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自动驾驶TOP16实力榜,中国占一席

行业新闻汽车商业评论 [微博] 叶无极 石彩云2018-12-14 08:07
0

谈及没有驾驶员的自动驾驶商业服务,Alphabet的Waymo可以说是大家追赶的目标,但不论是经验丰富的Waymo还是初创公司Zoox,每家企业都有获胜的几率,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并不明朗。

不过,Waymo率先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为自己扫清了道路。目前还没有其他公司提供出租服务,更不用说准备在多个城市运送乘客了。

通用汽车计划2019年晚些时候推出雪佛兰Bolt叫车服务,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取消车里的方向盘或踏板。2018年5月31日,软银通过愿景基金向通用的Cruise自动驾驶公司投资22.5亿美元。

当然,通用自动驾驶汽车的设计,要在假设届时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关协议的前提下才有望实现。

其他大多数研发自动驾驶的企业则更加谨慎,产品或服务推出的时间在2020年或更晚。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道路既漫长又极其复杂,更重要的是,还有可能十分危险。

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撞人致死,特斯拉开启Autopilot辅助驾驶的情况下也发生了事故。就连Waymo的车辆也在5月发生了碰撞。

即使风险是如此之大,但考虑到极其可观的回报,以至于许多公司都在竞相掌握这项技术,并将其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未来3年,几乎所有竞争企业都将有能力展示出在城市街道固定路线上低速行驶的汽车。大多数人也许看不出这些产品之间的区别,然而,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已经有公司开始崭露头角了。

“Waymo开发出了一个非凡的系统,走在了技术的最前沿。”波士顿咨询集团美国汽车业务负责人布莱恩·科利(Brian Collie)评价说,“但制造自动驾驶汽车又是另一回事,这时就得看通用的了。而在欧洲,领先的是戴姆勒。”

值得一提的是,那就是在自动驾驶的五个步骤中,终点线可不是L4(在设定好的路线上驾驶,并在没有司机干预的情况下处理路上的任何情况),虽说达到这个水平也很关键。

只有Waymo让自愿报名的非员工乘客参与了L4车辆的测试,至于L5,还没人展示过。

接下来,假设技术终于成熟,胜利者就要开始想办法用它来发展业务,能够创造巨额利润的快递和出租车服务将是所有人的终极目标。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预测,到2030年,目前50亿美元市场的打车和共享业务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帮助下,市场收入将增长到2850亿美元。

没有司机的情况下,公司的营运利润率可能在20%左右,比现有车企达到的水平高出1倍多。如果这样的增长和利润得以实现,那将是通用汽车一年利润的近3倍,这还没有算上车辆运输环节的费用。

那么,谁先推出自动驾驶服务真的很重要?

要让无人驾驶业务运转起来,不但需要一支庞大的车队在主要市场建立服务,还需要打造出品牌,就像如今的Uber一样,成为搭便车的代名词才行。

有观察人士预计,这一领域的竞争空间将会变得越来越小。“首先要建立消费者的信任,品牌价值同样重要,不会有很多做自动驾驶的公司,最后剩下的只会是少数几家。”科利说道。

至今为止,投资者不断地将资金投向他们认为能成为赢家的公司。

2016年,特斯拉的估值飙升,原因正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一名分析师猜测,该公司的电动车将催生出自动驾驶车队;自2017年6月宣布建立自动驾驶汽车工厂以来,通用汽车股价上涨20%;Zoox则筹集到3.6亿美元,对于一家没有收入的初创公司来说,这可以说是一笔巨款。

当然,大多数人放弃驾照、依赖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时代还很遥远,Waymo也仍处于试点阶段。这项技术的成本比造车高,真正进行公路测试的企业也不多,想要普及还需要数年时间。

最激进的一种预测显示,大多数人至少在未来10年里还是会选择自己开车。Aurora创始人、自动驾驶领域先驱之一的克里斯·厄姆森算是乐观主义者,他说:“5到10年里,我能数清楚路上有多少辆自动驾驶汽车。”这意味着即使是今天的落后者也有时间赶上来。

在收集了各家企业发布的相关消息和自动驾驶计划后,我们以实现L4自动驾驶的时间,也就是开展业务的先决条件为参考标准,列出了一份选手名单。

领军者、Waymo

如今,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经上线,他们的测试车公路行驶里程超过500万英里,地点遍及25个城市,模拟测试收集到的数据更是达到了几十亿英里。

公司拥有的一支克莱斯勒Pacifica小型货车车队可以在旧金山的城市街道上行驶,并在高速公路上全速行驶。他们还与捷豹路虎合作,增加20000辆捷豹I-Pace SUV到车队当中。不过,Waymo与本田在物流环节上的合作看来是没有后续了,本田已与通用开始合作。

到目前为止,加州所有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公司中,Waymo的车辆遇到人工介入的频率是最低的。

去年反馈给加州DMV的报告中,测试事故率最少的也是它,350000英里测试距离下,Waymo只发生了三起碰撞,而通用的测试车在132000英里的测试下,车辆发生了22起碰撞。

通用汽车的雪佛兰Bolt可以在旧金山繁忙的街道上以每小时25英里的速度行驶。这家底特律车企信心十足,计划明年推出叫车试点项目,车里不配备方向盘或踏板,目前,只有Waymo在道路测试中做到了这一点。

2、 通用

通用的优势有2点。其一,Cruise自动驾驶公司收到了软银22.5亿美元投资,还有来自通用的11亿美元资金。10月3日,本田也宣布对Cruise投资27.5亿美元,让自己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同时,帮助通用在全球范围内更快地布署车辆。

软银在包括传统车企和初创企业当中选择了通用,本田也选的是Cruise而非Waymo,由此可见,通用打造自动驾驶业务的想法已经获得了投资者,甚至是同行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与软银合作还可能让通用从Uber和滴滴出行那里获得更友好的对待,因为这家实力雄厚的日本企业同时拥有上述两家公司的部股权。

其二,与初创公司和科技竞争对手不同,此时此刻,通用在底特律北部建有工厂,可以生产自动驾驶的Bolt车型。也就是说,他们不用依赖合作伙伴就能以更低的成本造车。对比来看,Bolt自动驾驶版本的成本大约是200000美元,而在售的电动版Bolt售价为35000美元。

与Waymo相比,通用缺少的是速度。

这里说的速度指的是测试时的车速,通用并没有在25英里每小时水平以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这也是Cruise创始人凯尔·沃格特(Kyle Vogt)所认为的确保安全性的最高时速。

去年,Cruise收购了Strobe,计划将他们的新激光雷达加装到测试车辆中。这家公司的产品比通用现有设备更小、更便宜,可视距离更远让提高测试车速成为可能。

不仅如此,使用新设备也能减少成本。现在每辆Bolt上使用的激光雷达价值30000美元,如果使用Strobe的产品,沃格特称可以减少“数百美元”。

软银投资前,通用原本计划投入10亿美元发展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服务。至于预计2019年底前推出的共享项目是自己来运作,还是联合其他企业一同完成,公司仍未做出决定。不过,通用确实已经持有Lyft的股份。

还有一点是通用必须要想办法解决的,那就是在加州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企业中,它的车辆被追尾的次数有些多。

去年,Cruise总共27起事故中,有22起涉及自动驾驶汽车,今年报告的7起事故中则有5起。这些有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里,多数碰撞发生在车辆尾部。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给出的解释是说车辆在旧金山繁忙街道上行驶的英里数越多,事故发生率就越高。

3、戴姆勒

上世纪90年代末,梅赛德斯-奔驰开始在其旗舰S级轿车上销售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以识别出是否与前车的距离过近。

如今,拥有Intelligent Drive系统的奔驰车型已经越来越接近真正的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自行避开路人或避免其他事故。这也是研究汽车技术的Navigant Research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排在第三位、仅次于Waymo和通用汽车的原因之一。

这些系统给司机带来了不少帮助,而着眼未来的汽车时,戴姆勒选择与罗伯特o博世(Robert Bosch)合作,并使用智能计算公司英伟达(Nvidia)的系统。

戴姆勒提供的测试车可以在L4,甚至L5自动驾驶水平下行驶,这意味着汽车不再需要方向盘或踏板。

奔驰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一个研发中心里,它的V级测试货车正行驶在伯布林根的道路上,工作人员还特意选择早上交通繁忙的时段让车辆接受挑战。

在完全自动驾驶到来之前,戴姆勒研发总监、将接替蔡澈成为戴姆勒CEO的康林松(Ola Kaellenius)表示2021年销售的新车里,L3自动驾驶将成为选配。

“这项技术已经达到了L5。”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道。但近期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报告显示,其目标实现的日子在2020年之后。

这种说法其实没有错,康林松所说的完全自动驾驶到来之初并不是当作家用车来用,而是部署到共享服务车队当中。就算想零售自动驾驶车,估计消费者一开始也负担不起。

“你通过节省司机的钱摊销成本,这是先推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业务逻辑。”康林松解释说。

4、安波福

十年前,没人会想到面临破产的通用汽车零部件子公司德尔福(Delphi)会成为自动驾驶革命的参与者。而如今,从德尔福拆分出来,叫做安波福(Aptiv)的新公司已经成为自动驾驶领域不可忽视的对手了。

安波福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巨资,收购了软件制造商Ottomatika,入股激光雷达制造商Innoviz、Leddertech和Quanergy Systems。

该公司最大的一笔交易是收购了在波士顿和新加坡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NuTonomy。在2018年初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上,他们还提供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演示。

根据Navigant的说法,自2016年起在新加坡测试网约车服务的安波福,将会于2021年将服务正式投入运营。以此为目标,安波福一直与奥迪和宝马合作开发技术。

5、Zoox

11月下旬的一天,通用汽车在旧金山展示了其自动驾驶Bolt,同一天,Zoox研发的汽车也在该市蜿蜒的街道上穿梭于繁忙的交通中。

Zoox约有250名工程师,它的自动驾驶车由丰田汉兰达车型改造而来,公司也在设计自己的专用车辆。

Zoox企业及法规事务负责人伯特o考夫曼(Bert Kaufman)说他们计划2020年为乘客准备好自动驾驶产品,接下来就是要努力实现乘车服务。

对车企来说,完成一款新车型可能要花费10亿美元,而Zoox面临的挑战正是如何获得更多资金来生产自己的汽车。

老牌车企自不用说,Waymo也与这种传统企业有合作关系。考夫曼说公司已经筹集超过2.8亿美元的资金,但还需要额外的资金来才能打造出自己的产品。

6、雷诺-日产联盟

雷诺-日产联盟主席戈恩被抓之前曾说公司售出的带有自适应安全功能的汽车比任何一家都多,日产的ProPilot系统可以在前方车辆快速停车的情况下自动停车,并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上。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戈恩还说该系统是在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开发出来的。目前,日产正在加州帕洛阿尔托进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

联盟中的雷诺则展示了名为Symbioz的概念车,可以在完全自动驾驶模式下以每小时80英里(约128公里)的速度行驶。不过,这款车上依旧有方向盘,需要驾驶员选择自动驾驶模式。

3月,日产在横滨测试了一款用于叫车服务的电动聆风,雷诺今年晚些时候也将在巴黎郊区进行相似测试,使用的是雷诺Zoe。

雷诺-日产联盟提到的技术也许会令人印象深刻,但从戈恩的话中也能感觉到他的谨慎程度。

这家法日合资企业集团计划2020年前后在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根据雷诺-日产联盟未来计划,他们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2年正式上路。

“2022年,你会看到所有车企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驾驶等级将有所区别。”戈恩说道。

7、大众

大众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已经在A8上拥有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该车型的Traffic Jam Pilot使用激光雷达来观测道路,汽车最高时速可达近60公里每小时,完全不需要司机介入操作。

未来,大众承诺进一步发展。奥迪与英伟达合作,计划2020年推出一款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但尚未透露是通过服务或由内部的工程师进行测试。BNEF报告称其车辆到2021年能够达到L4水平。

大众汽车还与初创企业Aurora达成协议,后者的技术领导者除了厄姆森,还有原特斯拉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斯特林o安德森(Sterling Anderson),以及曾担任Uber自动驾驶团队领导的杜鲁o巴格内尔(Drew Bagnell)。

8、宝马

宝马有一支约40辆车组成的车队,支持L4级的自动驾驶,主要在慕尼黑和加利福尼亚周围运行。

该公司预计不会很快将自动驾驶业务商业化。宝马与最近收购了传感器制造商Mobileye的Intel和德国零部件制造商大陆合作,共同开发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目前正在进行测试。FCA最近也加入了这一合作关系,计划到2021年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汽车的生产制造。

宝马CFO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在底特律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宝马的自动驾驶还没有做好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准备。真正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还需更多的时间。目前,宝马公司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大约有1000人。

在自动驾驶领域,谁也无法将丰田排除在外。从1999年开始,丰田就开始研发自动泊车技术,并于2003年在日本将其安装在普锐斯汽车之中,司机无需操作就能自动泊车。

9、丰田

丰田一直对其自动驾驶技术保持沉默。直到2018年1月份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中,丰田才打破沉默,展示了名为e-Palette的概念车。丰田汽车研究院(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负责人吉尔·普拉特(Gill Pratt)表示,丰田可以生产三种尺寸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作为摆渡车,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次亮相。

不过,丰田所传达的信息之一就是耐心。普拉特表示,丰田在2020年测试的自动驾驶汽车时,可能会没有司机,但也可能仍然有两个人负责监控前排并控制系统。

他认为,许多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都在夸大自动驾驶技术的真实状态。“我们会实现的,但我不能告诉你什么时候。”普拉特说道。

10、福特

在自动驾驶领域,福特汽车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落后者,尤其是在其前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去年被解雇之后。部分原因在于福特在自主驾驶和未来出行方面缺乏一种统一的愿景。但是,福特也并非毫无准备。该公司的技术来自匹兹堡的人工智能公司Argo AI。去年,福特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的大量股权。

Argo团队有着强大的技术传承,其创始人布莱恩·萨尔斯基(Bryan Salesky)的经历可以追溯到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开端。萨尔斯基曾担任谷歌自动驾驶部门的硬件研发主管,也就是现在的Waymo。在2007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举办的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中,他是获胜团队的高级软件工程师之一。Argo的另一位创始人皮特·莱恩德(Peter Rander)也曾经是Uber先进技术集团(Advanced Technology Group)的首席工程师。

福特目前正在使用Argo的技术测试其第三代Fusion轿车。尽管如此,福特也有点落后了。2017年2月,福特收购这家初创公司时,公司员工寥寥无几,萨尔斯基几乎花了一年时间扩充人手。

福特负责自动驾驶汽车和电气化业务的副总裁谢里夫·马拉卡比(Sherif Markaby)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推出L4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款车专门为自动驾驶设计,没有方向盘和踏板。虽然福特比通用和Waymo落后了几年,但该公司正在与达美乐披萨(Domino 's Pizza)合作,测试披萨等食品的自动驾驶配送服务,还与Postmates合作配送其他货物。福特还准备在密歇根州建立一家生产自动驾驶汽车的工厂。

11、沃尔沃

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其车内乘客免受汽车的伤害。这看起来不太可能,但该公司已经有500人正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现在,沃尔沃的驾辅助系统能给驾驶员能够有15秒的时间让双手离开方向盘,车子能自动保持车道,并控制与前方车辆的距离。

该公司正在瑞典哥德堡的几个家庭中测试这项技术。测试将从驾驶员辅助技术开始,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升级到更先进的系统。

Navigant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家由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Geely Holding Group)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发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技术,但要到2021年才能上市。沃尔沃还与Uber合作,为XC90 SUV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12、现代

如果在竞争中落后了,不妨找个合作伙伴来引领你前进。韩国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本月将在汽车中安装一套先进的安全系统,司机可以把手从方向盘上移开15秒钟。

现代汽车智能安全技术中心(Intelligent Safety Technology Center)副总裁李金宇(Jinwoo Lee)说,现代还没有做好测试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准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现代汽车决定与奥罗拉(Aurora)以及人工智能计算系统制造商Nvidia合作。

现代汽车计划于2021年在一个小城市测试其自动驾驶系统。李金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采取了非常保守的措施,我们想真正测试并验证它。”目前,现代还没有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的计划,该公司也不认为这种技术在2025年之前能投入市场。

13、FCA

一旦Waymo和Uber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大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都会争相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制造商担心,低价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将取代汽车所有权,以后,它们也就只能提供硬件,就像富士康为苹果公司生产手机一样,而苹果出售的内容和服务才赚取大部分的利润。

这家汽车制造商为Waymo提供小型厢式车,并帮助整合技术,但自身的发展却很少。该公司已开始与Intel和宝马合作,但不会单独研发确立领导地位。

14、Uber

打车巨头Uber在自动驾驶汽车上下了两笔大赌注。其一就是在2015年从卡内基机器人公司(Carnegie Robotics)挖来顶尖员工。另一个是在2016年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奥托(Otto)。然而,在一场备受瞩目的诉讼和随后的致命事故之后,该公司陷入了争议之中。

2015年,Uber从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招募了顶尖的机器人人才,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创建了自己的先进技术团队。由卡内基机器人公司前联合创始人埃里克·迈霍费尔(Eric Meyhofer)领导的Uber团队已经率先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为了把Uber推到无人驾驶汽车竞争的最前列,Uber在2016年8月收购了奥托卡车公司(Otto Trucking),这是一个由众多Alphabet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前员工组成的团队。

不到一年之后,Alphabet进行了报复,起诉Uber窃取商业机密。这起诉讼显示,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曾在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工作,后来与合伙人联合创立了奥托(Otto),后来又领导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发项目。此次事件后,莱万多夫斯基和奥托的其他三位联合创始人都离开了Uber。

2018年2月,Uber以2.45亿美元的股权与Waymo达成和解。但是,这起诉讼也分散了Uber领导层的注意力,也给Uber自动驾驶项目添上了一个污点。

今年3月,Uber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撞上了一名行人,导致行人死亡。受到该事件的影响,Uber暂停了自动驾驶业务。直到今年12月份,Uber才宣布要恢复自动驾驶测试。

15、特斯拉

如果特斯拉CEO埃隆o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能够让世界上最强大的火箭飞上太空,或许他也能让特斯拉的汽车实现全自动驾驶。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都配备了Auto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驾驶时可以超车,车主无需手握方向盘就可以改变车道。

虽然这不是一个完全自动驾驶的系统,但它为特斯拉提供了大量数据,收集辅助驾驶软件参与驾驶时的表现。但是,特斯拉最近也遭到攻击,原因是又有人在使用Autopilot时发生事故身亡。

最让人不解的是,马斯克避开了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正在使用的激光雷达系统。他说,他希望开发更先进的成像技术,让他的汽车拥有一双更明亮的“眼睛”。

马斯克希望使用摄像头,开发图像识别技术,这样汽车就能读懂路牌,真正看到前方的道路。他曾表示,特斯拉正在走一条更艰难的道路,但如果能设计出更好的系统,他就能真正拥有自动驾驶的能力,也不用像其他自动驾驶汽车那样使用笨重又昂贵的硬件。

“他们正在使用一大堆昂贵的部件,绝大部分部件让自动驾驶汽车变得昂贵、丑陋和复杂。我认为他们会处于竞争劣势。”马斯克在今年2月向分析师表示。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追踪数据,特斯拉曾在声明中表示,特斯拉L4级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20年上线。由于联邦安全调查员介入了Autopilot的致命事故,现在的时间表可能会受到影响。

16、百度

百度开发自动驾驶软件已经长达五年了。该公司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阿波罗软件系统是开源的。同时,该公司还邀请所有的参与者一起测试汽车并收集数据。2017年底,百度开始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该软件的第一个版本。2018年1月,百度在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中又展示了阿波罗软件系统的2.0版本。

2018年3月,中国政府批准百度在北京郊区的33条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这是百度自动驾驶首次在中国上路。根据百度的规划,该公司会在2018年年底在中国制造商金龙生产的巴士上测试自动驾驶系统;到2020年,让自动驾驶汽车达到L3级,也就是说能够实现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在复杂的情况下由人类司机接管车辆。百度的首批自动驾驶汽车将与奇瑞汽车(Chery)合作开发。

百度还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BAIC Group)合作,计划在2021年生产L4级自动驾驶汽车。

2018全球自动驾驶TOP16实力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issik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