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One怎么样?

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One怎么样?

上个月,Waymo首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 One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上路了。它很低调,社交媒体上不见踪影,也没有声势浩大的直播和推广。谁也不清楚有多少人乘坐过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也未透露,哪怕是网上也很少有人讨论。

肖恩·麦茨(Shawn Metz)是个例外。30岁的他是一位人事经理,家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去年12月,麦茨受邀试乘Waymo One出租车,此后,他在Instagram和YouTube上分享了十几段视频,记录自己的乘车体验。

Reddit上的自动驾驶爱好者特别感谢麦茨愿意分享真实乘车体验,回答网友的问题。Waymo自然没有错过这个营销机会,还特意在Medium的版面上以提问的形式让麦茨谈了谈自己的感受。

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One怎么样?

为何网上似乎只有他在分享照片和视频呢?“你可能是以为如果自己坐上了自动驾驶汽车,一定会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大肆炫耀一番吧,”面对我的好奇,麦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事实上,与麦茨一样的内测乘客其实并不多。2018年,麦茨与约400名凤凰城居民一起参加了Waymo的Early Rider试乘项目,当时合同上写明参与者不得对外透露乘车体验。如今,使用Waymo One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也是这批内测乘客,不过这次并没有类似的限制。“能够交流和反馈的感觉真不赖,”麦茨说。

麦茨与妻子每周使用Waymo One的频率在六到八次之间,目的地一般是食品超市、餐厅或是其他不方便停车的地方。有趣的是,他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用过Uber或Lyft,下载Uber也只是为了与Waymo One对比价格。“真的没差多少,大概也就比Waymo One便宜20美分吧。”

麦茨在九英里外的坦佩工作,平时上班一般都骑车。要是天气太热(去年凤凰城曾测得50摄氏度的高温),他就会改乘Waymo One。

Waymo其实公开了不少信息,不过许多细节都没有确切的答案,比如,具体有多少人在使用Waymo One服务,服务范围究竟以哪里为界限,人类安全驾驶员会在什么时候撤走,等等。按Waymo的说法,“上百位”内测乘客受邀使用Waymo One,服务范围“约为100平方英里”,覆盖钱德勒、梅萨、坦佩、吉尔伯特等地。

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足够成熟了吗?似乎也存在疑问。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Waymo的最新车辆面对某些路况仍会犹豫不定,比如无指示左转。虽然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取得了大幅进展,但它似乎还没准备好迎接现实世界。

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One怎么样?

麦茨与我们分享了几张Waymo One应用程序的截屏,从中我们能看到服务的覆盖范围和一些辅助功能。许多人都很好奇,Waymo的车辆是不是会避开高速公路。一开始,麦茨表示,其实他也不清楚,因为他的乘车路线基本不会经过高速公路。但在采访结束后,他给我们发来了一段夜间乘车的视频,当时他行驶在60号公路上,往101环路开去,因为他的自行车爆胎了。

他还将自行车塞进了车里,不过这样后备箱就没法用了。“将轮子拿掉,刚好能放进座椅中间的空隙里,”麦茨在Reddit上写道。“不过我下次应该不会这么干了。我之后给Waymo后台发信息一再致歉,因为我将自行车拿出来的时候好像将车顶弄脏了。”

有一次,麦茨乘坐Waymo One前往好市多(Costco)购物时也出了状况,当时停车场快停满了。“我脑子一热,就在假期周末那天过去了,”他说,“基本上我们在入口那个地方就走不动了。”因为进出超市的顾客特别多,Waymo One花了好一阵也没能穿过去,麦茨说,最后它“暂停工作”了,安全驾驶员只好呼叫Waymo远程支持中心,重新规划了路线。Waymo在凤凰城、芒廷维尤、奥斯汀都设有远程支持站点,通过车辆内外多个摄像头监测车辆的行驶情况。

恶劣天气,尤其是雨天也容易出问题。麦茨曾在一个风雨天叫了一辆Waymo One,上车之后却发现是安全驾驶员在手动开车。不过麦茨表示,他不怪Waymo过分小心,也不会像有些人那样抱怨前头的自动驾驶车辆开得太慢,“自己跟得很紧,速度也超了的话,当然会生气了。”

最近有新闻报道说,亚利桑那州有些愤怒的居民会拿刀子和石头破坏Waymo的车辆,麦茨看了之后特别惊讶,他本人在乘坐Waymo One时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据《亚利桑那共和报》报道,过去两年,钱德勒警方曾遇到过二十多起这样的事件。“这就是亚利桑那州啊,”麦茨笑着说。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Waymo One怎么样?

Waymo One的接送过程可以用无缝来形容,麦茨说,不过有一次Waymo One停错了边,“安全驾驶员只好手动将我送到对面,因为当时行程已经结束了。”

在撤走安全驾驶员之后,想要做出类似的修正难度会更高。当时配备人类驾驶员的消息引来了业内外的批评,有些人认为Waymo One被吹得太过分了。而Waymo One的小范围内测也足以说明,要想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还得做出很多努力。

麦茨很愿意等待。虽然Waymo One现在还不是无人驾驶,但麦茨对此还没有多大意见。

“其实我还挺喜欢有安全驾驶员的,至少得再保留三到六个月吧,”麦茨说。毕竟车辆如果出了问题或者遇上事故,他作为乘客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个技术太重要了,我宁愿等多三到六个月,也不希望它因为什么事故被雪藏。”

麦茨不是工程师,也不是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他只是一名乘客,满怀着对无人驾驶未来的憧憬,也希望一切能以安全为先。你说,谁不是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