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加快搭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1月12-13日,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做了主题发言。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加速改变我们的城市。”王蒙徽坚信,创新正在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未来应把物联网、云计算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并促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在王蒙徽看来,这对汽车的电动化共享化提出更高要求,必将带来一场革命。

如今,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做自己的产品,相关行业热度很高。“但具体实现路径和方案还在探索中,还没有成熟标准。”王蒙徽指出,这场革命将对汽车社会带来多大影响目前尚不清楚,仍然需要深入研究和准确评估。这也要求各个部门必须适应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未雨绸缪为未来做打算,为城市建设奠定坚持基础。

王蒙徽说,其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将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发展与智慧城市发展融合起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其要着重做好几个工作。首先,加强城市电动充电设施建设,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坚定接受零排放出行;和有关部门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特别是包括充电桩在内的充电设施建设。其次,试点先行,推进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最后,政府搭台、市场运营。据王蒙徽介绍,未来,政府主要负责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建设,其他应用则更多依靠市场的力量,“力争通过一年多时间,能够制定出智慧城市基础框架,并形成可复制范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