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后500万辆时代 哈弗要做“走出去的探路者”

文/ 毕然

数字,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历史的镌刻。

13年时间,哈弗全球累积销量突破500万辆,平均每一分钟就卖出一辆车;如果将这些车首尾相连,比长城还长,相当于两次万里长征的长度。

这些不会说话的数据,是对哈弗过往所取得成绩的说明和肯定。

1月13日晚,当魏建军(长城汽车董事长)站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朝阳南大街2076号的哈弗技术中心时,当聚光灯打下的那一刻,他的脸上,洋溢着的是掩饰不住的喜悦和自豪。

或许,魏建军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半个月前的2018年12月28日,就在这一天,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达到500万台,成为500万SUV俱乐部首个中国品牌。

善积跬步以致千里,砥砺前行必能越巅峰。无论是对长城、还是对哈弗,亦或是对魏建军而言,500万都只是一个开始。长城将在魏建军的带领下,永不止步的前行,它的未来,才更值得我们期待。

13年的坚持

始于初心,忠于信仰。心无旁骛的聚焦SUV,是魏建军的坚持,也是哈弗成功的一大重要原因。

聚焦,是魏建军始终不渝的坚持。尽管“是否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SUV市场增速放缓,哈弗是否应改变战略”等质疑始终萦绕在魏建军身边,但他始终不为所动,一路坚持。

13年前的2005年,哈弗品牌旗下首款SUV上市,两年后哈弗便摘取了SUV单品牌年度销量冠军,而哈弗H6自2011年上市至今,创造了累计67个月单品销量冠军的记录。

从0到50万,哈弗用了6年,从50万到100万,哈弗用了2年,而从100万到500万,哈弗仅仅花费了5年。

“哈弗要把SUV做到中国第一,做到全球第一。”魏建军,做到了他的承诺。哈弗的发展,就如同是按下了“快进键”一般,在汽车市场中,加速前行着。

“聚焦要长期坚持,才能成就品牌的成功。要守得住定位,耐得住寂寞,压得住欲望。”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这句话,再一次强调了未来哈弗的发展路径。

“哈弗品牌将力争到 2020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 SUV 品牌。”魏建军希望,让“中国的哈弗”成为“世界的哈弗”。

这是魏建军的梦想和坚持,成果如何,明年我们就能看到。

后500万辆的追求

魏建军的脚步,绝对不会停止,他绝不会因为哈弗500万辆的这一荣耀选择暂时歇一歇,而是会站在这一新的起点,寻求新的目标。

面向未来,哈弗将继续夯实体系能力,并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精神,以更新视野创造新格局,以更新形式实现新超越,逐步实现从领跑中国,到逐鹿全球的跨越。

产品,永远是一个汽车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在哪里,哈弗就在哪里。”长城汽车全球设计总监Phil Simmon说,哈弗要致力于成为全球SUV设计趋势的引领者。

而在察觉到未来全球消费趋势在向着年轻化、智能化、清洁化发展后,他也为哈弗制定下了移动智驾平台这一全球设计语言定位。也就是说哈弗未来的产品将满足SUV轿跑化、智联AI化和平台拓展化几大特点。

不仅是产品,如今,哈弗已经初步完成全球研发、制造、营销的全方位布局。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在全球重点布局了19个市场,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的工厂,也将于今年投产。未来,该工厂生产的产品不但面向俄罗斯市场,还将成为长城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而在研发体系建设上,长城汽车也早已开启了全球市场的布局。目前,长城已经在中国、日本、美国、印度、奥地利、韩国等地,建立起全球6国7大研发中心。

未来,长城汽车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连轴出海

2019年,将是长城汽车全面发力海外市场的元年。

如今,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深化转型期,品牌全球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大多数品牌依然局限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在魏建军看来,现在国内竞争已经进入了红海时期,走出去成为一条必由之路。

“而放眼全球,中国车有重大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空间,我们要做到是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魏建军说,只有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才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真正梦想。

他希望,哈弗不仅要做SUV的领导者,还要做走出去的探路者,更要成为全球SUV的领导者。

走出去一定要有一个标志。魏建军最关注的,并不是哈弗品牌是否进入到欧美等高端市场,他主要关注的有两点,其一是销售占比,其二是该品牌在海外的认知度认可度,以及客户到底有没有更好的体验,“在全球、在国际市场,打造一个有价值的品牌是最重要的。”

为此,哈弗已经制定了521的全球化战略。所谓的521,指的是在五年时间里,让哈弗实现年度销量200万、成就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的目标。

刚过去的2018年,对许多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有点不同。这一年,车企间的互动要比以往频繁了许多。以魏建军为例,他也曾到包括东风、长安、北汽、吉利、比亚迪等企业互访和交流,探讨在不同领域合作的可能。

2019年,车企间的互动频次会加强。魏建军认为,一定要超越体制、所有制、产品品类、地域的关系,大家可以互相帮助。

“大家都说德系、美系、日系,其实还有一个中系。”或许在魏建军心中,有一个“中系”的梦想,他也代表哈弗,发起中国车企全球联盟创新,希望能将大家团结在一起,连轴出海,开辟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主航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