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 杨光

或许只有家宴的那股暖,才能抚平尹同跃内心的那阵寒。

在过去的365天时间里,转让凯翼,出售观致,高管请辞,混改流拍,奇瑞在组织架构上经历了太多的不可承受之重,不过也正因为此,75.3万台的销量和11%的同比增幅才显得更加来之不易。

步入会场前有人喊了句“尹总辛苦了”,不管当事人听到与否,尹同跃在台上难得露出的笑容应该是发自肺腑的。

中国有句俗话:苦尽甘来。

奇瑞是最早坐上自主老大席位的企业,也是最早经历转型阵痛的企业。尹同跃说,奇瑞再次辉煌的时代正在来临,而自主品牌一领先三四年就会经历低谷的魔咒,奇瑞也要去打破。

用当下流行的话讲,甭管难度有多大,盘就完事儿了。

"归来仍是少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奇瑞的一批老臣开始悄然回归。

在不少企业内部人士看来,老奇瑞人的归来令他们倍感欣慰,因为如今的奇瑞再也经不起“折腾”,甚至有人断言,奇瑞的问题只有自己人才能解决。

而如果你是曼联球迷,那么你一定能get这句话背后的点。对了,尹同跃也是球迷。

虽然奇瑞在2018年经历了从人事到品牌的多重架构调整,但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同样立竿见影。

在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看来,奇瑞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渠道布局、客户体验以及品牌年轻化四大方面。

尤其是用两款车型去打一个细分市场,并以3万元左右的价格为区间的产品结构优化工程,也令奇瑞的产品定位从未如此清晰。

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由于去年10月上市的艾瑞泽EX直接取代了在圈内有着很高认知度的艾瑞泽5命名,曾引发媒体和大批车主的不解甚至不满,而仅仅一个月时间后,奇瑞便顺应民意将EX重新命名为全新艾瑞泽5,如此快的决策速度在过去的奇瑞身上同样并不多见。

当一家企业不再强调自己的V型正向开发,也不再去做强行的捆绑式对标,而是真正回归到自身对消费者的洞察和理解上时,恭喜,它开始逐渐接地气了。

尹同跃说,2018是奇瑞夯实基础的一年,而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奇瑞在转型过程中成功守住了SUV与轿车间的相对平衡,因为当中国SUV市场的热度开始骤降,偏科生的潜在危机显然会更大。

迷失之后,觉醒之前

坊间曾有这么一个段子来形容奇瑞,牌局中经验最丰富却总是输的那个人。

不过尹同跃心中有着他自己的一杆秤,“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调结构、建体系、搭平台、做模块。2019年开始,奇瑞的这些调整将开始释放能量。”

据悉,今年整个奇瑞将有11款全新车型上市,几乎每个月一台新车节奏的背后,是奇瑞在研发效率上的大幅提升: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已从过去的46个月缩短到如今的只有24个月。

尹同跃强调,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尤其是要增加大车的比例。这里必须要提一下捷途。

与老友吃完“家宴”的第二天一早,尹同跃便马不停蹄的奔向珠海,参加奇瑞控股捷途X90的上市活动。

这个成立还不到一年的全新产品序列没有让尹失望,而它也给了奇瑞制定更高目标的底气,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按照贾亚权的说法,2019年奇瑞将会有一个很具挑战性的目标。

相比于销量上的快,奇瑞对于海外市场的拓展则一直保持着适度的节奏,尽管它已经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的第一。按照三步走规划,从2020年起,奇瑞将正式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化布局。

命是弱者的借口,运乃强者的谦词。

工程师出身的尹同跃有着理科生身上独有的理性和内敛。他曾当着媒体面立下“哪怕跌出自主前十也要转型”的军令状,却也极少与外界分享他的压力。

如何展望奇瑞的2019?尹同跃说,今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希望今年是一个奇瑞大年。

不过就像他在写给全体员工信里说的一样,“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奇瑞的新故事,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