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红旗的觉醒与谦卑

1月9日,一汽红旗参展第52届CES(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即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这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说意料之外,是红旗品牌在一些人的心中,可能还有一个“老气”、“传统”的标签;说情理之中,是明眼人已看出,在过去的2018年,红旗品牌的品牌形象悄然发生了转变。

2018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3万辆,这一数字比去年相比增长了10倍。

但是,这个数字并不重要。

因为,红旗品牌在2018年做了一件远远比提升销量更重要的事——品牌定位。事实上,这也是过去几十年红旗品牌反复栽跟头的根本原因。

品牌觉醒

徐留平上任一年多的时间,对红旗品牌最重要的改造是什么?

答案可能是,他使红旗具有了品牌意识。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徐留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新红旗的品牌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这个品牌意识,也是红旗品牌首次出现在CES的原因。

CES在美国相当有名,已经发展成为引人关注的消费类展会,期间有内容丰富的论坛同时举行。早在2010年,大众和奥迪就开始关注这个每年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用大众和奥迪的话说,这是面对未来汽车变化和需求的窗口。

红旗品牌毫不犹豫地在新技术、新能源方面作了表率。

在此次CES展会上,红旗品牌带来一个全新的“旗境” 智能舱。官方介绍,该智能舱是红旗技术品牌R.Flag“阩旗计划”的技术产品,是红旗对未来智能生态及人机交互领域规划、构想的集中体现。其中,“旗境”智能舱以人体感官的"五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知觉)为切入点,通过红旗品牌的未来首创技术,为体验者带来迭代式的多维出行体验。

中国一汽在CES中说:红旗品牌非常愿意和全球各大车企及IT互联网公司交流并展示红旗品牌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同时,中国汽车产业当前以“新四化”—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为核心发展趋势,中国一汽近年来一直积极拥抱互联网,采用创新合作模式,努力为用户带来极致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这种敏锐说明红旗品牌在智能汽车和产业转型上的触角已介入很深,借助此次展览拿出新的技术以示行动和方向。

此次亮相CES,也证实了红旗品牌重塑的决心。

未来汽车将面对消费电子,汽车也将成为移动终端、互联的平台,产业和消费形态都将发生变化。基于这样的认知,红旗品牌通过CES表达了品牌的态度,同时也对未来汽车的变化展示新的技术和产品。

具有象征意味的是,此次参加CES,恰逢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一周年。

过去一年,在品牌战略的指引下,红旗品牌不仅在国庆阅兵、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国事中亮相,也频频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TIAA大会、物联网博览会、AVEC 2018大会、百度大会等专业领域峰会。

不仅如此,2018年,红旗品牌已经建立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区,同时与百度、腾讯、华为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加强合作,创建联合创新实验室,与百度发布了红旗+APOLLO自动驾驶L4级乘用车量产计划,这是目前为止唯一的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计划。

这些动作,将逐步强化消费者对红旗品牌文化和价值的认同。因此,2018年被官方定义为“为红旗品牌重塑的元年”,也被定义“红旗品牌振兴的开局之年”。

而本届CES,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更重要的是一个“态度”。红旗品牌的官方资料如此表述:“首次参加CES展的红旗品牌,不仅带来了全新红旗‘旗境’智能舱,更是怀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在CES这类国际重要展会上,了解和学习当前世界最新科技动态及趋势,为红旗品牌的振兴,积蓄科技的力量。”

我们看见,新的红旗品牌,不谈“崛起”、不谈“奇迹”,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一条品牌复兴之路。就连本拿得出手的销量,红旗公关人员也反复跟媒体强调:“销量没意义,因为去年没有产品,这只是一个数字。”

谦卑,再谦卑

而这个数字——30000辆,对于红旗品牌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对徐留平来说,红旗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如何既赚口碑又赢得市场,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好在,这个新的红旗,是一个谦卑的红旗。

在市场化方面,红旗品牌积极进入私人市场,努力拥抱青年消费群体。这个过程引发过一些争议,很多人觉得红旗是国之重器,年轻、叛逆的营销,合适吗?而事实上徐留平对此却并不担心,他指出:“红旗是一汽自主品牌中的一颗明珠。做好红旗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一汽的责任和使命。同时,红旗既要为国家领导人服务,也要为中国和世界的人民群众服务。”

有人说,红旗与李宁的跨界合作也成功打破了人们心中对于红旗的固有印象,展现了一个年轻化的、不一样的红旗品牌。说白了,红旗品牌放下了架子,愿意接地气,不端着。

因此,说新红旗谦卑,在于它开始主动寻找客户了。这一点,是过去几十年那个定位错乱的红旗,一直做不到的。

红旗2018年全年持续的创新传播,不仅强化了消费者对品牌文化和价值的认同,更使得新红旗品牌形象发生巨大转变,在熟悉度、喜好度、用户形象、品牌溢价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效。

2018年,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红旗品牌努力通过多元化产品打入市场:陆续发布高端定制车型红旗L5、首款纯电动SUV车型红旗E-HS3、首款C级高档SUV红旗HS7,以及中国第一款具备量产能力的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红旗“E·界”等产品。

品牌塑造方面,红旗在传承和加强检阅车、定制车的豪华格调外,开始注重更具时尚的年轻化要素。2018年9月,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正式加盟中国一汽,出任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负责红旗品牌及中国一汽旗下品牌的造型创意和设计体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红旗品牌的复兴,不是表面功夫和假把式。这次复兴,是中央的重要指示,也是徐留平的重要战役。

在过去的2016年,自主品牌开始集体向上突破,长城汽车、吉利、奇瑞、长安乘用车等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比亚迪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高歌猛进,夯实迈向全球的步伐。在多家品牌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候,一汽轿车却接连跌了跟头,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在此背景之下,2017年8月,徐留平被任命为一汽董事长,执掌一汽。此前,他是长安汽车的掌门人。从2007年到2017年,徐留平把长安汽车带到了中国汽车四强之一的位置,同时也是四大汽车企业中自主品牌做得最好的企业。长安汽车在过去几年一直被认为是自主车企的代表,国资委对长安汽车的成就也是持肯定态度。

徐留平赴任一汽后的第一场战役就是复兴红旗。在他的带领下,红旗品牌已经搭建了“三国五地”的研发格局,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等建立了研发中心。把脉世界前瞻技术和趋势,为红旗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可见,红旗品牌很清楚砸重金做研发的得与失。这是对市场的谦卑,也是对消费者的敬畏。

徐留平指出:红旗要做中国第一,唯一的自主豪华品牌;让红旗一定能在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复兴。“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

不过,不同于徐留平改革家式的大刀阔斧,市场的反馈可能会来得慢一些。中国乘用车市场全年销量在2400万辆,红旗品牌的30000辆显得微不足道。但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言必谈“颠覆”者如江过鲫,反而是“老红旗”能够沉下心来,苦练定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珍贵,像一种贵族式的宁静。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今天的红旗,是新时代的红旗,是不一样的红旗。”徐留平这样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