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思格:手段柔软、执行力强硬的奔驰副总裁

两个月前,贝思格第一次作为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在巴黎亮相的时候,评论界对她所知甚少。这对于销售与市场营销副总裁来说,是个低调的开始。此后数月她的曝光率大增,记者们越来越熟悉这位不穿西装的执行副总裁。事实上,她很少着正装,在其之前,记者们很少拍到在正式场合亮相、身穿皮衣的德企高管。

贝思格在售后服务领域有12年工作履历,担任韩国和土耳其区域市场CEO之后声名鹊起。在任何车企,主管销售的副总裁都是至关重要的岗位。通常要求从基层销售做起,经过十几年甚至更长的历练才可能脱颖而出。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一线打拼过的销售人才,才可能得到监事会的青睐。

贝思格尽管此前未担任过全球市场职务,但她在人文和商业环境迥异的市场中都取得卓著成绩,被监事会认为具备全球视野、适应全球市场格局的高管。她的擢升并非偶然。

在2015年之后,戴姆勒总是声称当年是“划时代的一年”。辞穷的原因在于,戴姆勒在这几年的业务进展神速,每年都能跃上新台阶。在2017年取得240万辆豪华车全球销量冠军之后,2018年进一步巩固了王座地位。而在中国,2017年首次突破60万辆大关后,2018年在中国的增长达到11%。考虑到同期中国乘用车市场下滑6%,奔驰的销售业绩更是史无前例。

霸业难,守成更难。如何在基数已经非常庞大的市场中再进一步?如何保持在全球市场豪华车第一品牌的地位?贝思格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无论她的前任,还是竞争对手们,都无法体会到贝思格面临的处境:四望之下,众山皆小。奔驰还远不是独孤求败,竞争对手们步步紧逼,而整个出行生态正处于十字路口。

以往的经历表明,贝思格不是严肃的、只关注销售数字的营销高管。恰好相反,她倡导将奔驰的 “销售网点”转化为“体验网点”。

产品专家而非销售员将接待潜在消费者,回答后者任何相关问题,不带任何销售意图。这意味着线下店完全不用KPI考核。凡有销售一线经验的高管,对贝思格的提议都感到惊讶。尽管网络销售方兴未艾,但任何品牌的线下销售都是主力,关乎到整个集团的业绩。放弃销售要求,是不是太过理想化了?

满足更多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就能转化成销售业绩?贝思格告诉我们,越简单的交互方式,越能占得市场先机。奔驰的产品力和庞大产品线阵列毋庸置疑,但如何让消费者相信自己的选择?无论在考察阶段,还是在成交后漫长的试用阶段。

在贝思格看来,奔驰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难以抗拒的解决方案,从都市用车到传奇越野车型,从高性能的AMG车型到豪华的迈巴赫,从时尚的A级车型到最新铺开EQ系列电动车,贝思格力主让消费者体验到从购买到使用的愉悦感。

贝思格对于EQ系列产品推出给予很大希望,她指出中国市场远未见顶,而奔驰核心业务的成功,为个性化出行业务奠定基础。

同时,增强体验的数字化手段往往和网络销售联系在一起。在中国、德国和美国,消费者已经可以在网上订购奔驰产品。当然,体验必须放在线下。这样一来,贝思格的“体验店”计划更是不可或缺。

贝思格不打算夸大网络作用。她认为,到2025年,网络销售占据奔驰销量的25%。这是一个相对保守的估计。

贝思格推动并强化了“She’s Mercedes”理念,背后则是女性力量的上升。美国女性买新车的比例则是40%。而中国女性购车比例从2012年的17%,上升到2017年39%。更重要的是,比例不能说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贝思格懂得,中国女性在家庭消费决策的核心地位。在她主导下,奔驰第一个设置专门为女性打造专属品牌的社区。同样,社区没有任何销售压力。贝思格利用女性高管的特殊位置,为奔驰注入更多的感性元素和独特品牌体验。不光凝聚了女性消费者,也获取了家庭消费的重心。

网络消费意味着产品年轻化。奔驰启动的数字化展厅和线上电商平台,首先用于smart品牌。奔驰在授权天猫店取得成绩,在设立独立电商方面则打算谨慎地试水。

“我们会去到顾客们去的地方,而不是号召大家来到我们的店面。”贝思格提出“快闪店”概念,让奔驰更有趣,与潜在消费者们不期而遇。灵活的态度使贝思格成为戴姆勒历史上最为“亲民”的销售高管。

贝思格表示,中国客户更年轻,中国的趋势更超前。我们也在中国学到了重要经验,并将推广到全球。譬如客户对用户交互系统的期待,促使奔驰推出了新一代智能人机交互系统MBUX作为回应。

“我们聆听客户,并做正确的事情”,贝思格不失德国人言辞的简洁和直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