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逢春:全气候新能源车研究有卓越成效 不再有禁区

1月12-13日,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做了主题发言。

孙逢春表示,他的团队正在备战冬奥会,希望通过冬奥会能够研究开发出全气候的新能源汽车,彻底解决东北、西北或高寒地带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问题,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不再有禁区。

围绕这个目标,孙逢春认为未来的发展中主要有三方面的重要工作。

首先,全气候动力电车及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到了零下25度的时候基本上就动不了了,遇到使用新能源续势里程锐减,充电困难,以及温控系统的能效高等问题。” 孙逢春表示,他的北京奥运会团队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王朝阳教授紧密合作,开展了全气候电池系统的应用工作。

“从-20度加热到0度以上12.5秒,能耗是3%,如果是外部加热,能耗没有损失,电池从-40度到0度以上是42.5秒,自加热能耗损失掉6.6%。加上这套系统以后,重量应该是增加1%,总体的放电功率提升6倍以上。” 孙逢春提到。

其次是轻量化。“轻量化目前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三种,结构轻量化材料轻量化,连接轻量化,应该说我们在结构轻量化,材料轻量化和连接轻量化方面有了卓越成效。” 孙逢春表示,此前对标的车型不敢想象,现在做的纯电动的电动客车9吨多一点,对标原来的13吨取得的巨大的进步,应该说在轻量化方面,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和轿车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第三是高效低温的增焓温控技术。孙逢春表示,目前大部分电动汽车空调都是按照PDC的方式来加热,能效比只有0.85到0.9,如果在东北哈尔滨能够耗电将近50%,很多用户戏称说冬天穿着棉裤,裹着被子在车里面。“我们现在想利用低温增焓空调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已经取得了目前在-20度左右能效比能够达到0.6,是PDC的将近2倍,这是整个重点专项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应的进展,这些技术我们也用作了冬奥会的汽车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