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代汽车管理层重组 将投资70亿美元开发氢燃料电池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据CNET网站报道,现代汽车集团(Motor Group)近日动作频频,不仅对管理层进行重组,任命新的研发主管,将首席创新官晋升为总裁,还宣布投资70亿美元用于开发氢燃料电池。

据《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当地时间12月12日报道,现代集团任命宝马M部门前主管阿尔伯特·比尔曼(Albert Biermann)担任该公司研发部负责人。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名研发副总裁已提出辞职,该集团正再次对高管进行洗牌,希望通过增加更多的非韩籍高管来改变局面。对比尔曼的任命是现代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同时也导致比尔曼成为第一位在这个家族企业担任这一职务的非韩籍高管。

此举发生在现代集团最近的一次人事大变动之后。此前,创始人郑梦九(Mong-Koo Chung)之子郑义宣(Euisun Chung)一举跃升为该集团执行副董事长。由于在美国的召回成本,以及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关键市场的销售疲软,现代汽车的利润下降了三分之二,该集团有此举倒也恰如其分。

据知情人士透露,引进外国高管的政策由郑义宣牵头,此次重组也是这位新任执行副董事长所推动的代际变革的一部分。此外,因未有授权,两位提出离开的研发副总裁杨武哲(Woong-chul Yang)和权文植(Mo-sik Kwon)拒绝透露离职原因。

对通常倾向于雇佣韩国人担任高管的现代集团来说,比尔曼的晋升可能反映出一个新的方向。自比尔曼后,又有两名前宝马M工程师,法耶兹·阿卜杜勒·拉赫曼(Fayez Abdul Rahman)和托马斯·舍梅拉(Thomas Schemera)加入该集团,前布加迪设计师亚历山大·”萨沙”·塞利帕诺夫(Alexander “Sasha” Selipanov)也加入了现代旗下品牌Genesis。前宾利(Bentley)设计总监卢克·东克尔沃克(Luc Donckerwolke)已被任命负责现代品牌设计,而舍梅拉今年早些时候已被提升为该集团自动驾驶、联网和电动汽车规划主管。

投资者对该集团高层重组并大规模投资于燃料电池开发表示欢迎。消息出台后,现代汽车股价上涨9%,其子公司Hyundai Glovis和Hyundai Mobis Co的涨幅甚至更大。

现代在上个月还表示对allegro.ai进行战略性投资,但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这是一家专门从事深度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研发的科技公司。在此之前,该集团披露还曾投资于美国和中国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并且一直在投资机器人领域。

持有现代多家公司初始价值逾10亿美元股份的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Elliott),一直在鼓动提高股东回报。该公司对现代现金流提出质疑并在今年年初发起维权。但现代似乎并未与埃利奥特负责人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保罗·辛格(Paul Singer)接洽。

埃利奥特在11月13日发送给该集团的最新一份文件中,包括咨询机构Conway MacKenzie Inc .进行的一项独立分析。分析发现,现代“资本严重过剩”,而且“在使用现金流方面存在问题”,称其财报“扭曲并隐瞒”了该集团的真实现金数额。

Conway MacKenzie指出,在研发方面的低投资,以及缺乏合理性的资本投资,都是值得怀疑的支出。

对研究和开发的低投资以及缺乏理由的资本投资是康威·麦肯齐确定的值得怀疑的支出之一。现代向广告、酒店和寿险公司等非核心资产注入了大量资金。

现代汽车最近的一系列声明,似乎不太可能安抚那些认为该公司在研发上投资力度不够的问题。

实际上,该集团的研发战略不够连贯,即:在大力宣传燃料电池投资的同时,承诺到2025年将其电池驱动电动汽车(一种完全不同的技术)的生产线扩大两倍以上,与此同时还一直在讨论到2030年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这些引人注目的投资大多是实验性质。现代斥资70亿美元,致力于开发一种清洁能源技术,但考虑到成本和技术深度不足,这一技术在汽车业并没有取得多大的吸引力。丰田汽车 (Toyota Motor Corp.)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倡导燃料电池,但并没有取得多大进展,从而转向电动汽车这一更有机会获得成功的技术。

燃料电池的市场有限,据高盛集团估计,在2025年,由这种技术提供动力的汽车在汽车市场的份额预计将不到0.5%,而电池驱动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将达到20%。

现代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可能会给这家韩国财阀注入新鲜血液。大举投资科技初创企业是其投资战略的一部分,这种情况很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然而这些宏伟的未来计划并没有解决现代集团现金过剩、战略不清,以及收益惨淡等更为紧迫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