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电动汽车普及的4大障碍以及解决方案

腾讯汽车讯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电动汽车的普及程度正在加大,但依然赶不上电力供应商的预期。根据汽车联盟(Auto Alliance)的统计数据,美国去年8月份电动汽车的销量仅占2.4%;当月发布的一项中国研究发现,只有18%的车主愿意考虑电动汽车。

因此,美国最大的核电力公司爱克斯龙(Exelon)旗下一家内部初创公司,已经着手找出并克服电动汽车普及的障碍。EZ-EV经理卡罗琳·夸佐(Caroline Quazzo)表示,该公司在这一领域做了很多测试和实验。EZ-EV是爱克斯龙的子公司,向公用事业公司提供软件和服务,以帮助他们推广电动汽车的普及,而公用事业公司将从能源供应中获益。

夸佐发现妨碍电动汽车普及的大部分障碍都源于外界对这类车辆的“无知”。上周在芝加哥举行的智能城市研讨会(Smart Cities Symposium)上,夸佐对电动汽车普及的障碍做了具体论述:

第一个障碍:感知成本

在某种程度上因为特斯拉特别受欢迎,导致部分消费者认为只有富裕人士才能买得起电动汽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市面上有大量不同的汽车存在,此外再加上折扣和终身拥有成本,实际上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释何从总体成本的角度考虑,电动汽车反而比类似的内燃机汽车便宜得多,比如缩减维护费用,以及无需购买汽油等。

第二个障碍:里程焦虑

里程焦虑是消费者对充电基础设施缺乏了解和教育是另一个结果。消费者对充电网络缺乏了解,不明白自己可以在什么地方,以及什么时间,如何给汽车充电等诸如此类的事情。

第三个障碍:消费者对电力缺乏了解

假如把电力看作一种“燃油”,消费者或将采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考虑如何使用汽车,并规划工作、回家和各种活动的通行路径,因为这会影响汽车的使用以及燃油供应的保持。 由于消费者对燃油比较了解,因而在购买内燃机车型时,不需要问经销商这个问题。

第四个障碍:经销商对EV销售准备不够充分

涉及到内燃机汽车时,经销商往往更为专业,然而面对消费者咨询电动汽车时,经销商有时难以给出答案,甚至会发生消费者想要试驾,而电动汽车尚未充电的状况。

EZ-EV的研究还发现,部分经销商往往会引导客户转向选择内燃机汽车。夸佐指出,该公司对此做了一些实验,发现在很多情况下,即使消费者原本打算购买一辆电动汽车,经销商实际上却引导他们购买一辆内燃机汽车。

解决方案

夸佐指出,电动汽车购买者实际上所需要的是一个可靠的电动汽车信息来源,EZ-EV认为公用事业公司是最适合扮演这个角色。该公司发现,真正有兴趣购买电动汽车或者相关问题的消费者,始终缺乏一个值得信赖的“顾问”,从而在选购过程中往往容易迷失。因此,EZ-EV正在提供公用事业软件和服务,旨在克服这些障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nf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