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论:菲亚特-克莱斯勒如何起死回生?或将寻求结盟组建新巨头

腾讯汽车讯北京时间1月16日下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十年前,克莱斯勒是美国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实力最弱的一家车企,得益于美国政府的支持,该公司才免于破产的命运。如今,从许多方面来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的都是三大汽车中实力最为强劲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先于竞争对手率先停止了轿车的生产。

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在本周一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的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不需要再进行合并或结盟——这是一年前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就曾一直在寻求的选择。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财政部向克莱斯勒等汽车业巨头提供巨额救助资金。为帮助克莱斯勒维持经营,美国政府给这家汽车工业巨头划拨和承诺的救助资金高达125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汽车业恢复盈利并逐步归还政府救助金。美财时任政部长盖特纳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汽车业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并在全国进行新投资。

美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救助克莱斯勒的交易将为财政部带来5.6亿美元收益。菲亚特公司同意以5亿美元收购财政部持有的98461股克莱斯勒股份。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将从向菲亚特公司出售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退休员工信托持有的克莱斯勒公司股权中获得6000万美元收益。

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曼利对记者表示:“如今,我们资产负债表稳定,业务资源稳固,不再向2009年在破产边缘艰难挣扎的局面,这在过去从未有过。未来五年我们都可以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运作。”

许多车企在乘用车业务上都处于亏损的局面,不再生产轿车让菲亚特-克莱斯勒能够将资源投入到利润更高、销量更好的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卡车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9%,这主要是得益于其吉普车品牌,从整个汽车行业销量情况看,仅仅与上年持平,而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丰田和其他大型生产商的本土销量下降。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均相继选择裁员,旨在通过削减成本来提升盈利水平,同时,也仿效菲亚特-克莱斯勒退出乘用轿车业务。通用汽车近期在北美的三家汽车和两个发动机工厂均处于闲置状态,据了解,该公司打算削减14000个工作岗位。

福特汽车在去年春就曾表示,将停止生产Fusion、Focus和Taurus等畅销轿车,将资源重新配置到新的SUV和电动汽车上。在本周二,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料将公布旨在帮助两家公司削减成本的结盟方案。

“他们现在看起来像天才,”Autotrader的执行分析师MichelleKrebs在谈到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战略转变时这样说到。

但不可否认,菲亚特-克莱斯勒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旗下道奇和克莱斯勒品牌在质量调查中得分低于行业均值,其推出的车型种类少于竞争对手,且在自动和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也少于竞争对手,这种战略可能不利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未来的发展。与此同时,与北美市场相比,该公司在世界其他市场的利润率要低得多。

曼利表示,对于上述问题和挑战,他有信心菲亚特-克莱斯勒能够解决。例如,该公司计划推出更多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型。但曼利也承认,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并不一定是一项明智的战略,因为除了特斯拉以外,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目前都在花大力气争先恐后销售大量的电动车。

曼利同时指出,不排除菲亚特-克莱斯勒存在合并或结盟的可能性。他指出:“如果说我对有助于改善我们处境的结盟不感兴趣,那就太鲁莽了。”

退出乘用轿车市场的行动是由菲亚特时任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决定的,他在2009年破产后接管了克莱斯勒(Chrysler),并将菲亚特与之合并为一家公司。

马尔乔内曾斥巨资开发了一款轿车,克莱斯勒200,这款车可以与丰田凯美瑞和本田雅阁等流行车型相媲美。马尔乔内还推出了一款针对美国市场的小型轿车,道奇Dart。克莱斯勒200在2011年成为超级碗广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的年度冠军赛,胜者被称为“世界冠军”)的明星,也成为克莱斯勒公司卷土重来的象征。

2015年,马尔乔内认为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撑其独立生存,他提议与通用汽车合并。在被拒绝后,他开始探寻与中国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公司进行交易的可行性。当时,该公司在北美的盈利能力远远低于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克莱斯勒200和Dart的销量也在下滑,这主要是因为低油价让美国消费者逐渐青睐那些耗油的SUV。

马尔乔内停止生产克莱斯勒200和道奇Dart,并对生产这些型号的工厂进行了改装升级,用于生产卡车和吉普车。许多分析师在当时警告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在进行一项风险投资,当天然气价格再次上涨时,其可能会难以达到预想结果,并引火烧身。

马尔乔内在去年接受肩部手术后意外死亡,由曼利接任其职位。

作为马尔乔内新任首席执行官,曼利认为,轿车的退出为公司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生产克莱斯勒200的密歇根州斯特林高地工厂在2016年停产时几乎没有盈利。今天,这座工厂生产的是经过重新设计的冲压皮卡车。曼利表示,这家工厂现在利润很高,但对于具体数额,他并未透露。

在盈利空间较大的大型皮卡业务中,菲亚特推出的新款RAM正从福特和通用手中夺走市场份额。菲亚特表示,该公司还有更多的大型车将陆续参展。新款吉普Gladiator皮卡车刚刚抵达展厅,随后将有两辆大型SUV-吉普Wagoneer和大切诺基Wagoneer。菲亚特-克莱斯勒料将为底特律一家工厂至少再招募2000名工人。

伊利诺伊州北部克莱斯勒特许经营权的所有者马克o斯卡佩利(MarkScarpelli)表示,不再生产轿车,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消费者几乎忘记了克莱斯勒200和道奇Dart,新的RAM和吉普车非常强劲,很受市场追捧和青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