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路透社评论:共享单车到底是绿色革命 还是城市蛀虫?

当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公司在英国北部城市曼彻斯特投放数百辆橙银色交错的自行车时,摩拜就承诺为当地民众带来一种廉价、灵活且低碳的出行方式。

今年9月,摩拜公司宣布将退出曼彻斯特。摩拜表示由于偷窃和故意损毁,其在曼彻斯特投放的共享单车面临巨大损失,与此同时摩拜单车还遭到被反社会者利用和加剧道路混乱的投诉。

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的遭遇正是无桩单车和踏板车领域发展路上的痛苦,并且已经出现在世界上其他许多城市中。

共享单车的粉丝们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避免了城市中心交通拥堵压力并且促进了自行车的使用。而批评者则指出共享单车的发展利用了监管层面的漏洞,人们骑着共享单车在当地社区中随意穿行。在许多地方,共享单车和踏板车成为故意破坏者的目标,其甚至被看作是都市中的“瘟疫”。

丹麦一家企业Copenhagenize的负责人莫腾·卡贝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都市空间和公共空间应该是为公众服务的,也就是说是为我们大家所使用的,其不应该成为某家私人公司的盈利工具。”Copenhagenize公司主要从事以自行车为焦点的都市规划业务。

他还说到:“共享单车企业宁愿制造这样的混乱状态,他们宁愿成为都市空间的寄生虫。”

中国企业Ofo和摩拜已经跻身无桩单车租赁市场最大规模的从业企业阵营,在全球范围数百座城市中已经出现了数百万辆无桩自行车和电动踏板车。

上述租赁市场同传统的汽车租赁市场并不相同,其没有设置固定地点(比如租赁商店或固定有桩停车场),事实上固定地点有许多不便。

共享单车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追踪、解锁进而租到最近的自行车或者踏板车,当用车完毕之后他们可以把车辆放在终点附近任何地方。

摩拜欧洲业务发展部门负责人史蒂文·米尔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你拿到车开始使用时,你出行的效率就已经得到改善。”他认为共享单车可以说,对于市内拥挤环境中的出行模式是一种革命。

这是一个快速扩张的市场。全球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计称,共享单车的年增长速度或达到20%,到2021年该市场市值最高可达到80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

然而,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并非始终是一条坦途。

共享单车企业的到来引发了公众广泛的质疑。有疑问就提到,谁以及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使用公共基础设施,还有观点指出事实上许多城市都缺乏监管措施以有效管控共享单车企业。

英国前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冠军克里斯·柏德曼,眼下正致力于在大曼彻斯特地区推广自行车出行,他向记者说到:“民众可以选择骑行共享单车出行,但当他们把数千辆自行车随意放置在公共道路上时,城市管理者从技术层面对此毫无办法。”

克里斯·柏德曼曾经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自行车比赛的金牌。他表示曼彻斯特市政府起初是欢迎摩拜到来的。

他还指出,许多城市当局已经发现只有向共享单车企业施压才能应对共享单车在街道上随意放置的问题。

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种种批评均表示否认。他们在英国的代理机构CoMoUK就表示,共享单车本身是反社会行为的受害者,企业正采取措施打击故意破坏车辆以及不当泊车的现象。

CoMoUK表示,其自愿认证机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向某地投放单车之前,需要获得当地政府的许可,这一机制类似于美国共享单车的许可机制。

2017年伦敦南部旺兹沃斯区当局以未经许可被随意放置在路边为名没收了数十辆共享单车,CoMoUK就表示,自该事件发生之后还没有任何一家未经批准的共享单车服务进入英国其他城市。

尽管如此,共享单车企业同当地政府之间的不信任案例正在全球范围内显现。

今年6月,美国旧金山市政府要求电动踏板车企业Lime和Bird将投放的数百辆车辆全部清理完毕。另一方面,在收到关于路面混乱的大量投诉之后,旧金山市政府引入了共享单车投放准入系统。

同样是在6月,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共享单车企业oBike宣布退出澳大利亚墨尔本。在此之前墨尔本当局出台新政,若共享单车堵塞街道,相关企业将遭受经济重罚。

批评者投诉,被故意损坏或者随意放置的共享车辆数量越来越多,而残障人士活动家又表示这些车辆挤占公共道路长达数小时甚至数天。

CoMoUK表示其认证机制规定了处理侵占道路车辆的反应时间。

史蒂文·米尔顿表示,摩拜招募了一个团队,专门处理车辆被故意损坏以及泊车不当的问题。不过他也承认,有些问题可能会在其发生数天之后,也就是在处理团队接到通知后才采取行动。

颜色鲜艳的共享单车和踏板车在都市中被随意放置,这凸显出许多城市缺乏自行车基础设施。

牛津大学交通研究部的杰夫里·达德利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效办法之一便是向当地政府施压要求其建立诸如自行车泊车场的基础设施。

他表示,城市当局最终会发现,建设基础设施以支持共享单车用户是值得的,但代价将以新监管政策的形式摆在众多共享单车企业面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