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说2019年欧洲新车销量增幅将放缓?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鉴于很多分析人士预测2019欧洲新车销量将基本持平,因此2013年以来的稳步增长现状将结束。综合来看,虽然经济周期将呈现积极状态,但是很多因素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比如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可能会对进口车辆加征关税、意大利经济的波动性以及全球统一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的持续影响。

IHS Markit欧洲销量预测总监Martin Benecke表示,“总体来看,我们认为2019仍然是小幅增长。”根据HIS的预测,2019新车销量将增长1.3%,而其对2018年的预测为1.6%。LMC的预测为同比增长0.9%,而瑞士联合银行的预测为欧洲整体销量将增长0.6%,而西欧销量将下跌0.9%。

穆迪则预测西欧2019销量将会上涨1%,但是该公司近期调整了其对2018年销量的预测,从2018年年初预测的2%增幅下调至0.7%。该公司高级副总裁Falk Frey则认为,“很多风险的影响在变弱,我不认为风险在增加,除非你说部分市场,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他们还依然远远低于之前的峰值水平。”

德国、意大利销量增长较难

根据欧盟的预测,2019年整体经济增幅将与2018年持平,在2%左右,低于2017年后衰退时期的峰值。但是,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欧洲汽车大国将会面临最弱的增长,1%甚至更少。很多东欧国家2019经济增幅预计将在3-4%左右,消费或将上涨1.6%,与2018年一致。

Benecke指出,在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和法国,从上次经济衰退中复苏后已经完全失去了动力,而西班牙和意大利还有些许销量增长空间。“我们认为德国的发展将与过去持平。”如果美国对进口车辆加征关税,那么对德国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此外,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任期结束之前离任,过渡期或许不会如此平稳。但是,为了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车的以旧换新或者旧车报废优惠将支撑市场的发展。

意大利有可能会是薄弱点。2018年第三季度,意大利GDP出现下滑,是2014年以来首次下点。Benecke表示,“我们已经下调了对意大利的预测,但是由于意大利车辆的使用期限都以较久,所以我们仍然有信心。”LMC Automotive全球销量预测总监Jonathon Poskitt,在欧洲前五大汽车市场里,西班牙明年的增幅可能最大,预计在4%左右。“就业的增长将继续推动经济”,但是Poskitt也指出,2018年133万的预计销量仍然低于经济衰退前的160万辆。

英国脱欧及WLTP影响持续

分析师表示,2019年,英国脱欧将继续对欧洲汽车销量产生重要影响。不管是否会达成相关协议,现在离2019年3月份的正式脱欧已经越来越近了。如果英国脱欧谈判顺利的话,英国2019年的销量可能会实现小幅增长。

尽管基本情形是“不会出现大动荡的友好协议”,但是硬脱欧的风险依然很大,因此穆迪预测2019年英国销量将增长1.5%左右。来自LMC的Poskitt甚至认为,有可能会签订一些有利的脱欧协议,因此LMC对英国市场2019年的预测为上涨1.3%。但是如果不能达成脱欧协议,“我们的预测是,英国市场的销量将下降7%左右。”

实行WLTP之后,对2018年的月度销量影响较大,并且影响可能会持续。宝马品牌销售总监Pieter Nota向外媒表示,“WLTP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到2019年,至少是第一季度,我们仍然还能感受到影响。此外,由于意大利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欧洲市场将不太稳定。”但是HIS的Beneck则认为WLTP不太会影响2019年的整体销量,“对于一些品牌来说,尤其是奥迪和保时捷,我们可能再2019年初还能看到些影响,但是2018年年底的时候,多数品牌的产品阵容就已经能满足标准了。”

然而,JATO Dynamics则表示,WLTP的影响将持续到2019年年初。JATO在2018年1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我们还考虑到脱欧、贸易纠纷、意大利预算问题以及中美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那么欧洲汽车行业未来几个月很有可能会出现较低的增幅。”截至2018年11月中,所有车企的车型里仅有63%的车型符合WLTP标准。

SUV增幅放缓

2019年SUV和跨界车将会继续增长,但是分析师们认为,由于大型SUV的销量放缓,SUV和跨界车的整体增幅或将减小。Benecke认为,“虽然SUV热潮尚未过去,但是一些细分市场将会到达饱和点。B级车市场将有很大的潜力,因为价格和传统小型或紧凑型车辆差不多。” Benecke指出,大众集团在小型SUV和跨界车领域的产品壮大,将会刺激两大领域的销量增长。大众集团的产品包括基于Polo打造的VW T-Cross跨界车、或被命名为Kosmiq的斯柯达晶锐姐妹车型,其它车企的产品包括新一代雷诺Clio、梅赛德斯奔驰GLB跨界车和最新丰田RAV4车型。

电动车领域或许仍需一到两年才能实现突破。奔驰(EQC)、奥迪(e-tron)和捷豹(I-Pace)都推出了高端车型,虽然特斯拉Model 3将在欧洲上市,但是对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2017年,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为118.1克每公里,到2021年将会下降至95克每公里,因此电动车在2020年或者2021年才会有大的突破。

Benecke指出,“车企将会等到最后一分钟”才会推出低价电动车,“他们希望政府能够为电动车提供更多的补贴,尤其是主流市场”。穆迪的Frey则表示,纯电动车未来十年将会是“小众市场”,因为大多数车企都依靠混动车满足二氧化碳排放要求。“2019年,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将会有着突出的表现,但是是因为我们起步的基数较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