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本宏:2020年长安新车将100%联网 将与腾讯深度合作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他表示,汽车产业走到今天,给社会带来这样的一些比如说拥堵、城市病、排放等问题。综合起来看,他认为汽车产业确实到了一个需要转型升级的过程,新能源、智能化肯定是未来的方向。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 谭本宏

同时他透露,长安今年发布了“北斗天枢”的战略,提出在2020年我们新车将100%进行联网。“我们马上即将发布的CS85,那就是首款搭载与腾讯合作的梧桐车联1.0的产品,它既融合了长安汽车对于汽车车控这一块的技术,同时它更好的是引入了腾讯非常强大后台的一种生态,以及互联网联接一切的能力。我觉得这样的强强联合,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非常好的体验。”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感谢您参加本次的访谈,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整个汽车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十月份几个细分市场都出现了下滑,您怎么看待这种市场的情况,您觉得它未来会成为一种常态吗?我们长安有什么举措应对这种趋势呢?

谭本宏:一个产业或者一个事物发展肯定是有它的规律性,作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讲,我觉得过去的这十几年是一个高速的增长,通过我们自身产品的供给和消费需求的打开,双方融合来进行的发展。发展到今天,就像我们国家提出来的中国已经进入新的时代,确实,我们现在消费者所面临的这种环境、选择,以及消费升级等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这样一些需求。

当然,另外一点,我们汽车产业走到今天也会面临着汽车产业给社会带来这样的一些比如说拥堵、城市病、排放等问题。所以综合起来看,我认为汽车确实到了一个需要转型升级的过程,新能源、智能化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这几个月来讲增速是在下降的,而且我们第一次出现了下滑,在我们报表里面第一次出现了减号的话题,可能大家有一点不适应,因为这样一个巨大的产业洪流,它突然遇到了这方面的一些阻力,会产生非常非常大的关心,可能很多人会有很多不适应。

应该这样来讲,很多车企都已经提前预估到了这样的一种不适应,包括长安汽车,所以长安汽车在去年就已经提出了我们的转型,我们要从传统的汽车企业向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转型,这样一句话看起来很简单,很多人可能认为不可能,这就是一个口号。

但是我们长安自己的理解,如果不这样做,真有可能未来就没有这样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提出的从产品向品牌,从经营客户向服务客户,从传统产品到新能源、到智能网联产品转型,以及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这方面一系列的转型。这四个大的转型,就能看到未来长安真不是简单的我就是一个产品,或者我就是一个简单的企业,我从企业圈向生态圈迈进,我从产品向服务迈进,我从过去给消费者提供一个简单A点到B点这样一个工具性的交付,向情感的表达、情感价值的交换来改进。所以这一系列的转型,也是长安来调整我们适应未来新的消费需求的这样一个变化,我相信很多车企也在做这样的变化。

腾讯汽车:长安作为自主品牌中领军的品牌,我们一直保持着一种危机感,同时在主动的谋求这种变化。

谭本宏:是的,因为一百多万台的自主品牌,实事求是讲,要来做一些比较大的颠覆性的、自我革命性的调整,它是很痛苦的。因为既得利益在那里,我为什么要去调整呢?我觉得这也是体现了我们长安的决心和踊跃,看得比较远,对于长安长安事业的坚定、坚持。

腾讯汽车:刚刚您也说像新能源、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在这块的布局怎么样,现在发展情况怎么样?

谭本宏:今天来到了腾讯,我就要先说智能化,我们在今年发布了我们的“北斗天枢”的战略,提出在2020年我们新车将100%进行联网。昨天还在跟腾讯的副总裁在一起做了一个很深度的沟通,你们也知道,我们跟腾讯一起,双方出资成立了一个互联网公司梧桐车联科技,这个公司在车联网领域里面发展得非常快。今年我们马上即将发布的CS85,那就是首款搭载梧桐车联1.0的这样一个产品,它既融合了长安汽车对于汽车车控这一块的技术,同时它更好的是引入了腾讯非常强大后台的一种生态,以及互联网联接一切的能力。我觉得这样的强强联合,它一定能够为中国品牌的消费者,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非常好的联接一切的体验,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点。

另外在智能驾驶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跟腾讯也有很多方面的沟通,长安自己这一块也做了非常久的时间,我们在美国底特律专门有一个智能化的研发中心,在重庆我们还有一个,所以我们是两个中心同时在进行,L3级、L4级这样一些自动驾驶的测试和一些工程化的开发。目前L3对于长安来讲,我们整个架构、性能水平等应该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是现在还是基于相应的法规、政策,以及相应车型选取上面,我们还在做一个考量,怎么样去尽快地让消费者感受到。但是L2以及未来即将上的L2.5,现在都是有的。

对于自动驾驶来讲,它又会引发出一种对于汽车新的生态或者业态的变化,比如共享、分时这些方面的市场,所以长安也会基于我们自动驾驶的这些能力,来拓展我们的生态圈,这些都紧锣密鼓在做。

腾讯汽车:我们在L3自动驾驶技术储备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就是看市场、法规。

谭本宏:对,主要基于市场和法规方面,我们来进行应用。

腾讯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呢?

谭本宏:新能源领域,我们在去年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长安对于新能源和智能化,我们凡是要确定做一件事,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目标和统一的口号,我们鲜明提出了“香格里拉计划”。在这里面同样,我们当时提出的在2025年,我们要禁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也就是说即使你是带发动机的,但是你必须要有足够的能量回收系统,因为我们觉得只有这样,你才可能让每一台车都能够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新能源里面除了自己的研发能力,三电能力,即电机、电控、电池的能力之外,我们还在产业链的布局,我们跟宁德时代、跟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的一些深度的合作,这些东西都为我们新能源的转型和生产奠定了很强的基础。

腾讯汽车:我们目前无论从战略层面,还是从产品技术层面,面对未来都做了很多的准备。我们在向出行公司转型过程中,在出行这一端目前进行了什么样的布局呢?

谭本宏:长安有自己的出行公司,我们做这样的事情,更多是在积累我们的经验,和去找到一些行业的规律,这个产业的规律在这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T3出行,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而且也令人兴奋的这样一个举措,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家联合起来打造一个出行公司,它们相应的信息应该会给社会关心的朋友来进行分享,是一个非常非常宏伟的目标,而且我们的速度也会非常快,它会迈开很多前期我们共享出行,分时租赁这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而且因为现在的技术也做了一些进步,三家在自动驾驶,在云服务等各方面都有很强的技术。

腾讯汽车:因为我们今天采访的主题是“进化”,我们看到这些年汽车产业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市场营销或者是模式、服务都在发生很多不同于以往的变化,您怎么理解“进化”这个词,您觉得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谭本宏:“进化”这个词,我的理解,如果从外面来看,它是一种变化,从内部因素来看,从企业内部或者产业内部来看,我觉得它是一种自我的否定,这种否定往往是最困难的,特别是作为头部企业,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些领导者,都是非常非常难的。但是长安来讲,我的理解,应该对于问题的把握和识别是比较清晰的,我们也是在痛苦中不断地收敛,不断地去达成共识,不断地去自我批判。长安的精神里面第一句话就叫“自我批判”,你就必须要带着批判的精神去发展你未来的汽车这样一种思路。再加上现在汽车确实从技术、从产业等各个方面都带来这样一些机会,为什么我们不做呢?

腾讯汽车: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例子,您说的这种“自我批判”,长安在这个过程中进化的一些案例,您觉得印象最深刻的。

谭本宏:如果往大了说,我们长安在过去三年里面,我们差不多调整了150万传统汽车的产能,我们有一个欧尚品牌,差不多调整了150万的传统汽车产能,你想象一下,这150万的产能对我们是要下多大的决心,抱残守缺,我仍然可以在那个细分市场里面,可能现在看起来你还可以,但是我们如果不尽快地离开那个区域,我们到一个未来增长,也许新的区域不是那么舒适,但是我们知道像欧尚的转型,我们必须要这样去做,这是一个点。

另外,包括智能化和新能源这两个领域,我个人觉得也有非常非常重的创新,比如我们最近正在做的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这样一种模式的创新,我们引进外部的投资者,对长安来讲,作为一个央企,也是要下定决心来做的事情,因为我们认为这样一种新兴的产业,它必须要有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去支撑它才可以来达到足够的速度、足够的体量,以及足够的机制和体制的创新,这是我们对行业规律的基本判断,所以我们才做出这样的决策,实际上有些时候是非常难的。

腾讯汽车:的确是下了非常大的决心。

谭本宏:对,而且现在效果看来,应该是按照我们既定的方向在往前走。

腾讯汽车:我们看到这些年自主品牌面对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同时有一些自主品牌也在努力向高端迈进,发布新的品牌,新的产品,长安在这块布局也很早,您怎么看待自主品牌向上走的策略?

谭本宏:我觉得品牌向上,或者说如何做好一个品牌,确实是我们过去这二十年,中国品牌都应该要去审视的一个点,当然这也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你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你在每年20%、30%、50%增长的时候,这是规模的增长,实际上你的品牌,它在某一些领域上是会出现一些短板和问题的,任何一个事情发展它都是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我们也不担心,今天走到这里来,我们中国企业里面的头部企业,我们都有我们的规律。但是现在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补齐我们的短板,因为汽车是一个不能够允许有明显短板的这样一个产业。

我的理解,未来无论是长安,还是其他品牌,对于品牌来讲,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人群,只有这样,我们的靶心人群,我相信每个品牌可能都不完全一样,我们可以看到丰田和本田,福特和通用,它也有不同的靶心人群。我觉得只有这样找到自己不同的人群,与我们的人群去做沟通,去契合,我相信我们的品牌它才可能最终扎根于我们的目标人群用户里面去。那么至于高端化和低端化,或者怎么样,那是跟你推出的产品高低有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