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惠南:广汽新能源不考虑品牌独立 首款轿跑车型充分体现性能

变革的过程,既有打破常规的畅爽,以及转型带来的阵痛。11月16日,2018广州车展腾讯汽车访谈间迎来十几余位重量级车企高层。在整体车市下行的背景之下,我们将于他们一同感受这种变革。

车展首日,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古惠南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他表示,基于广汽传祺已作为自主大品牌,因此目前并不考虑把广汽新能源作为一个独立品牌,还是以产品序列为主。

Aion新能源专属的产品系列之所以选择轿跑作为第一款车,主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电动轿车才能充分体现性能,从加速性,能耗,平顺等方面来看,极致的综合体验还是要轿车。其次,要解决轿车意味着一定要有一个专属的平台,还是基于满足客户需求。

以下为专访实录:

腾讯汽车:我知道今天咱们广汽新能源发布了一个新能源专属的产品系列,想问一下咱们这个名字有什么内在的含义吗?

古惠南:有啊,Aion,拆开就是AI+ON,前面AI就是人工智能,ON那就是正在,所以我们叫将爱内藏于心的智能移动出行,就是智能移动出行我是带爱的。

腾讯汽车:带爱的智能移动出行,这个有点意思的。

古惠南:所以它是首先代表智能,爱有感情,还就一种陪伴的信赖关系。再一个词就是A拆出来,后面叫ION,它是离子的意思,电的意思,我本身是电动车,电还有什么特点?它是世界上最快的东西,快速,所以我还代表一种迅猛,是这个意思。

腾讯汽车:咱们这个品牌和传祺之间的关系,后续咱们会不会独立?

古惠南:目前这样,因为广汽传祺已经作为我们自主品牌的大品牌了,我们这个Aion是作为一个车型系列,作为我们现在的车名来传播,目前还没有考虑到把它作为一个独立品牌,还是产品序列,目前的考虑是这样。

腾讯汽车:我知道咱们全新一代纯电平台的首款车是轿跑,为什么会选择轿跑当自己的首款车呢?

古惠南:很多人都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用SUV,不做轿车。因为第一,电动车做轿车才能充分体现它的性能,SUV你要做成跟轿车一样的性能,加速性,能耗,平顺等等,驾驶的那种极致体验还是要轿车。所以我们希望用轿车来打头,也是希望我们能够有一个利用这个专属平台,来做出我们那种真正让客户有一个电动车好的体验的一个车,这个好的体验是指不仅仅是简单的加速性能,还是一个综合的性能。

但是很有意思,因为电动车要跑得好,又要长里程,就要有电池。但是现在你用一般的平台,你如果去装电池,就不好装了。装完的时候,你看现在有很多车,现在人坐着不舒服,就像坐板凳车一样。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就要开发专属的平台,如果不专属的平台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所以第一,我们是希望给我们客户带来电动车极致体验的需要。第二,要解决这个轿车的问题,所以我一定要有一个专属的平台,还是基于满足客户的需求需要,所以我倒过来想到专属平台的问题,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腾讯汽车:我知道咱们有一个“五新”的战略,其中智能网联系统,包括APP社区和大数据业务,都需要有软件和一些数据的支持,在这方面咱们都已经采取了哪些重要的举措来保证咱们的竞争力,包括其实咱们可能有一些合作伙伴,咱们的朋友圈是怎么打造的?

古惠南:对,我们这次重点是今天我们上线了我们的APP,我们APP里面有很多,推荐给大家试一下。大家都会在打造一个APP,究竟这个APP仅仅是说我跟电商去争点生意吗?不是这样的。我要做的核心还是希望主动服务到每一个客户的需要。你注意一下,现在我们很多时候开的店,大家旗下都有店,那些销售店五花八门,而且很多都是我们的特约店,不一定是我们自己的店。

那么客户跟我们之间的关系往往要通过店来联系。这样我们就变成了我作为生产商,我很想服务到我客人的时候,你也没有办法。你还要通过中间商去服务他。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打通我跟客户之间的关系,我直接提供服务呢?因为我们直接提供服务我更知道他想什么,我知道他缺什么,我要满足他什么,包括车辆本身,包括我们服务的本身,都需要这个过程,所以我们需要这个,这是本质上的需求的需要。

那我们怎么来做?所以我会打造一个社交平台,金融平台,定制化,定制化也是为了满足他的需求,当然也包括一些线上的电商。

我们怎么解决交流的问题,这个的确是现在我们努力在做的事情。我觉得有一个好处,我本身广汽集团旗下就有很多保有量客户,这些保有量的客户,我可以吸引他用我们的APP,成为我们社交对象。我也可以自身努力吸引我的新客户,下一步我还可以打通,包括跟现在的腾讯打通,我们现在本身跟腾讯有很多合作,腾讯微信流量我们打通可以不可以?我们接下来肯定不能什么都依赖于自己,还要依赖整个社会的平台打通他,将来在你们那里微信的积分,是不是可以跟我们积分交换,你们的消费也可以来做我的消费,打通我的各种业态,这是下一步要做的,这个工作还有很多要做,现在我们才刚刚起步。

腾讯汽车:那个APP也是打造一个社区吗?

古惠南:是的,我们有一个社交平台,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我为了满足我服务的每个客人,但是我要把这个交流的APP,变成我们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呢?将来比如说腾讯也可以用,你可以把你的一些东西装到我这里来,我可以开放给你用。我也可以跟你们打通你们的一些平台,比如说微信就是一个平台,你提供平台供大家在那里交流,我也是一个平台,提供一个平台而已,并不是通过这个平台一定要从那里赚什么钱,就是为了更方便的服务我们的客户。

腾讯汽车:其实我知道很多纯电动,或者新能源的车会有很多的车主群的概念,咱们广汽新能源也有这样的车主群吗?

古惠南:这个肯定是最基本的。我们目前APP上线前已经有各种微信群了,接下来把它装到APP上来的已经打通了。

腾讯汽车:您会在这些微信群里面吗?

古惠南:有的,我一般是潜水。

腾讯汽车:您潜水会看一些大家使用时候的一些痛点,还是说?

古惠南:关注他们最近有什么抱怨,当然他们开心的东西我也想知道。最近他觉得有什么好,你看我的软件一更新,他就会抢着要,我就想知道他究竟想要什么,要多快。

腾讯汽车:还是从用户最基本的需求出来,我们再反着去做产品上的改进。

古惠南:我觉得一切从客户出发,一切从客户的需求来出发,究竟我一方面想了解他做什么?他要什么?期待什么?另外一个,你直接问他,他也可能说不清,比如说现在问你要一件什么衣服?你可能说不出一二来,最多说全部都给我,这做不到。但是你直接问客户,你要什么,可能他也一下子说不出来。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平台,让他想到的时候,也可能他并没有说要什么,他可能会说这个东西不太方便,你就知道他要什么。

腾讯汽车:目前据您看到的,有哪些是用户反馈的一些痛点,咱们已经解决了的。

古惠南:解决的多了,比如像GE3上线的时候,我才310公里,一年之后我们推出到GE3 530,NEDC工况多了100多公里,当时有的客户说,如果长一点就好了,哪怕我多花几万块钱我都愿意。显然他对这个东西非常期待,他说我愿意多100公里,哪怕让我多花三两万我都愿意。但是我事实上没有让他多花这个钱,这样我就带给了新的客户价值,他的意愿那么强烈,我满足他了,他是不是很开心?所以你看我一推出GE3 530之后,我的车就卖断货了,这就是他的抱怨产生的作用。如果他没有这个抱怨的话,我可能都懒得去做了,你做了给谁呢。

腾讯汽车:还是围绕用户的需求。

古惠南:一切都考虑用户的需求。

腾讯汽车:咱们在自动驾驶方面有哪些技术优势,包括未来的量产的一些规划。

古惠南:自动驾驶我们明年推出的是,就是现在LS这款,我们开发到L2、L4级的,但是L2级我们会直接销售,L4级拿来示范运行,因为你知道中国现在的道路还不允许L4级上线,所以只能局部运行。另外,我们很快会有L3级,就是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以及拥堵路段自动驾驶,这个我们明年都要上市。

应该说这部分技术的量产我们还是走在前面的,量产车来实现这个,我认为我们还是走在前面的。而且我们通过LS这款车之后,我认为我们广汽新能源车直接进入到世界先进了。不是以前说国内领先,世界先进这样的概念了,中国过去很多企业都会说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我就说直接进入到世界领先水平。

腾讯汽车:因为是这样,之前我忘了是哪个车展,当时现场很多人都在拍那个独角北鼻,包括我把那个照片发到我的非汽车圈群以后,大家都会说这个好可爱,是谁在家做的。我只想知道这个独角北鼻营销应该也是咱们新能源首创的一个东西,想问一下我们当时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去做IP营销这样的事情?

古惠南:因为我们想车,除了车,难道我们就不能有别的东西跟我客户之间联系点什么吗?最好的方法就是IP。IP它可以带给,如果我们人不在,它也可以拉近我们跟客户之间的距离。很有意思,有一个小baby,他学大人涂脸上的护肤品,小孩子拿那个护肤品涂一下,但是他也会拿我们的IP给它涂一下,也就是说这个小朋友才一岁多,他意识到这个独角北鼻是有生命的,还是很可爱的。你看我就有东西拉近了我跟,哪怕小朋友的距离我都拉近了,这个就起到作用了,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你看到我们现在包括集团搞什么活动,以前都送车模,现在除了车模能不能搞点什么,现在就有了,我们的IP可以送,还有除了人站在那里,要么就是机器人。现在我都有独角北鼻了,未来拉近我们跟客户之间的距离,这样让我们跟客人之间能够更有亲和力,走得更近,他会觉得我们这个公司好像只会造车,只是科技,因为科技给人家都是冷色调的,我有了独角北鼻,我就很暖了。

腾讯汽车:把汽车这个相对来说冷冰冰的机器,添上了一些比较温暖的元素。

古惠南:是的,就跟我们Aion,爱藏于心,你看到我们独角北鼻那么可爱,是不是有爱了。

腾讯汽车:是。您怎么理解现在说的汽车在进化的概念?

古惠南:汽车确实在进化,而且汽车的进化我在两三周之前,北京搞了一个世界首届智能网联大会,邀请我在那里做了一个讲座。我就谈到未来移动出行的问题,当然大家都会知道以后无人驾驶来了,还有智能交通网络系统要来了,以后的网络都是有智能的。我说这个是一方面。

还有一个方面,我说你们有没有想过以后的车会怎么样?你注意一下,现在的车就是这样,你倒车很麻烦,但是你有没有想到车可以横七竖八的走呢。所以以后的车,可能形态不一样,它的运动方式不一样。运动方式不一样不一定就是这样拐弯,倒车,你爱怎么走就怎么走,形象一点就是碰碰车。我们的车为什么不能做成这样的车呢?完全可以。现在的车为什么不能转,因为它上面有气动轴,你如果一转,不就把气动轴都拉脱了吗,如果我直接装的轮毂电机呢,我爱怎么转就怎么转。所以未来的车可能会运动形态变化。

还有一种车,我一定要在马路上跑吗?当然现在有的公司说飞行汽车,当然这是一种。还有没有可能我车不会飞,就像人不会飞,但是我可以坐飞机,你有没有想过,现在无人机不是很流行吗?无人机跟我的车一结合不是一样可以飞吗?现在我们谈到共享化,现在我们去买一台车,比如滴滴给人家共享,或者是什么?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以后的车也许不是这么共享,因为这种共享车有一个不好,就是隐秘怎么解决?人为什么要私密,私密才有感觉,人还是要有安全感的。

那么很重要的一点,如果我要私密,我就要有自己的车,但是又要共享怎么做?你看过货车没有,车厢是我自己的,我只用你前面的动力头行不行呢。这样的话就很意思,还有以后的车一定是长方形的吗?圆的行不行?椭圆的行不行?各种形态都有可能。所以你说未来交通、车会怎么样进化的话,它的运动场所可能会发生变化,它的运动形式可能会发生变化,它的形态可能会发生变化,它跟人家之间共享的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化,一切都有可能,当然最重要是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