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自被捕后首次现身 称自己完全无罪

法国驻日大使Laurent Pic出席戈恩听证会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现身于东京法院听证会,这是他自11月被捕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戈恩表示他无罪,金融犯罪指控完全是无稽之谈。

在法庭上,戈恩表示:“我被捕、被羁押完全是根据错误、无稽的指控”。

戈恩说:“与检察官的指控恰恰相反,我从来没有从日产方面受到任何隐秘的补偿,我从来没有和日产有私下合同定下并未公开的金额”。

日本检方指控戈恩涉嫌迫使日产汽车承担18.5亿日圆(合1,660万美元)的衍生品交易损失,戈恩表示这些损失最后由他个人承担,日产并未承受任何损失。

日本检方的另一指控是戈恩从日产转移了约1500万美金支付沙特商人,戈恩方面解释称这笔资金是合理的服务支付资金,服务内容是调节与日产的纠纷。

此次听证会由戈恩律师申请举行,用来解释戈恩一再被推迟释放的原因。东京法院听证会负责法官表示羁押戈恩是因为戈恩有潜逃可能,以及可能隐藏证据。

戈恩首席律师Motonari Otsuru召开新闻发布会

根据日本NHK报道,戈恩辩护律师团队表示他们相信戈恩并未犯罪,没有理由继续羁押他。

戈恩辩护律师团队在戈恩出席东京法院听证会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戈恩辩护律师表示日本检方并未详细检查全部证据就逮捕了戈恩。

据悉,戈恩略显清瘦,但精神状态良好。他的颌骨下陷,黑发中显出缕缕白发。

戈恩由这辆巴士运送离开法院

以下是卡洛斯·戈恩的声明

诸位:

我很高兴终于有机会公开发言。我期待着能开启为自己辩护的进程。

首先,我想说的是,我对日产抱有一种真挚的爱和欣赏。我坚信,在我努力工作的这家公司,我正直、守法、专业地履行职责,在公司内部批准适当的高管(担任职务),这么做唯一的目的就是支持和加强日产,帮助其重新赢得日本最佳和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现在我想谈谈这些指控。

1.外汇远期合约

大约20年前,当我第一次加入日产汽车并移居日本时,我希望以美元支付薪酬,但对方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并给了我一份雇佣合同,要求我接受以日元支付薪酬。长期以来,我一直担心日元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我是一个以美元为基础的人,我的孩子们生活在美国,我和黎巴嫩关系密切,黎巴嫩的货币对美元实行固定汇率。我希望个人收入具有可预见性,以便帮助照顾我的家庭。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签订了多份始于2002年的贯穿于日产汽车任职期间的外汇合同。在这一程序中有两项合同存在争议。其中一份是在2006年签署的,当时日产股价约为1500日元,日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18日元兑换1美元。另一份是在2007年签署的,当时日产汽车的股价约为1400日元,日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14日元兑换1美元。

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引发日产股价在2008年10月暴跌至400日元,在2009年2月跌至250日元(从最高值下跌超过80%),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80:1以下。这是一场没有人预料到的完美风暴。整个银行系统都被冻结,银行要求立即增加我在多份合同上的抵押品,而我无法依靠个人的能力承担。

我面对着两个艰难的选择:

1、从日产离职,这样我可以领到退休津贴,并用其来提供必要担保。但我对日产的道德承诺不允许我在这一重要时刻离职。船长不会在风暴中跳船。

2、让日产暂时承担抵押品,只要此举不会给日产带来任何成本,而我从其他渠道收集抵押品。

我选择了第二个选项。随后,外汇合同被转回给我,日产并没有任何损失。

2.Khaled Juffali

Khaled Juffali是日产的长期支持者和合作伙伴。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Khaled Juffali公司帮助日产募集资金,并帮助日产解决了一个涉及当地经销商的复杂问题——事实上,Juffali帮助日产重组了整个海湾地区陷入困境的经销商,使日产能够更好地与丰田等表现更优秀的竞争对手竞争。Juffali还协助日产汽车就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一家制造厂的事宜进行谈判,并与沙特官员举行了高层会议。经日产高管们的批准,Khaled Juffali公司得到了适当的、并且已公示的报酬。他们的重要服务使日产大为受益。

3、FIEL指控

在我担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期间,有四家大公司试图聘用我,其中包括福特和通用汽车。尽管他们的建议很有吸引力,但出于良心,我不能在公司正处于转机之际离开日产。日产是我深切关心的日本标志性企业。

虽然我选择不去追求其他的机会,但我确实明白我所承担职责的市场薪酬,如果我接受了这些工作,这些公司就会提供给我(这一市场薪酬)。这是我为自己将来参考而保留的一个内部基准——它没有法律效力。

(我)从未与董事们分享过它,它也从不意味着任何有约束力的承诺。

事实上,董事会一些成员提出的退休后不竞争和咨询服务的各种建议并没有反映或参考我的内部计算,只是强调了它们的假设和非约束性质。

与公诉人的指控相反,我从未从日产公司获得任何未公示的薪酬,也从未与日产公司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合同,以获得此类未公示固定数额的薪酬。

此外,我明白,任何有关退休后薪酬的建议草案都经过内部律师和外部律师的审查,以表明我无意违反法律。对我来说,这个考验就是“死亡考验”:如果我今天去世,我的继承人能否要求日产汽车支付除我的退休津贴之外的任何费用吗?答案是明确的“不”。

4、对日产的贡献

我花费了20年时间来重振日产,并建立联盟。无论是在地面上还是在飞机上,我都日以继夜地朝着这些目标努力,并与日产在全球辛勤工作的员工肩并肩地创造价值。我们的劳动成果是不凡的。

我们对日产进行了转型,从1999年负债2万亿日元转变为2006年底的拥有1.8万亿日元现金,从1999年巨额亏损销售250万辆汽车转变为2016年盈利销售580万辆汽车。在此期间,日产的资产基础增长了两倍。

我们欣喜地看到了Fairlady Z和日产 G-TR等经典车型的振兴;日产进入中国、俄罗斯圣彼得堡、印度钦奈和巴西雷森迪的工厂进行生产;聆风电动汽车成为电动车市场的先驱;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快速启动;将三菱汽车引入我们的汽车联盟;2017年我们的联盟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汽车年产量超过1000万辆。我们在日本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并重新确立了日产作为日本经济支柱的地位。

这些成就——加之能与日产这样一个在全球无与伦比的团队一起共事——给予了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仅次于我的家人。

5.结论

法官大人,对于这些我的指控,我想说我是清白的。在我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以正直的态度行事,从未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这些指控是毫无事实依据的,我被错误地指控,并遭遇不公正地拘留对待。

感谢尊敬的诸位能倾听我的发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戈恩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