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论:通用汽车的重大调整又一次证实了马尔乔内的市场判断

评论:通用汽车的重大调整又一次证实了马尔乔内的市场判断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进行重大调整、关停部分工厂。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此举再一次证实了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对汽车市场的预判。

2015年,这位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Motors)已故的首席执行官,在与财务分析师举行的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中,发表了一篇名为《资本上瘾者的忏悔》(Confessions of a Capital Junkie)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全球汽车行业在产品开发和生产能力上浪费了资金和资源,每家公司都在单干,不仅浪费了数十亿美元,还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着冗余运营。相反,他认为,该行业可以通过整合这些运营的共享资源来节省巨额资金。

特立独行的马尔乔内于今年7月去世。虽然已离开了人世,但他提出这一主张的条件不仅成为现实,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通用汽车周一宣布的产量大幅削减。

Wards Intelligence的一项分析预测,全球汽车销量将从今年预估的9545万辆增加到2019年的9738万辆。该分析还预测,汽车产量将超过销量,从今年预计的9827万辆增至2019年的9957万辆。

通用汽车在声明里表示,采取这些行动的部分原因是“对与市场相关的汽车销量下降所做出的反应”。该公司日前发表声明,计划在2019年停止向其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奥沙瓦装配厂、美国俄亥俄州的洛兹敦工厂以及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汉姆川克装配厂分配新车生产任务。

然而,这只是部分原因。这份声明还将全部举措归因于通用降低整体成本的需要,以及为未来投资提供现金流。

这些投资正是马尔乔内推动行业整合的关键因素。马尔乔内在报告中曾表示,原始设备制造商花费大量资金来开发专有部件,然而这其中许多并不是客户能真正识别的。

评论:通用汽车的重大调整又一次证实了马尔乔内的市场判断

事实上,在马尔乔内发表演讲的当时,汽车行业的投资并没有产生财务意义,有一张图表显示出所谓的“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平均资本投资回报率(ROIC)仅为10%,仅比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高出约1%,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在资本投资方面没有产生丰厚的利润。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某些情况下正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科技和拼车公司合作,以便把成果和资源结合起来,但这与马尔乔内的想法相去甚远。马尔乔内呼吁汽车制造商采取措施,减少汽车架构的数量,提高产品线的通用性,以及加强“一次性合作、合资和其他股权合作”。但他指出,“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都产生了糟糕的结果,因为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回报和估值仍然很低。

不过,马尔乔内仍然推动了共享平台、汽车和动力系统的开发,并表示潜在的节约空间很大,不容忽视。

马尔乔内曾多次试图说服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共商合并两家公司的事宜,但博拉拒绝与马尔乔内会面。在发表有关整合的论文几个月后,马尔乔内2015年接受汽车新闻网Automotive News采访时表示,无法理解通用为何会拒绝会面,并进一步指出自己与通用商讨的并不是利润小幅提高这类事情,而是有关业绩的巨大转变。

现在,通用发现自己正处于自我整合的境地。虽然没有提及马尔乔内在2015年发表的行业观点,但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和Autotrader执行出版人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发表声明指出,这几年来市场都在讨论汽车行业即将面临的剧变,就在今天,大家第一次看到这场巨变将如何显现。(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yuanf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