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采埃孚:开创自己的数字化时代

即便在门槛高昂的Tier1供应商的圈子里,采埃孚(ZF)也是明星企业。今年CES,采埃孚展出了ProAI第四代产品、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有限场景下的L4级商用车一体化解决方案。

什么时候,采埃孚变成电子系统关键供应商了?

数字化转型的动力

采埃孚并非CES展的常客,直到2016年才首次参展。当时,一方面挟整合天合之利,采埃孚以全球系统供应商的面孔出现;另一方面,自那时起,采埃孚拥有了自动驾驶、驾乘安全和电动节能的关键技术。这说明巨头转型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实现。

和它的头号竞争对手博世业务跨度非常大不同,采埃孚的业务集中于汽车零部件。在传动系统市场上,采埃孚拥有统治级的产品线,宾利、劳斯莱斯、戴姆勒、宝马和奥迪、捷豹、路虎,都是采埃孚的长期客户。世界上第一个9档自动变速箱就出自这家百年企业。

在达到机械时代的巅峰之际,采埃孚感受到来自未来世界的挑战。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乃至更远的智慧交通,背后都是AI在推动。

采埃孚决意拥抱未来世界,从传动与底盘技术、主被动安全技术供应商转型为智慧驾驶平台巨头。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现有优势技术仍将为采埃孚提供业务收入和供应链的关键位置。但重要的是,采埃孚为未来做好了准备。

新战略意味着什么

同样在2016年,采埃孚公布了其全新的企业战略,“See,Think, Act”(感知、思考、行动),这三个词恰好是其数字化布局的最好体现。

感知能力是自动驾驶的前提。采埃孚的传感器系列来自新一代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甚至还有声音传感器。需要指出的是,与硅谷企业比,采埃孚提供了车规级(极限温度、极限震动、粉尘、湿度)解决方案。在严苛环境(NCAP安全规定)下,采埃孚的产品可验证和经过考验的。

在极端环境下,譬如低照度、高反光和雾霾天气中,采埃孚依靠组合传感器(中程雷达和固态激光雷达),也能正常工作。这对于L3级以上自动驾驶至关重要。

采埃孚的传感器组合,采用模块化技术,拥有灵活视野,适应不同的需求。

思考能力代表车辆的AI化程度。安装麦克风是很容易的,但是依靠AI分析,让系统能够分辨声音的来源、确定车辆即将遭遇来自哪一个方向的威胁。这是L4级自动驾驶亟须的能力,采埃孚已经具备。

为此,采埃孚发布的ProAI智能计算系统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是目前汽车行业中最强大的中央计算机。

2017年采埃孚和英伟达在当年的CES上共同发布初代ProAI产品,两年推出第四代,而且每一代产品都是很快能够投入量产的产品,这是创业公司难以企及的高度。

后者可以拿出到CES参展的智能产品,但车规级应用是另一回事,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客户下达的数以万计的订单,则又是另一层面的能力。在智慧产品上,采埃孚依旧维系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强大执行力。同样,这就是为什么技术能力看上去丝毫不弱的创业公司难以进入稳定供应链的原因。

第四代ProAI系统,150T算力,可模块化组合4个单元,最大实现600T工程算力,是车用ProAI RoboThink控制器的核心。适用场景包括ADAS车辆、自动驾驶车辆、商用车及工业领域,同时可为摄像头、激光雷达和雷达系统的传感器数据提供整合平台,用户可自行定制软件架构。

最重要的是快速量产能力。采埃孚CEO沃夫翰宁·施艾德(Wolf-Henning Scheider)称,速度是真正让采埃孚脱颖而出的关键。英伟达选择采埃孚实现计划,因为后者是唯一有能力实现2020年量产的供应商。

“行动”原本就是采埃孚擅长的领域。制动系统、电子转向、智能座舱方案。采埃孚正在将综合系统全面数字化。这是这家复杂机械供应商转型电子装备供应商的又一例证。

灵活的数字产品供应商

不仅如此,采埃孚正从企业文化到产品服务实施全面的数字化。采埃孚和其他供应商都看到,汽车的价值正在从产品本身延展到其能承载的服务上。作为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正在致力于将自己复杂产品线与智能化战略结合,形成新的、替代性的解决方案。

在产品架构上,采埃孚采取灵活的态度。既可以提供完整的一体化软硬件解决方案,也可以只提供中央运算单元或者任何别的单独零部件。它对主机商的适应能力在数字时代没有任何的缩水。

显然,“打包出售”让Tier1供应商拿到最大利润,传统Tier 1依靠执行控制层面有很大的优势,往往在这一点上难以妥协。但采埃孚的灵活供应方案,意味着它不介意做下一级供应商,反而巩固了其在供应链上的地位。

完成整合天合后,采埃孚在自动驾驶感知(传感器)层面完成了布局,决策层面需要强力单元。竞争对手德尔福和大陆选择加入英特尔阵营,采埃孚则选择英伟达作为AI计算硬件的伙伴。

事实证明,英伟达本身具备强大研发能力。2017年发布的Drive PX 2震撼了业界。采埃孚以PX2为核心打造的ProAI,结合采埃孚自身提供的HAD辅助驾驶功能,胜任L2级辅助驾驶。

而英伟达新一代Xaiver正在量产,采埃孚当前的ProAI将支持L4级自动驾驶。这样,采埃孚既能满足ADAS市场的需求,又有新一代Pro AI,应对高阶自动驾驶的需求。以阶梯、共存的形式形成产品阵列,而非替代性的递进开发。这是采埃孚和纯血科技创业公司不同的地方。

不过,采埃孚同样汲取了来自科技公司的惯常路线。内置V2X通讯模块,以满足OTA升级需求。支持与其他车辆和基础设施通讯。同时,采埃孚计算模块支持实时更新的高精度地图。后者是采埃孚缺乏积累的部分,它将通过合作的方式获取能力。去年6月,采埃孚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其中重要内容就包括车联网与高精地图,试图借助百度的阿波罗平台在中国地区解决这两个问题。

尽管核心采用了英伟达产品,采埃孚并未将英特尔排除在外。采埃孚与英特尔旗下的Mobileye保持着合作。采埃孚新的S-Cam 4智能摄像头,将继续使用Mobileye的EyeQ4芯片。同时,在服务于自动驾驶的智能座舱上,也和法国弗吉亚达成合作。采埃孚在跨界技术的研发上,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其中一些也同时是其竞争对手。这和采埃孚的开放性企业文化有关。

数字化的竞争工具

按照采埃孚首席数字官玛曼莎·沙马尔蒂(Mamatha Chamarthi)的说法,未来公司所有的业务,都将数字化转型——生产制造、工作环境、产品服务以及数字化的商业模型无一例外。基于与微软合作打造的物联网平台,将不同服务商集成在一起。

采埃孚正在与电动汽车制造商e.Go合作,利用Transdev运营系统,开发共享出行业务。不用说,运营车辆使用了采埃孚的电驱系统、转向系统和刹车系统,也使用了采埃孚ProAI计算机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系统。从法国和德国开始的运营业务正在向全球铺开。

CEO施艾德称,中国市场是e.Go的下一个目标。因为中国出行业务是无法忽略的。中国不仅是重要市场,也是富有竞争力的生产基地。去年8月,采埃孚电驱动项目正式落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总投资约1.5亿美元,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可达40万台。在采埃孚看来,电驱动业务的重要性不亚于自动驾驶,都是采埃孚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

而数字化转型是行业大势所趋。主机厂和Tier1供应商都试图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中挖掘新价值。采埃孚已经获取数字化时代的两大竞争工具之一,产品数字化;而另一工具则是数据,采埃孚显然希望透过出行服务来赢得。从这一点上看,采埃孚正在开创属于自己的数字化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