户再次买单。

  借助互联网技术来优化用户体验已经难以满足这个阶段需求,我们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来对共享单车进行重新改造升级,从而实现共享单车与用户之间更好地对接。另外,我们还要将新技术、新材料等新的东西应用到共享单车当中,真正让共享单车脱胎换骨,从而带给用户不同的体验。

  比如,用新材料制造共享单车,让共享单车更轻便;用大数据的手段来进行共享单车的投放,让共享单车的投放更加精准;借助人工智能机器人参与共享单车的回收等,让共享单车的运营成本降低等。

  告别烧钱补贴的模式,真正让共享单车回归商业本身。共享单车先前的发展模式是以烧钱补贴为主的,并未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特色的商业模式。这就让共享单车仅仅只是一个概念,真正推动共享单车前进的并非商业模式,而是金钱。这种方式尽管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落地生根,但是由于缺少真正商业模式的给养,最终让共享单车开始出现营养不良。

  因此,想要找到共享单车的真谛,必须让共享单车真正回归商业本质,找到共享单车真正的盈利点。只有这样,共享单车的真正推动力才不仅仅只是资本的推动,而是有内在更深层次的商业模式上的推动上。当人们找到真正属于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之后,共享单车才能真正回归到本质上。

  削弱平台属性,让共享单车真正成为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一旦有平台的参与就失去了共享单车的本质奥义,因此,我们想要找到共享单车的出路,需要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削弱共享单车的平台属性,真正让共享单车回归共享。

  削弱共享单车的平台属性不仅能够减少平台的运营成本,而且能够让共享单车真正变成一个属于共享经济的存在。再加上新技术在共享单车的运营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才能让共享单车变成一个真正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真正改变的东西。

  当摩拜投身美团,ofo绯闻不断,我们或许应该寻找共享单车新的出路。无疑,告别资本烧钱的模式是真正能够推动共享单车持续发展的唯一动力。未来,随着人们对共享单车认识的逐步深入,相信能够找到真正应该属于共享单车的本质和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