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侠:跨国车企要摒弃强者通吃思维定式 寻求多样合作模式

11月8日,中国汽车市场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活动现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指出,在新技术变革不断赋能、新出行理念不断迭出、新行业生态不断演变的新形势下,面对更加高质量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国际品牌汽车必将面临不同以往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地保持在30%左右,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汽车总产销量的30%以上,中国每年进口汽车也超过了100万辆。

王侠认为,中国正在由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变成全球最大的汽车科技应用场景。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了发展的起步阶段,有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正在掀起一场新技术风潮。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一对翅膀,同时也是国际汽车品牌大有用武之地的新天地。”王侠表示,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新科技应用和新模式探索方兴未艾,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扩容态势,资本依然大量涌向造车领域。

“中国更高质量的开放让我们迎来了升级版的开门造车新时代,跨界融合、合作共赢将成为各个跨国车企在中国发展的智慧之选。”

王侠表示,随着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调、进口管理环节的进一步简化,特别是合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数量限制的逐渐取消,跨国车企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无论在产品、技术、市场占有率,还是体系能力、产业链的完善和成熟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已经成长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市场力量。

基于此,他认为,跨国车企要摒弃强者通吃的思维定式,由原来的产品和技术的输出,转而寻求更加多样的合作模式,尤其要处理好与中国车企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一定是跨国车企和中国车企、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整车企业和高科技公司、制造商和服务运营平台之间跨界融合、协同共赢的全新生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