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鑫:汽车正被重新发明和定义 软件成决定产品竞争力关键因素

1月12-13日,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做了主题发言。

“随着电动、网联、智能、共享’新四化’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涌现和快速发展,汽车正在被重新发明和重新定义,全球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变革。”陈志鑫认为,这场汽车划时代变革的“风暴中心”就在中国,世界汽车工业的新时代正在被中国率先改写。

“首先,这是一场出行产品的体验革命,汽车的评价标准正被新生代用户重新定义。”陈志鑫解释说,现如今中国有将近4亿的“80和90后”新生代消费者,并已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他们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爆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操控、油耗等传统性能,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兴需求应运而生,并且已经改变或正在改变他们对汽车产品的评价标准。

陈志鑫特别提到了汽车的“电动化”,他认为,通过重新定义电器架构以及软件架构,让汽车也能够实现快速的迭代升级,并让软件成为决定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为此,上汽在推进“新四化”战略过程中,把“电动化”放在首要基础位置,并立足自主掌控“三电”核心技术,持续加大投入,加快研发升级。陈志鑫特别提到了上汽旗下一款产品“电动+智能网联”的荣威 Marvel X,据他介绍,荣威 Marvel X是一款拥有世界领先的综合电耗和AI智能体验的量产智能汽车,“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今年一季度也将在Marvel X上实现落地。但由于目前支持向私人用户销售无人驾驶汽车的法规还没有配套出台,所以其只能先在上汽内部,以及一些企业用户的特定区域内使用。

“其次,这也是一场出行方式的体验革命,产品与服务的深度融合提出’一站式’的出行服务需求。”在陈志鑫眼中,这种需求的变化,加快推动了汽车产品与出行服务的深度融合,也让用户体验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

同时,陈志鑫认为,这更是一场出行生态的体验革命,大数据和云服务构建的数字生态正在加快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重构。

在陈志鑫看来,“新四化”正引领一场从汽车产品、到服务方式、再到整个生态的移动出行体验革命,并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量”到“质”的深刻变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