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周涛:绅宝最大问题在于关注度 力争智能化赶超合资

[导读]从智能化来说,北汽已经能够超越合资品牌。目前北汽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绅宝品牌的关注度。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他表示,为了做好自主品牌,北汽是不计成本在抢占市场整个的份额。他相信通过这样的策略,智道上市之后一定能够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在北汽内部,绅宝的智行和智道称为“双智星”。这两款产品代表了北汽未来是基于SUV+轿车双翼产品布局概念,同时也是北京汽车2.0时代AI战略的体现和落地,未来产品布局的方向。“我们整个2.0时代的技术,这些优势,这些特点都在这两款产品上得以呈现。”吴周涛表示。

他还表示,北汽进入到2.0时代之后,技术和产品均有进步。目前唯一需要大力解决的问题就是绅宝品牌的关注度。“绅宝这个品牌本身的美誉度,因为确实过去中国做自主品牌,包括绅宝都走了一些弯路。但从智能化来说,我们现在已经是完全能够超过很多合资的品牌。”吴周涛说道。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咱们就从智道说起,因为智道也刚刚预售,为什么会叫做智道,咱们命名的内涵是什么,咱们未来怎么让这款产品有一个致胜的策略?

吴周涛:这次广州车展我们发布了我们的2.0AI时代的首款中高级轿车智道,为什么这个产品我们命名为智道?实际上这跟我们整个战略是有关系的。大家知道,北京汽车发展自主品牌是从绅宝开始的。绅宝是从萨博开始发展起来的,当时引进萨博的时候,我们叫做1.0萨博时代,以性能为主。

现在我们开始进入到2.0的AI时代,以智能为主。2.0AI时代是在1.0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未来我们2.0时代最主要的一个产品的标签就是这个AI,也就是人工智能。所以基于这样大的战略,我们把我们在未来这个时代的产品命名为“智”。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刚刚上市了一款SUV,我们命名为绅宝智行,这么一款SUV的产品。今天我们这款产品又把它命名叫绅宝智道,这是我们整个的一个智能化战略的思考出发的。所以我们命名为智道。

这样一款产品应该说它吸收了我们2.0时代所有产品的特点,除了以AI为标签的特点之外,同时它还传承了我们萨博优良的操控性能,就是贴地飞行的性能。

第二,整个产品是对标豪华品牌的。无论是它的整个设计的语言,还是它的技术的标准,还有我们制造的工艺,整个品质上是代表豪华品牌。 大家知道,我们跟奔驰有合作,所以我们是全面对标奔驰产品的品质。

第三个方面,整个设计语言,我们叫做大都之美的设计语言,整个外观的设计大气、时尚、动感,这是我们新的2.0时代核心的一些特点。针对这款产品,我们把它定位在B级车的标准打造的一款高品质的智能的豪华的车,它未来的竞品主要是包括合资主流的,像现代的名图,轩逸这样的A级的产品。所以为了做好自主品牌,我们也是不计成本在抢占市场整个的份额。我想通过这样的策略,未来我们的智道上市之后一定能够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腾讯汽车:您刚才也提到了智行和智道,其实我知道绅宝的智行和智道在内部称为“双智星”,这个双智星对于北汽来说有一个什么样的意义?

吴周涛:我们这次上市的两款产品一个是智行,一个是智道,我们把这两款产品命名为“双智星”的战略,这样两款产品也代表了我们北京汽车未来是基于SUV+轿车这样的双翼产品布局的概念,这是第一个我们整个未来产品布局的方向。

第二,我们也谈到了它是北京汽车2.0时代AI战略的具体体现和落地。我们整个2.0时代的技术,这些优势,这些特点都在这两款产品上得以呈现。

第三,智这样的一个战略,或者说我们叫做智能化的战略,未来是我们北汽要坚持的一个战略,在这样大的战略下,未来我们会有更多智系列产品推出来。

腾讯汽车:咱们2.0AI时代的内涵,这块主要就是在做一个智能化的标签吗?

吴周涛:大家知道,对于北京汽车做自主品牌,我们有两个品牌。一个是北京越野车的品牌,这个品牌我们现在应该说已经做成了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第二个品牌就是绅宝品牌,绅宝品牌是在萨博的基础上我们推出来的一个新的品牌。它出生的时候是从萨博开始的,大家知道萨博是一个豪华车的品牌,它的性能,尤其是它的操控性能,贴地飞行的特点非常突出。我们2.0AI时代,第一个是继承了我们1.0时代萨博的操控技术,贴地飞行的优势,这是它的第一个特点。

它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品质感,全面对标德系的豪华车,所以它无论是在整个技术的标准,还是设计的语言,还是在我们制造工艺上都是对标了德系豪华车,所以它的品质应该是非常领先的。

第三个特点就是2.0时代大都之美设计概念,我们这个大都之美强调大气的外观,强调高等的制式,精工的细节等等方面的内容。

那么,这三个因素再加上我们2.0时代AI的标签,构成了我们整个2.0时代的内涵,所以这就是我们2.0时代怎么去定义我们的产品,怎么开发我们的产品所思考的一些内容。

腾讯汽车:其实今年汽车有一个词叫“进化”,我不知道您怎么理解,大家都在说我们的产品在进化,我们的营销,我们的市场都在进化,您对于进化的理解,您怎么看进化?我们的AI2.0是不是也是北京汽车的一个进化的一种表现呢?

吴周涛:从内部来讲,我们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转变,实际上也是一种进化的表现。我认为为什么大家现在都在谈进化这个概念?实际上是跟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大的变化,或者是未来国际汽车市场大的变化有关。

大家知道传统的汽车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顶峰了。再向前发展怎么发展都是整个行业在思索的问题,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的企业,很多不是做汽车新型的企业也都在进入汽车的行业。所以这样通过原来传统汽车企业,和新的新的互联网技术的交流,我想会促进整个汽车企业,或者汽车产品和技术的进化。所以我认为这是进化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技术在推动,技术在变化,尤其是现在这种互联网对汽车的影响的变化带来的进化。

第二个进化,我认为我们的消费者也在进化,大家知道过去的消费者,因为它获得的信息相对比较少。所以它对汽车的理解并不是很深刻,今天的消费者和过去的消费者应该有很大的区别。今天的信息是一个爆炸性的时代,消费者对汽车的理解已经很深入了。他们也知道汽车哪个地方更适合他的需求,他能找到更多汽车能体现个性和文化的内容。所以今天消费者的需求也在进化,所以现在处在一个消费升级,消费在进化的时代,所以我们理解进化的第二个就是从消费者本身来说也是在进化的。

腾讯汽车:如果让您用一个案例来解释北京汽车的进化,您觉得哪个是最合适的例子?

吴周涛:我还是觉得AI,智能化的标签。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现在其实绅宝,应该说也是面临着一些困难,您觉得我们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明年咱们的核心工作会有哪些?

吴周涛:其实我们北京汽车进入到2.0时代之后,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我们整个的技术进步,还是我们整个产品的进步都做得非常好。现在唯一我们可能需要解决大的问题就是绅宝这个品牌的关注度。绅宝这个品牌本身的美誉度,因为确实过去中国做自主品牌,包括绅宝走了一些弯路。但是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从技术上来说,从智能化来说,我们现在已经是完全能够超过很多合资的品牌。

下一步怎么在这个基础上,让消费者更多体验我们的产品?所以下一步我们要解决消费者的体验,让它了解到我们产品的进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带动整个品牌的提升,带动更多人来关注我们品牌。所以我认为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当前最急迫解决的就两个问题,第一,怎么能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我们的品牌,就是品牌的提升。第二就是怎么能够让消费者体验到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腾讯汽车: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