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几乎汽车每一个可以想到的零部件,从引擎到悬挂,都在经历着一场智能化、电动化的革命。如今,智能化车门会经历三步曲——改进机械门锁、智能化ECU控制和全电动化。

今天我们先来聊一下第一步,现有的机械式门锁会很快被改进,让关门变得更舒适和适合电动化的需要。

关门声音能否决定一辆车的好坏?

不知什么时候坊间流传起一个买车“神技”,就是开关车门听声音,由此判断车辆做工是否扎实之类。这个试验拿高分的通常是德系车,特别是大众车系,神车一词也与此有关。而日系车这方面就惨败,被认为是偷工减料,车身单薄之表现。

高品质的关门声应该是像拿着一本厚重的字典,扔着厚厚的木桌子的声音——干净利索,不拖沓,还要低沉、厚重。

不过关门声音不好听车就不扎实、做工不好?从大的方向来说,这是错误的。因为关门的声间不仅是由车身密封性决定,很大一部分是由一个小小的车门锁决定。

关门不需要“甩”,COMFORT+让开闭变得更舒适

现时汽车的门锁除了极少车型,例如宝马i8之类,其它都是由纯机械部件组成的,闭锁的原理的部是通过门锁里面的棘轮与棘爪来啮合,使用的是滑动摩擦原理。

几十年来这个结构一直挺好用的,但因为滑动摩擦阻力稍大,关门的时候需要更大的力度,而啮合的时候声音也较大。但现时的车门越来越轻,未来电动车也是这个趋势,传统的结构靠“大力甩门”来关闭实在不雅。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于是在全球闭锁市场占最大份额的零部件品牌麦格纳,开始推广一种智能舒适化门锁“COMFORT+”。COMFORT+门锁是利用滚动摩擦的原理, 在门锁里面的棘轮与棘爪之间增加一个滚珠来有效降低门锁的内外开启力,从而使车门内外把手的操作手感更加舒适。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当为了提高车内静音效果而增加车门密封力时,COMFORT+相比传统门锁可以使车门开启或关闭的感觉更加平顺。

这个看似非常小的改进,引发的好处是连锁性的:

现在汽车为了提高NVH的表现,车门密封性也希望做得更好,而提高密封性会增加开启车门的力度,而采用COMFORT+滚动摩擦后就轻松解决这个问题。换个说法是主机厂可以在不影响车门开启力的情况下,提高车门密封力,以提高整车的静音品质。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智能化车门的其中一步,就是实现电动化的开启。而COMFORT+滚动摩擦由于阻力非常小,电动开启功能所需要的执行器/电机设计可以更加小型化。

像宝马i8那样采用ECU控制的智能门锁,是需要独立的电池支持,如果闭锁机构也采用低阻力的COMFORT+,那么可以有效降低智能锁的备用电池的必要容量。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附带的好处是,滚动摩擦可有效降低门锁释放系统的磨损,使门锁的释放行程及释放力在整个汽车寿命周期内保持一致。也就是说新车和旧车的关门都一样棒。

智能门锁是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大方向

未来智能化车门三步曲之一——先让关门变得更舒适

在电动车普及大潮和满足未来自动驾驶方面,智能门锁、自动开启和关闭的车门都快速普及。而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相信都会很快跟进,包括麦格纳、博世等汽车厂商将机电智能技术视为一大发展契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