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问题导致奥迪销量受损,如何应对成为奥迪新的挑战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面对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奥迪汽车需要进行改变。特别是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的销量下跌压力,使得奥迪汽车未来面临的挑战逐渐转向。对此,市场分析师们认为,奥迪汽车需要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必须要从技术革新上下功夫,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加强新技术的产业化。

技术革新,对于奥迪汽车来说似乎是个绝妙的主意。由于2018年的严峻形势,大众汽车将迫使旗下子公司奥迪(Audi)和保时捷(Porsche)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奥迪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知识,加速摆脱竞争困境,提升品牌竞争力。

但就在合作开始的一年后,保时捷却对奥迪的无能怨声载道。这场纠纷的焦点是保时捷泰肯(Porsche Taycan),这款电动汽车旨在在本土挑战美国竞争对手特斯拉(Tesla)。但泰肯一直受到技术问题的困扰,现在似乎铁定会推迟上市,而且不具备自动驾驶能力。当奥迪最终在自动驾驶软件上最好准备——也许是明年,但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段时间充足了,完全可以推出另外一款大杀器。

不幸的是,对于奥迪来说,这种挫折并不新鲜。该公司长期以来以技术创新为傲,是四轮驱动和铝制车身的先驱。它的口号是“通过技术进步”(Vorsprung durch Technik),代表了德国品质和工业创新。

这种荣耀现在已经消失了。由于旗下一些柴油发动机无法达到欧洲的关键排放目标,奥迪在欧洲的销量下降了40%。该公司前CEO因操纵排放数据正等待刑事审判。

德国车陷入困境

奥迪的低迷是德国汽车业困境的缩影。德国汽车制造商以发动机闻名业界,但在一个电动发动机已成为新常态的世界里,它们正艰难地跟上时代的步伐。宝马(BMW)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 - benz)的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等公司不得不改变策略。

去年11月,大众汽车(Volkswagen)CEO迪耶斯(Herbert Diess)将德国汽车业未来成功的几率定为50%左右。奥迪CEO肖特(Bram Schot)指出,他的品牌肯定“需要改进”,自2013年左右以来,奥迪一直处于压力之下。

相比之下,特斯拉现在的市值超过了宝马或戴姆勒。奥迪、梅赛德斯和宝马都担心会被淘汰,它们都在谈论开发一款“特斯拉斗士”(Tesla fighter),一款具备一定自动驾驶能力的高端电动汽车。

奥迪的第一款“特斯拉战斗机”将是一款新SUV——e-tron。但在美国预购了2万台e-trons之后,软件问题将这款车的发布时间推迟到了明年。即便如此,e-tron在很大程度上将是现有SUV Q5的电动版。一款全新的电动奥迪SUV,基于专门为电动驾驶设计的底盘,至少在18个月内不会上市。

整个行业都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特斯拉制造电池的成本比德国便宜得多。加上谷歌子公司Waymo在自主驾驶技术上遥遥领先。

奥迪从噩梦中醒来

大众希望改变这一切。奥迪原本打算成为一种技术温室,从保时捷的合作开始,将技术创新辐射到集团的所有品牌。不幸的是,两家大众子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变得如此严重,以至于公司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的CEO最近不得不共同出面,以使合作重回正轨。

柴油汽车已成为奥迪的噩梦。在柴油排放丑闻蒙羞之后,该公司现在已无法让车型符合更严格的欧盟排放检测标准。随着销售的枯竭,生产主管们面临着寻找解决方案的巨大压力。

更糟糕的是,欧盟的排放测试将很快变得更加严格。欧盟还希望到2030年将汽车公司的碳排放量减少37%。这对德国高端品牌的打击肯定最大,因为它们倾向于销售重量更重、排放更多二氧化碳的汽车。如果他们不遵守规定,公司可能会受到数亿欧元的罚款。

在奥迪,管理人员正试图恢复该公司的创新传统。代表奥迪员工的监事会成员莫斯奇(Peter Mosch)认为:“我们必须保持大众的技术领先地位。”

据接近奥迪高层管理的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公司危机四伏,奥迪CEO肖特正在制定一项新的战略计划,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肖特本人是否会看到该计划付诸实施则是另一个问题。直到最近,他还只是一个临时任命CEO。在公司内部,有传言称奥迪需要一位以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导向的CEO,而不是像肖特这样的推销员。

持怀疑态度的人士称,只有工程师出身的人物担任CEO,奥迪才能回到过去的美好,并开始创造真正的“技术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