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自达重返美国 与丰田联手投资16亿美元建厂

马自达重返美国 与丰田联手投资16亿美元建厂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据CNET网站报道,马自达和丰田近日宣布,两家汽车制造商在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一个16亿美元的汽车装配厂已破土动工。该工厂预计将在2021年投产,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并将创造约4,000个就业岗位。今年1月,有报道称马自达和丰田将在美国建立合资工厂。现在,不到一年之后,这家工厂已经破土动工。

马自达高级管理执行总裁Kiyotaka Shobu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荣幸能与丰田站在一起,我们与丰田在制造业方面有着共同的自豪感。我们很自豪能在亨茨维尔建立一个新的‘家’。”

这家合资工厂投产后,将开始生产第12代丰田卡罗拉(Toyota Corolla)。该厂还将负责生产一款新的尚未对外宣布的马自达跨界车。考虑到马自达已经有了像CX-3和CX-5这样的双排座跨界车,以及像CX-9这样的三排座跨界车,外界很难准确判断哪款车将在这里生产。

为了纪念这一开创性的举动,马自达和丰田还公布了一笔巨额捐款。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将捐赠75万美元支持阿拉巴马州的干细胞相关项目。其中50万美元将捐给亨茨维尔麦迪逊县商会基金会(Huntsville Madison County Chamber Foundation),帮助其创建一个新的职位搜索在线平台,让学生接触更多制造业职业。剩下的25万美元将分配给6个学区,以提高人们对与制造业相关的技术项目的兴趣。

如果不算与福特共享生产的短暂时间,位于亨茨维尔的工厂将是马自达在美国的第一家工厂。丰田已经在亨茨维尔建立了一个工厂,负责为其SUV和卡车制造V6和V8发动机。

马自达重返美国 与丰田联手投资16亿美元建厂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工厂对马自达意义重大,意味着马自达制造业务重新回归美国。2012年8月马自达宣布退出在美国生产汽车业务,目前其在墨西哥拥有一家汽车工厂。早在2015年5月,丰田与马自达的合作便已开始展开,当时双方宣布将成为长期互惠的合作伙伴,且合作不会限于代工、动力技术交流,也将朝向合作打造电动车以及物联网车辆的方向迈进。

2017年8月,丰田和马自达共同宣布将结成资本联盟以在电动汽车研发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当时两家企业还宣布将投资大约16亿美元在美国建设一座新工厂。丰田在阿拉巴马州拥有发动机工厂,阿拉巴马州离丰田拥有组装工厂的肯塔基州也不远,周边还聚集了一些与丰田有生意往来的零部件厂商;阿拉巴马州还是美国第五大轿车和轻型卡车生产地,150多家汽车供应商和制造商在此落户。根据零部件采购的方便程度、物流的效率等因素,基于这些因素考虑,两家公司决定把新工厂建在亚拉巴马州。

在特朗普政府展开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同时,对于“汽车税”的威胁也在不断升级。未来进口到美国的汽车必须付出更高关税,福特、丰田、通用等车企均采取了妥协措施。比如把墨西哥生产线转移回美国,或改进工厂设备,投资新车型。对马自达来说,目前在美国的市场全部依赖进口,与丰田合资建厂便是应对高关税的措施之一。丰田多年来一直占据美国市场销量榜前三名,并成为特朗普政府关注的车企,而合资建厂将有助于降低特朗普对其的警惕程度,并提升其与马自达的合作水平。(天宝)

腾讯汽车会员小程序预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