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奥迪与两大国内合作伙伴希望实现“三赢”

腾讯汽车文/张翠翠

11月15日,刚刚履新奥迪中国总裁不久的欧阳谦在广州车展前一天接受媒体访问,被问到最多的当然是“上汽奥迪”项目的进展,但因为保密协议,他还无法给出具体的细节,但他表示“奥迪与一汽、上汽两大合作伙伴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实现三赢”。

此前,在今年6月奥迪购得上汽大众1%的股份,大众集团和奥迪共占上汽大众50%的股份。加上竞争对手宝马率先提高在华晨宝马的股比至75%,成为首家放开股比的合资车企。外界对“上汽奥迪”项目的进展和两大集团合资股比的变化一直关注度很高。

虽然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但不可否认的是,奥迪在中国的发展将随着新任总经理的到来以及与上汽的新合资项目迎来大的改变。据欧阳谦介绍,未来奥迪在中国市场将重点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车型国产化,同时提升整体销量,“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利润。”

研发向中国转移 人才会扩充三倍

外资品牌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最具诚意的表现莫过在“研发投入”上的转移了。据欧阳谦介绍,奥迪未来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市场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研发人员的数量将会提升到现有的三倍。

“我们在中国研发中心的成果也会有机会向全球推广,此前的重心都在奥迪总部,而这种研发的转移,对于一个传统的德国企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变革。“欧阳谦如是说。

据了解,奥迪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主要在数字化、新能源和自动驾驶3个部分,其中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相关研发都在寻求更多本土的合作伙伴。

奥迪中国高级研发总监范恒威表示,相比欧洲市场的用户,中国消费者在智能网联技术上关注度更高,因此奥迪中国研发团队也会重点加速这一技术的研发,“很有可能我们会先在中国市场研发推广,再带回欧洲。”

同时,针对大众集团与福特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合作,奥迪表示车企对新技术的投入很大,“车企间的合作是很常见的”。

2022年前推10款新车 一半将国产

在具体的新车型引入上,2019年奥迪将会以进口的形式引入纯电动SUV e-tron,这款车将在2020年实现国产化。而在2022年之前,奥迪会在中国推出10款新车行,其中5款车型都会国产化。

虽然e-tron这款纯电动车型是奥迪明年重点打造的车型,但它依旧是一款基于燃油车MLB平台上打造的新能源车型。欧阳谦表示,大众集团的MEB纯电动平台未来也会有机会应用到奥迪车型上。

市场重心放中国 中长期目标达到100万辆/年

欧阳谦在来到奥迪之前曾于2014年至2016年担任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一职,负责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等业务。也因此被外界认为是进一步加速上汽奥迪项目的推手。同时,他在销售领域也是一位公认的“专家”。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今年整体面临负增长,但他依旧看好豪华车市场的表现。“虽然大众化车型的销量在下降,但豪华车市场是不同的,中国的中产阶级人群数量不断扩大,高端车型在整体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在这一点上会比更多成熟市场表现更好。”未来奥迪的销售和市场重心也会向中国市场转移。

从具体销量数字来看,今年10月奥迪一共在全球交付11.7万辆汽车,中国市场贡献了其中的5.8万辆。而1-9月奥迪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已达到48.3万辆,全年销量超过去年的60万辆已经无悬念。

欧阳谦的目标是,希望奥迪在中长期能达到年销100万辆。“当然具体的数字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希望能在未来提升更高的利润增长,也能够提升品牌的附加价值,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增长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