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能实力玩乐派:北京BJ40 PLUS试驾

不要因为走了太久,就忘了为何而出发。

我们家的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私家车,是我爸从部队淘换下来的一辆BJ2020,手油门、分动器、三个前进挡等如今已经陌生的词汇,构成了我对汽车驾驶的最初印记,而到夏天时可以去掉的半扇车门,以及秋天小雨敲打帆布顶棚的噼啪声响,更让它成为孩提时代关于乐趣的永远回忆。

而直到前几天腾讯汽车TTA大奖评选中近15万网友一起将“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经典之大众记忆奖”授予BJ212之时,我才意识到这个“简单又不简单”的家伙已经问世超过了30年。

国人喜欢BJ,或许能从这两个时间节点中找到共性:有人喜欢这个品牌身上的民族自豪感;有人喜欢纯粹越野车对大自然的征服感;还有人只是纯粹喜欢一件实用工具在身边的陪伴。

\

时光照进2018年,北京BJ40 PLUS成为这个大家族的最新成员,让我们带着情怀,看看它的表现。

要的就是这份霸气

霸气,可能是你面对BJ40 PLUS时能浮想出的第一个词汇。

看越野车先看脚,BJ40 PLUS原厂的越野AT胎本已很抓人眼球,而相对BJ40加宽8厘米的轮距而随之而来的轮拱外扩则更加大了整车的稳定性和征服感。不过,在市区停车的时候一定记得要记得寻找更宽一点的空间。

“方正”既是中国人对一辆大气汽车的要求,也是对一种硬汉形象的标榜。BJ40 PLUS就将用各种方正元素在自己的前脸上描画出对未来的向往。

前车灯组全部LED化,增加时代感的同时也保证了夜间和野外用车的安全程度,层叠错落的前大灯和下方硕大的日间行车灯在视觉上有力地降低了车辆的中心,配合外凸的轮拱更让车辆的质感得到提升,而五个并列矩形组成的进气格栅如同中国古典建筑的门廊,对宾客致以欢迎时也不忘彰显威严。

BJ40 PLUS相对前作让人最大的惊喜,莫过于那些蕴含着向过往致敬与向时代学习的细节。发动机盖上你可以看到为了弯折前挡风所准备的支撑垫,在前脸下方你可以看到颇具个性的银色护板与艺术升级的红色拖车钩。

车身点缀的门上合页、上车踏板与银色的油箱盖、金色的车标等让BJ40 PLUS多了更多令人驻足拍照的小点,侧面的车身造型不算独创,但也绝对耐看。

车尾依旧采用了BJ40就开始使用的双层开门设计,个性和好看都算是优点,但在停车使用时下层车门却很容易与后部车辆发生干扰,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关于霸气难道这就完了?BJ40 PLUS最大的亮点一定在于它可以拆卸的顶盖,前方的顶盖进行了优化,仅需手动松开一系列卡子即可轻松拆下,复合材料的顶盖只需一人就能抱进尾箱,换来的则是与自然、星空、冷风的零距离过招机会。

PLUS加上的是舒适与科技

就像iPhone的PLUS型号意味着更强的性能和空间一样,BJ40 PLUS在这代内饰提升的,也很直接的被归结为舒适与科技。

依托北汽集团的整体资源实力,BJ40 PLUS在内饰上大量借鉴了奔驰上代车型内饰的整体布局和设计,虽然这种风格与BJ系列的历史传承和外观风格都不算绝对一脉相承,但却实打实地让这辆车在日常使用中的车主体验大为提升。

红色永远是撩拨人去前行的动力,随处可见的软包材料与菱形塑料交织出多样而细腻的触感,虽然造型上多了很多圆形和偏柔软的设计,但诸如副驾驶位前的把手和车顶抬头可见的防滚架随时都在提醒你它在越野环境下的实力。

BJ40 PLUS增加了大量的舒适化配置,我们试驾的这辆顶配车型就预装了驾驶座的7向电动调节与前排的三档电加热,这在之前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可谓是硬汉体,暖男心。

与外观相呼应,大量的细节设计被用来体现车辆的档次感,中控旋钮、空调出风口等多个地方都能找到被精心雕饰过的痕迹,这当中最出位的无疑是在中控台核心处不断呼吸闪烁的发动机起停按钮,按下时颇有点钢铁侠的魅力。

电控四驱模式的调整按钮和驾驶模式的选择也可以在按钮周边一并完成,只是把音量调整按钮也放在这里未免在设计上显得有些过于刻意。

最能体现档次的内饰设计无疑是两块液晶屏幕,横向双屏设计已经成为当下豪华车的主流设计,在BJ40 PLUS这个级别的越野车上却颇为少见。

主仪表提供了多种主题可供选择,但由于这辆车并不太强调极端的运动性,几种主题之间的区隔也并不太大,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主仪表中加入了大量的越野专用数据,对于越野爱好者颇为使用。

BJ40 PLUS的中央车机在智能网联方面更进一步,拥有在线导航和音乐之后让司机在用车环境下脱离手机成为一件自然的事情。

顶配版在常用智能设备整合上提供了惊喜,中间的流媒体后视镜可以保证日夜如一的后视效果,大大提升行车安全性,而预装的一体式行车记录仪也免去了车主四处走线的烦恼,值得鼓励。

平衡兼顾的行驶品质

我相信每一个BJ40 PLUS的车主都会忍不住把它开去越野,但我也相信每一个BJ40 PLUS的车主也希望能在城市环境下享受与爱车驰骋的快乐。

身为硬派越野车的BJ40 PLUS,依然保留了强悍的非承载式车身设计,但这番也拥有了公路SUV的驾乘感受。

高配车型使用的2.3T发动机源自萨博,在排量动力和涡轮增压所能提供的燃油经济性上实现了较好的平衡,发动机具备最高250马力功率、350牛·米最大扭矩的良好素质,对于这样一辆大尺寸的车来说动力也较为充沛。

整车搭载了一款来自爱信的6速自动变速箱,相信更多的考虑还是为了保证整车在恶劣环境下的硬件可靠性,由于档位较少,换挡时的动作还是能够较为明显的被感知到,但由于变速箱逻辑设置的极为精准,换挡时机和逻辑都很符合用车习惯,这方面要予以好评。

悬架和转向的改动最能体现整车构建的基础逻辑。BJ40 PLUS的前悬架从上代车型的扭杆弹簧悬架大踏步地更新为双横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大幅提高了应对城市道路沟坎时的舒适性,同时在车辆转向等操作时的侧向支撑变得更明显,让乘坐变得更为舒适。

BJ40 PLUS的转向机升级为齿轮齿条式,转向手感更为精准细密的同时,也让转弯直径减少了一米,这在如今寸土寸金的城市道路上能够让车辆转弯掉头变得更为轻松。当然,为了保证越野环境下的安全,BJ40 PLUS的方向盘也设置了一些余量,避免车轮在跳动时造成打手。

BJ40 PLUS采用了来自博格华纳的电控分时四驱系统,在中央仪表上可以选择高速四驱和低速四驱模式,BJ40 PLUS并不建议在城市道路下使用四驱模式,一旦调节为四驱状态车辆会自动关闭电子稳定程序,高速四驱模式适用于常见的雪地、泥泞路面等,而需要较为极端的越野状态时,低速四驱模式可以将扭矩放大一倍,加上车辆极短的前后悬,一般的障碍物完全难不倒它。

在北京体验BJ40 PLUS的几天里,我们深切的发现在日渐扩张的城市水泥森林中想要找到一块能够让越野车撒野的空地已经变得极为奢侈,同样像BJ40 PLUS这样的全能车型,也在这个时代变得颇为罕见。

但人类对于自由的脚步永不会停止,BJ系列的故事也会永远在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l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