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沃尔沃汽车“特殊订购服务”意味着对汽车服务行业的再次深化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被看作是一项热门产业并受到大力推动,但汽车订购服务尚未证明其已获得巨大成功。

市场普遍的共识在于,这是一种高端服务,尽管其概念十分吸引人,但因成本太高并且太过复杂导致其无法维持一定的规模发展。

不过,汽车订购服务并没有因为区区一家汽车制造商认为其没有价值就寿终正寝。

其他高端汽车品牌仍然经营着自己的汽车订购服务。丰田计划短期内在日本推出自己的订购服务试点项目,而沃尔沃汽车则已经享受到Care by Volvo服务所带来的部分红利。不过,沃尔沃汽车订购服务取得成功的过程中也曾遭遇困难和麻烦。

上述服务的成果已经堪称一次巨大的成就,而其也被看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沃尔沃汽车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斯·古斯塔夫松上周在接受《汽车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务增长是件好事,但其也有可能让事情变的复杂化。”

一年前沃尔沃汽车推出了新款XC40跨界车。Care by Volvo服务允许客户支付费用订购一站式包含支付、保险和维护在内的所有用车服务,收费标准为每月650美元到850美元不等。

目前XC40是沃尔沃汽车唯一一款投入Care by Volvo服务的车型,不过该公司计划未来短期内加入S60以及其他潜在车型。Care by Volvo要求用户签订一份为期两年的服务合约,在合约履行12个月之后用户可以更换一部新车来继续使用。

对于新客户来说,上述更换新车的等待时间可能会有所延长。

不过事情已经变得复杂起来。Care by Volvo在服务及时性上还无法令客户满意。而且不幸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一问题看似并未发生改变。

在投入运营的前四个月里,沃尔沃方面表示其订购服务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先前预期的全年用户数。

沃尔沃已经宣布选择XC40车型订购服务的消费者已经排到了2019年内。

有观点指出,那些每月支付850美元订购费用的用户本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借到同样的车型,而当沃尔沃S60车型加入Care by Volvo之后,不知沃尔沃该如何继续维持业务的开展。

S60车型的Care by Volvo服务将会遭遇到同XC40车型相同的问题,而在延期和物流方面出问题的次数可能会更多。

安德斯·古斯塔夫松表示Care by Volvo宣称在XC40车型中有多达15%是供应给经销商的。

沃尔沃希望最终将上述比例的上限定为10%。事实上,安德斯·古斯塔夫松在各家经销商之间穿梭往来以说服后者相信,沃尔沃的规划中为经销商预留了空间以帮助他们获得传统汽车销售之外的营收。

安德斯·古斯塔夫松向记者说到:“每个人都拥有相同的担忧,这是因为他们并未感到安全。他们担心我们在经营的过程中会绕开他们。我想说的是汽车订购服务中最大的疑问是消费者需要对此做出决定。我们的零售商一直要求参与到该项服务中来,他们认为在其中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沃尔沃目前的计划是,让经销商找到回收二手车去加入订购车辆服务车队或者对其进行重新销售的最快速途径。

与此同时,沃尔沃打算对Care by Volvo APP进行再优化。该APP将推出第二代产品,其中将把用户同经销商互动进一步降低到最低程度。

最实质性的作用在于,如果环境合适,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都可以推出类似的汽车订购服务,沃尔沃的上述服务能够为其他企业创造一个全新商业模式的先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