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来到东风汽车后,我发觉东风的工程师文化比较浓,就是只会干不会说。”坐高铁刚刚赶到北京的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说,“我们过去一年的改革目标是降本增效,以确保经营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坚持利润优先,这与国际知名汽车公司的运营理念是一致的。”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对于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车市,东风公司的成绩单依然足够亮眼,383万辆的总销量位列行业第二,更重要的是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单车利润同比增加了7.6%,公司利润率同比增加0.7%,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则同比下降5.3%,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8%。

由重视销量到注重经营质量提升的背后,是东风公司深化改革,放活机制,提质增效的结果,这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强身健体

对于过去的2018年,东风公司经营管理部总经理魏文清用“确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总结,“我们在年初就预判汽车市场将会出现微增长或是零增长态势,但两位数的负增长还是出乎意料之外。”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正是源于对车市的精准把握,东风公司围绕“坚持强身健体,保持总体经营健康稳定”的方针,将医院、房地产、“三供一业”、职教中心等彻底剥离,老基地副业管理部撤销合并……“目前,东风旗下僵尸及特困企业治理,已实现基本处置完成的有7家,实现主体处置完成的有8家。”魏文清告诉大众侃车,瘦身轻装上阵的同时在主业方面实现了专业化、模块化、集约化的整合发展,比如对商用车业务进行了模块化整合,在冷链专用车市场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形成了智能驾驶系统、电力驱动系统、动力总成系统等零部件的“6+1”业务整合与拓展,还包括电动车三电基地的投入使用,出行平台的整合运营等等。

2019年,东风公司将轻装上阵,在自主、新能源、新业务等各个板块都将有大动作。

机制放活

在笔者看来,与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相比,东风公司的机制改革才是决定未来健康发展的根本,这样才能激发干部员工干事业的决心和动力。

据魏文清介绍,东风系统内的干部任免完全实现市场化运作,取消行政级别,达到岗位能上能下,不受级别影响。薪酬也与行业接轨,能增能减,这样不但能够留住优秀人才,同时也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人员能进能出,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安铁成强调说,“任何一个公司要想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人才。“据了解,东风已经选派150多个年轻人才到雷诺日产联盟、法国PSA、瑞典T公司挂职锻炼,这些人是有岗位有具体工作的,这样能更好的让他们成长,拓宽视野提升格局。东风已经意识到干部人才的年龄结构不合理,所以在二级板块都配备了80后的挂职人才,前提是严格的选派。

就2018年高级管理干部大规模的调整,安铁成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这是管理干部的改革创新,一是高管管理改革,二是优化高管薪酬机制。打破了过去的岗级,让有能力的人有“级“,能在更大的舞台干事,最终实现“为干事业的人找好舞台,为干事业搭好舞台”,人人有危机意识,人人有机会。原来高级管理干部的薪酬由体制内的岗级定,现在按照市场化的数据标准由岗位和业绩决定。这就彻底解决了困扰央企发展的激励机制,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

动能转换

除了不断加强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外,东风公司还在积极培育新兴业务,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新能源乘用车大势所趋,东风新能源乘用车在2018年实现了222.7%的增幅,未来会继续加大投入。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五化”趋势,东风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已迭代开发到第2代。智能网联化的WindLink系统也已经迭代开发到第3代,在功能性、反应速度、识别精度方面领先对手。同时,东风还布局了四大出行平台,在短租、长租、网约车等方面全面开花,应对未来多样化的用车需求。而金融等水平业务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0%。

自主领先

根据2018年东风公司第九次党代会的最新规划,未来要把东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未来五年,东风将以“三个领先、一个率先”为目标,推进东风事业向前发展。

“三个领先”即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一个率先”即员工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其中,“自主事业行业领先”被东风公司放在了关键位置。“2019年是风神品牌创立10周年,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让风神成为大家认可的品牌。”安铁成透露,2019年是风神的产品大年,除了一款全新三厢车外还有一款续航里程在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发布,之后每年都会有新车型推出,以扛起东风自主板块大旗。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据了解,为了培育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核心竞争力,东风将进行战略性投入,正在进行平台打造、强化研发能力,构建模块化平台,以强化集团内部各自主平台间的协同效应。“我们将构建3个新平台,投放13款产品,打造C系列发动机平台,自动变速箱逐步全线切换为自主产品。”魏文清说。

除了风神品牌外,东风旗下的风度、风行、风光、启辰等自主品牌也将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进行微调。以风度品牌为例,未来该品牌的产品将主要集中在皮卡市场,事实上在战略调整后已经在2018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而风行、风光、启辰三大自主品牌也可根据自己的市场需求,对旗下产品规划进行微调。作为合资自主的代表,启辰背靠东风有限这颗大树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加大投资新业务

为了应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东风未来五年计划再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目前,东风电动车的三电基地已经投入使用。氢能源基地正在建设。未来我们计划自主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25%,整车性能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完全自主掌控新能源核心总成。”安铁成透露,东风发展新能源的主要思路是乘商并举,自主与合资协同发展,以多元化技术路线应对多元化市场需求,不排除对外合资合作。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据了解,2019年东风计划投放新能源车型21款,其中乘用车16款,商用车5款。未来五年,东风合计规划新能源车型76款。

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分部经理李勇透露,未来5年,东风将强化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新事业领域投资。“虽然共享出行领域目前大家多在试水阶段,但这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传统车企必须做好准备,提前布局。”安铁成透露,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都在向出行服务全价值链方向转型,在共享出行领域,东风公司会考虑与外部伙伴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共同布局出行生态圈。

合资合作健康发展

合资公司是东风公司最重要的业务版块,未来东风将会加强对合资公司的发展支持,包括“五化”领域的资源支持,尤其是智能化方面;与合作伙伴加强战略互动,着力解决合资公司重大发展问题。

同时东风公司会跟外方一起做好各合资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创新东风合作发展战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强化股东层面的合作,进行联合开发,做到资源共享,加强新业务领域的合作。

由量到质,放活机制,看看埋头苦干的东风汽车在干什么

对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这两个发展非常好的合资企业,东风希望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年轻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需要快速提升规模,像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这两年遇到问题的企业,策略是回归健康发展重回赛道,东风英菲尼迪要站稳豪华车第二阵营。同时在开放合作战略的指引下,推进和实施诸如像与小康资本层面合作的其它项目。

2019再出发,蹄疾步稳深化改革的东风公司正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