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知情人士称贾跃亭曾向恒大隐瞒FF中国外汇账户被冻结

行业新闻中国经营网梁锶明 童海华2018-11-15 09:41
收藏

11月13日,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在官微渠道再次发声,FF于11月12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就在前一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0708.HK,以下简称“恒大健康”)公告也提及此事。

另外,贾跃亭近日发声,“恒大谋求FF全球控制权”已然触犯到FF的底线,其本人和管理团队均无法接受。截至发稿,恒大暂未就此进行官方回应。

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到,恒大在入股FF后发现,贾跃亭隐瞒了其违反外汇管理条例,FF中国外汇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且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无法接受FF控制人贾跃亭不断被列为失信人,明确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支持,FF中国业务陷入瘫痪,而中国恰恰是FF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FF再次提起紧急仲裁

11月13日,FF通过官方途径发声,日前在FF获得金融机构资产融资的情况下,恒大健康再次违约拒绝解除对FF的资产保全,FF于11月12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

其实在11月12日,恒大健康公告就已提及,合资公司再次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此前,紧急仲裁员已驳回合资公司提出的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的申请。

FF在声明中表示,此前恒大健康在完全知晓FF资金情况的前提下,依然恶意对FF核心资产进行尽可能的保全,致使FF短期内无法实现资产抵押贷款获得融资的目标,直接打乱了FF的资金规划,导致员工工资和供应商应付款支付出现困难。

FF认为,“根据原始投资协议,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债权融资,恒大健康就应无条件解除资产保全,而恒大健康不惜伤害FF全球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预订用户的利益,再次严重恶意违约并拒绝解除资产保全。”

与此同时,FF透露,10月25日香港仲裁中心判决FF紧急仲裁申请全面获胜后,恒大健康作为败诉方理应按照仲裁判决支付FF紧急救济仲裁相关法律费用。但截至该声明刊发时仍未向FF支付相关法律费用。据了解,FF已向美国加州法庭提出诉讼,要求强制执行恒大健康履行仲裁判决结果。

就FF的说法,恒大健康暂未就此进行官方回应。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原协议约定,在恒大未及时支付投资款的前提下(也就是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在2019年底和2020年底前各支付6亿美元),一旦FF找到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融资,恒大应无条件解除资产抵押。“恒大早在5月25日就已支付完毕应于2018年底支付的8亿美元,不存在配合解除资产抵押的前提。而此前,香港仲裁庭已驳回贾跃亭提出的这一申请。”

知情人士还提到,为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双方于7月18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在政府和金融机构接受、可以彻底解决中国区问题的条件下,恒大向FF提前支付7亿美元。随后贾跃亭主动提出将FF股份转让给第三方,辞去一切关联公司董事职务,但事实上贾跃亭只是将股份交由朋友代持,并仍为合资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一做法并未得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认可,并未解决FF中国面临的困境。“这意味着FF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恒大也就没有提前支付的义务。”

一位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B则透露,预计三四周内会出结果。如果胜诉,将会为FF解决短期资金问题打开一条通道。

贾跃亭首次透露融资细节

除了FF的官方声明外,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FF美国举行了一次名为“Faraday Future Evolutionary”的战略会,贾跃亭在会议上首次透露了FF与恒大的融资细节。

贾跃亭提到,2017年11月,恒大与FF签订融资协议后,基于对恒大的诚意和信任,FF提前把4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恒大,而FF只获得了头期8亿美元的资金。相对于20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恒大还应该向FF支付剩余的12亿美元投资款。

贾跃亭表示,应恒大的主动要求,FF、恒大健康和贾跃亭在今年7月份签署补充协议,改变了原协议中投资方不参与FF全球及中国任何经营管理的约定,并由恒大获得了FF中国法人和董事长席位,以及委派高管、参与FF中国经营管理的权利。作为交换条件,恒大健康须在2018年7月31日支付3亿美元,10月31日支付2亿美元以满足实现FF 91量产交付的剩余资金需求。“FF如期完成了该三方协议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但恒大却在获得协议约定全部权益的情况下,单方面拒绝给FF付款。”

“在经过多次交涉和敦促之后,恒大不仅一再拒绝履约和承担付款责任,反而多次以不同手段阻止公司对外融资,同时在9月份进一步要求FF签订多达9份的霸王协议。” 贾跃亭在会上如是说。

对此,知情人士A表示,20亿美元是根据FF提出的商业计划及中国业务资金需求确定的,双方同意分三年投入,投资方还同意以投资款偿还贾跃亭个人担保的Pre-A债权、供应商欠款、员工欠款,并计划通过担保及贷款等资源支持中国业务发展。在发生股东争议期间,投资方仍继续提供借款支持中国员工工资待遇发放及业务正常运转。

知情人士A还透露,投资方按约履行出资义务,并于2018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应于2018年底前支付的8亿美元。“将8亿美元投资款用于中美两地的研发与生产,这是双方在合作之初就达成的共识。其中,2亿美元用于中国南沙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并非恒大作为投资方强行要求的。”

恒大与FF的多次“隔空谈话”,对FF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FF高层表示,尽管公司现金流动性确实非常困难,但正在逐步解决中,会首先保证员工的薪水和核心项目的推进。

贾跃亭透露,FF 91的第二台预量产车将在下周下线,更多的预量产车也在持续打造中。同时,FF还对公司的中短期战略进行了调整,决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少FF 91的产能,将部分资源分配给FF 81项目。“关于FF 81,我们已经决定在美国率先生产,目标是2020年底量产,之后再视情况适时引入中国。”

此外,贾跃亭表示,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已成为FF的潜在投资人,并计划将FF的IPO时间提前至2020年。FF将推行“合伙人制度”,而贾跃亭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