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福特联盟缺乏EV和AV合作内容 投资者感到失落

腾讯汽车讯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日前宣布了联盟计划,但由于缺乏在电动汽车(EV)和自动驾驶汽车(AV)领域的协同合作,投资者们感到失望。

华尔街原本希望这两家公司能够达成一笔重头交易,类似于通用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去年从本田和软银景愿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融资。还有一些人认为,福特将利用大众的大规模电动汽车开发计划,以便共同挑战特斯拉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

实际上,大众和福特只是表示,他们致力于探索这些领域,并在商用车领域展开正式合作——这是两家公司7个月前宣布的一个项目。福特认为,在这一领域展开合作将推动该公司年度税前利润增加5亿美元,联合开发卡车和面包车的回报固然可观,但由此带来的收益要到2023年才能实现。

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预测高级副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指出,这笔交易看起来更像是两家公司在试水而已,坦白地说,这算不上什么声明。没有超出此前的预期。

大众汽车股价15日收盘仅上涨0.3%,福特则下跌1.7%。今年伊始,这两家公司都在寻求提振股价。去年,大众和福特的股价分别下跌了约17%和39%。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菲利普·霍乔伊斯(Philippe Houchois)在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商用汽车联盟对大众的贡献可能大于福特,因为它弥补了大众商用车产品阵容中的两个弱点,即:皮卡和货车。而这两个领域已经是福特的强项。市场仍在等待福特如何改善自己的命运。

霍乔伊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福特所发布的有关其未来计划的零散信息,一直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但他仍建议投资者买进该公司股票,并将目标价格设定为11美元。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与福特投资者一道感到失望。在本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上,哈克特在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V)的采访中表示,他对福特在2018年的表现感到不满。

Mainstay资本管理公司(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大卫·库拉德(David Kudla)指出,华尔街希望看到福特在前进道路上有更详细的计划。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一直在阐述该公司清晰的愿景和全面战略,但吉姆·哈克特还从未完整表达过福特的计划。

福特执行主席比尔·福特(Bill Ford)在2017年5月任命时年63岁的哈克特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并授权他加快决策速度。在彭博电视台采访中,比尔·福特估计,随着内燃机的消亡以及自动驾驶的崛起,该公司正处于转型期的第三或第四周期。

比尔·福特14日还表示,“问题是,从来没有第九局,因为这个行业一直在自我更新。如果我的曾祖父在10年前,甚至是5年前空降到我们公司,他会觉得这一切仍然很熟悉。但现在,一切都被打乱了。” 比尔·福特是该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曾孙。

在汽车制造商试图控制自己的命运、同时寻求分担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和电动汽车所需的数百亿美元成本之际,规划这一未来充满了挑战。大众已承诺计划向电动汽车项目投资500亿美元,而福特在电池驱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总投资为150亿美元。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14日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拥有控制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栈,与福特在这方面的合作尚未决定。

舒斯特在谈到迪斯对大众的要求时表示:“他们想拥有控制权,在联盟中,这并不是很好的主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