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轮胎缺气到底有多危险?

眼看就要过年了,每逢假期,相信很多小伙伴会选择开车回家,或者自驾出游。在长途驾驶前,对于车辆最基本且重要的一项检查便是轮胎气压了。但很多朋友对此不以为然,最多也就是用眼看一下,只要轮胎不是瘪的就好。

可是要知道,轮胎缺气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事。往小了说,轮胎气压不足会使滚动阻力增加,反映到驾驶层面,首先动力会觉得不足,其次油耗会明显增加。往大了说,会导致爆胎。对,你没听错,胎压越低越容易爆胎。

轮胎缺气到底有多危险?

在固有认知中,似乎是胎压高才是爆胎的元凶,但事实正相反。轮胎中有一层钢丝用来约束轮胎的形变,同时提高轮胎的强度。当轮胎转动时,或多或少会发生形变,那么胎压低的轮胎形变自然会变大,长此以往金属疲劳后便会断裂,从而导致轮胎鼓包,严重的就会发生爆胎。其实轮胎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脆弱,一般7、8个胎压也不会爆胎,我们正常打到2.5到3.0之间就可以了。

轮胎缺气到底有多危险?

说到爆胎,还想多提醒一下,网上经常能看到左前胎爆了,但却撞到了右侧的护栏,这就是在爆胎后急打方向造成的。大师也曾多次说过,爆胎后一定要冷静,克制住自己下意识的反应。当然这还需要多练习才行,多开开卡丁车,找到濒临失控救车的感觉,我想这应该是最简单、方便的练习方式了。

还有种情况是“慢撒气”,对于没有胎压监测的车来说,更加不易察觉。不过当出现“慢撒气”时,多少还是有些征兆的,比如胎噪会增大,巡航时车会跑偏。说到这,一定会有朋友说,那换四条防爆胎不就好了吗?

先明确一个概念,防爆胎≠不会爆胎,这是很多人对防爆胎最常见、最浅显的误解。所谓防爆胎只是一个通俗的叫法,只有军用轮式装甲车上的那种实心胎和蜂窝状轮胎,才能做到真正的“防爆”。实际上防爆胎准确的叫法是“泄气保用轮胎/缺气保用轮胎”,和普通轮胎相比它拥有更厚更坚韧的胎壁,即使胎压降为0,其坚实的胎壁依然能够支撑住车身,让车以80km/h以下的速度,正常行驶100到200公里,这足以让驾驶者将车开往修理厂去更换轮胎了。所以原厂配备防爆胎的车型,一般都没有备胎,在爆胎时不用蹲在路边更换备胎是防爆胎最大的优点。

轮胎缺气到底有多危险?

此外,防爆胎并不是在网上或者店里订购四条轮胎,然后换上去那么简单。防爆胎是一个系统,它包括防爆轮胎、防爆轮辋和胎压预警系统。

轮胎缺气到底有多危险?

防爆轮胎就不用说了,防爆轮辋的作用是,在突然爆胎时防止轮胎脱落以及保证轮辋不变形。和普通轮辋相比,防爆轮辋多了轮胎限位功能,当失去胎压时可以保证轮胎固定在轮辋上,不至于脱落。此外防爆轮辋的强度要更高一些,由于防爆胎的胎壁坚韧,当爆胎时所有的车重都会通过胎壁传递到轮辋上,如果强度不够可能就会变形。即便是全套更换了防爆胎,也不等于“进了保险柜”,高速行驶时一旦爆胎,同样是非常危险的。

写在最后

其实胎压只是轮胎系统的一小部分,今天只是想告诉大家检查轮胎的重要性。此外,冬天如果去北方一定要更换四级胎或者雪地胎,千万别迷信什么四驱系统,毕竟轮胎是唯一和地面接触的配件,如果失去抓地力,再好的机械结构也是枉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标签用车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