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秋凤空间| 华晨祁玉民:生存的空间

在全世界范围里,有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它始终存在于是非窝里,从来不缺少绯闻。

用市场换来了真正的技术,利用合资反哺自主,过于依赖外资品牌,股比开放的第一人……肯定和质疑,始终交杂在一起,伴随着企业的成长。

面对这些从未停歇的舆论,这家企业的掌门用了“习以为常”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的确,自2005年11月29日加入这家公司的那天起,这位西北汉子就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心,从来未曾抽离。

13年来,他的每一个决策,并不是在对与错中做出选择,而是在寻找对的路的同时,找到最简单的方式。

沈阳初雪的那一天,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东望街39号华晨汽车集团的办公室里,祁玉民再一次敞开了心扉。

“自我颠覆、自我革新,用一种新型的思维、解放思想、推进改革,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型的道路。只有这样,像华晨一样的企业才能有生存的空间。”祁玉民说,他在向着目标飞奔,并不过度在意折翼的翅膀,“只要方向正确、信心在胸,就顺风行走、逆风飞翔。”

从50%到25%

几天前,华晨汽车股东特别大会已经批准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给宝马,这句略显拗口的语句,将大家的记忆拉回到百天前。

2018年10月11日,无论是对华晨汽车集团,还是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汽车业打响了股比开放的第一枪。

从50:50到25:75,自股比变动数字公布的那一刻,大家的讨论和思考便未曾停歇。面对大多数人的质疑甚至是谩骂,祁玉民再一次用了“习惯了”几个字来作为回应。

回忆起那一场持续了80天之久的谈判时,祁玉民说他已经做了能做的全部,他所有的坚持是为了能在合资公司有更好发展天地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保证中方的利益,将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高度统一。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种说法略显“官方”,但从华晨的角度出发,或许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华晨宝马已连续多年扮演着华晨中国利润奶牛的角色,甚至有人会用“躺在宝马身上挣钱”来形容华晨。

客观上来说,一部分搞得好的合资车企的确是靠合资养自主。祁玉民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合资策略,“不能因为这个就说躺了。”祁玉民的逻辑是:优先发展华晨宝马,用华晨宝马赚来的钱来发展自主。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谈判时,祁玉民始终坚守一个底线,那就是股比变动后,华晨集团应得的利润不能少。这意味着虽然股比变了,但华晨得到的利益不会因此而减少,自主品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也不会变少。

“在华晨宝马这家企业中,华晨的话语权本就不强,股比变动后就更弱了。”这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但祁玉民却认为大家陷入了一个误区。

“你们真的以为股比对等的合资企业中方就有话语权?除了华晨,你们又觉得谁真正学到了核心技术?”不久前的一次沟通会上,祁玉民如此反问。

一直以来,祁玉民都说,华晨是唯一一个用合资换来了技术的汽车企业。比如说打造M8X全新模块化智能平台、华颂7、中华V7以及智能化工厂等;再比如华晨建立起的PPQ1-10质量管理体系、获得宝马N20发动机以及王子系列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授权;除此以外,这么多年以来,宝马每年从其预算中拿钱、带着咨询公司来就华晨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人才培养上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没有等待来的利益,只有不断沟通、交流和博弈,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在这一点上,祁玉民的做法,值得许多人思考和学习。毕竟,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到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被取消。这也意味着华晨宝马极有可能不会是唯一一家股比放开的汽车企业。

“只是各家情况不一样,有的放开大一些,有的放开小一点,但没有本质的区别。”祁玉民说,在制定发展战略时,要把企业放在国家大局中考虑,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站在开放的十字路口上,我们一定要破解从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

转型和升级,不仅仅是摆在像华晨这样的企业面前的课题,也是留给所有进口和合资品牌车企的课题,需要大家共同面对。

迎战新格局

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一阶段,传统动能的上升幅度已经有限,但新经济、新动能却正在蓬勃兴起。

事实上,新经济、新动能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到现在为止,能把它说透的人也不多,虚心请教了许多人的祁玉民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他看来,汽车的属性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国家对新能源、年轻人对智能化的要求,推动着技术的革命,这是当下的一个新动能;改革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创新,促进技术革命提高运行质量;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就是有效市场,面对变化中的市场动能,必须研究蓝海市场。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产生新的格局,如何迎战是祁玉民持续的思考。“作为华晨来讲,首先要抓住布局。”

根据规划,华晨的第一步是要在豪华车市场进行布局,做中国豪华车最优秀的合资公司,其和宝马的合资合作合同已提前续签到了2040年;第二步是要把商用车布局好,其和雷诺的合作既做雷诺平台又做金杯和华颂品牌的产品;第三步是做专用车、改装车的制造,并围绕制造业价值链条打造服务业体系进行布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在中华品牌轿车上下苦功。目前中华走的是智能化、节能和新能源技术并举的道路,做好了以后,要让中华车走出去、品牌走上去。祁玉民很清醒,中华车成为引领者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它一定能作为自主品牌重要的参与者。

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祁玉民十分喜欢将华颂7当成自己的出行用车,因为这是他呕心沥血打造的产品。而他对华晨中华V7和华颂7的感情一样,都是深到骨髓里的爱。

“这两款车品质都很好,但是的确没有达到预期市场表现。”对于华晨产品出现的问题,祁玉民非但没有刻意回避,反而坦诚是营销出现了问题。网络弱、营销不精准、营销团队创新性匮乏、品牌未树立起来,这些都是亟待华晨解决的问题。

今年初,一部《啥是佩奇》的短视频迅速走红,刷爆朋友圈。在这部以儿子回家,爷爷准备给孙子的新年礼物而展开的一系列笑点、泪点的短片中,相信当车辆出现的一瞬间,不少笑看影片的人们泪流满面。这部被冠以“爱”之名的车,就是华晨中华。

“啥是佩奇”不重要,重要的是心之所向,梦在路上。祁玉民说,佩奇是你无论行有多远,总有一部爱车默默地载着情愫,深情陪伴,一路风雨,一路兼程。

华晨中华的这波借势影视营销,无疑是相当成功的,它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也让许多人再一次认识到了华晨中华的产品。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华晨中华的今年势必将不一般,祁玉民也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让华晨中华在2019年火爆全国各地。

“我从只有责任、没有感情,变成既有责任又有感情。”十三年时间,祁玉民对华晨的情感也发生了变化。对于未来,他也有几个“心愿”。

首先,让华晨永远是辽宁省的“老大”;第二,通过宝马、雷诺和自主品牌,让华晨和最先进的技术同步;第三,把华晨自主品牌的运行质量做好,不拖企业发展后腿,把中华车打造成中国的“宝马”;最后,做好专用车和改装车。

祁玉民一直希望,将华晨做成一个充满创新能力、生机活力、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卓越的汽车企业集团。他的这个小目标究竟能否实现?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到那个时候,有关于华晨和祁玉民的所有讨论,或许都将有一个新的结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