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今年的元旦刚过完就吹响春节的号角,年味也逐渐变浓,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后大家都归心似箭,毕竟“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团圆才最重要。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的春节用车篇之异地违章处理。

元旦和春节假期不少人都喜欢自驾出行,产生异地违章的几率大大增加,扣分罚款在所难免,大家所知道的是:如果车辆在本地违章扣分,一般去当地的交管部门或者在相关官网上进行处理,方法比较简单固定,但头疼的是“异地”违章处理起来比较麻烦。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一.为什么处理异地违章比较麻烦?

“异地违章”的真正含义是:当驾驶证所在地和机动车违章所在地不在同一个城市。由于各地交通法规不尽相同,可能会出现处罚原因的差异;且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实行交管系统联网,但并非是一下子全国几百个城市全部联网,只能是由点到面,一般省内城市联网的比较多,省外就不太好说,因此只能在实行交警系统联网的城市异地违章可当地交罚款。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二.两种不同情况的异地违章

想要快速处理异地违章,就需要了解两种不同情况的异地违章处理方式:

1、当场开罚单

异地违章如果被交警当场开处罚决定书,就需带着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车辆行驶证和处罚单,前往当地交通队处理违章。要特别注意这种情况必须在违章所在地处理违章,回原籍无法处理。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2、电子眼抓拍罚单

如果仅是异地被电子眼抓拍到违章行为,没有被当场贴罚单的话,在交管局网站查询到违章记录后,一般简易程序范畴,可以在异地处理,否则,就只能在违章当地的交管部门进行违章处理。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三.处理异地违章的三类常用方法

交通队处理

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亲自或托朋友携带违章通知单、驾驶证和行驶证的原件或复印件到违章地交通队处理。这种原始的方法就是比较费时,且通过朋友代办的需注意有部分省市交管部门是不接受他人代办的,仍需驾驶员本人办理,因此办理前了解清楚很重要。

图省事的话可以异地托付相关经营机构或个人(黄牛)办理,需额外缴纳一定的办理费用,但风险较大,毕竟这种托办业务处于灰色地带,基本没有国家正规资质,所以能否办理成功不得而知。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网络办理

网络大潮的兴起同样少不了网上处理违章,官方渠道办理可使用交管12123App直接查违章和缴纳罚款,或登陆各地网上车管所,找到“机动车违法查询”选项,并输入相关信息就能查询最新的车辆违章信息。

非官方渠道可用支付宝、网银和违章代缴App(小程序)等,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了违章共享和异地处理,部分网银代缴服务可实现异地违章处理,并且目前支付宝已经提供了异地违章的处理通道,不过,办理异地服务违章处理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时间周期一般为一周。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特别提醒:如果需网上缴纳罚款,前提是先去交警部门进行实名注册,开通绑定车辆及车主相关联系方式的帐户,且选择罚款支付的账户也得本人所有且经实名认证。另外,代缴服务不能涉及到扣分项目,如果要扣分的话只能自己办理。

邮政代缴

通过邮政代缴异地交通违章罚款,使车主办理异地交通违章罚款的缴纳更加方便,节省了不少时间。但是,同样邮政代缴只能处理罚款的违章记录,如你在异地违章还涉及扣分的话,就只能亲自到违章地处理。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四.注意事项

1、现在很多网站与机构都有违章代办业务,车主本人可以不到场,但要谨慎,否则极易上当受骗,包括收到的违章短信通知也不可轻信,最好使用官方渠道查询违章。

2、上述方法只能处理扣6分和罚款200元以下的违章,严重违章情况须按一定程序办理后才能开出罚单,因此还不能以邮寄、电汇方式缴纳,而且找亲戚朋友代办也不一定能行。

3、产生罚款滞纳金的情况下,上述方法也难以处理违章。

异地违章怎么办 三类方法轻松处理

结语

除了上述常用方法外还有不少别的方法(例如某些大城市的好易机),欢迎大伙出妙招,另外,异地违章处理也需要参考实际情况,再选择处理方式。最后不论使用何种方式处理异地违章,处理妥当就行,重要的还是平时驾车出行时遵守交规,安全行驶,否则冷不丁的违章通知找上门头,还会影响美好心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