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关闭门店 或影响太阳能业务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electrek网站报道,在特斯拉宣布将逐步把所有的销售活动搬迁至网络之后,该公司从美国当地时间3月3日起开始关闭首批门店——未来几周还会有更多门店陆续关闭。

在上周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正在对其销售和营销努力进行评估,并将在未来几周开始关闭门店。

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经通知数十家门店(主要在加州和美国)的员工,他们应该给客户打电话,重新安排试驾以及在门店的预约事宜,因为他们即将关闭门店。

特斯拉只向员工透露了一些信息,目前还不清楚哪些门店将被关闭。外界预计,本周一将透露出第一波被关闭门店的完整名单。

一些(特斯拉门店)员工被告知周一不用上班。但在接到进一步通知之前,他们将继续领取工资。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了特斯拉大幅削减零售员工薪酬的消息。其中一些员工觉得,特斯拉试图通过在过渡期削减薪酬来解雇自己。

太阳能业务

特斯拉突然决定关闭其在全球的大部分门店,这给其太阳能部门的未来亮起了红灯。在2016年一项有争议的交易中,特斯拉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太阳能部门,但这一业务正在下滑。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o马斯克(Elon Musk)周四宣布,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将关闭其在全球的“许多”门店,并努力在网上销售汽车。这意味着,自去年6月马斯克终止与家得宝(Home Depot)的合作关系以来,这家公司还将失去唯一的销售自家太阳能产品的零售店。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弗兰克o吉列特(Frank Gillett)表示:“太阳能业务现在是特斯拉的继子。他们已经连续做出两个决定,对太阳能业务造成沉重打击,他们可能正在后悔终止与家得宝的合作关系。”

吉列特表示:“感觉(特斯拉)做得不够深思熟虑,太匆忙了。从品牌和营销的角度来看,这基本上会伤害他们。”

当特斯拉向负债累累的太阳能电池板销售和安装公司SolarCity发出收购要约时,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从历史高点下跌了70%。马斯克将这笔交易描述为“无需动脑筋”的交易,充满了协同效应,客户可以同时考虑购买汽车和太阳能系统。

随着销售Model 3轿车成为特斯拉的首要任务,该公司的太阳能业务一直在萎缩。作为去年6月全公司裁员的一部分,特斯拉关闭了大约12家太阳能安装设施。

特斯拉表示,其能源和太阳能产品在世界各地的销售也将只在网上进行。该公司表示,目前大约75%的太阳能销量是通过网络或在其零售店之外产生的。

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大多数的住宅太阳能和Powerwall订单是在我们的零售店之外发出的,包括在线销售或通过推荐,我们相信这种向在线销售的转变,搭配着我们支持团队的专业能源顾问,将给用户带来最佳的、无缝的用户体验。”

特斯拉表示,得益于销售业务的精简,其家用太阳能系统的价格在11月份下降了25%,平均节省了3000至5000美元。该公司表示,转向在线销售将带来额外的成本效益。

结束与家得宝(Home Depot)的合作,给特斯拉太阳能销售业务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在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部署了73兆瓦的改进型太阳能系统,比前一季度下降了21%,远低于SolarCity 2016年初一个季度的超过200兆瓦记录。季度总能源发电和存储营收环比下降了7%至3.37亿美元。

除了销售自有品牌和第三方太阳能电池板,特斯拉还销售用于家庭和企业的储能系统,即所谓的“Powerwall”和“Powerpack”。特斯拉表示,几乎所有仅限Powerwall的订单都是通过网络或某些第三方太阳能安装商下单的。

特斯拉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设计上的变化,2016年马斯克推出的太阳能屋顶瓦的安装速度“缓慢”。与此同时,特斯拉位于纽约州布法罗(Buffalo)的太阳能工厂由于装配线问题而停滞不前。

一位曾在1月被裁掉的前特斯拉太阳能产品销售人员表示,70%的太阳能产品销售线索来自家得宝。消息人士称,特斯拉高层"没有意识到"与这家大型零售商达成合作的重要性。

该消息人士称:“如果你想大规模生产,就必须瞄准客户。太阳能产品还不够吸引顾客。”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仍将在人流量大的地区开设少数几家门店,作为展示和信息中心,并提供能源产品的详细信息。当客户在特斯拉的网站上订购汽车时,在配置过程中,他们会得到有关订购太阳能或其他能源产品的信息。

今年1月,特斯拉表示,其“在把销售渠道从以前的合作伙伴转移到特斯拉门店,并培训销售团队,以实现在销售汽车的同时销售太阳能系统”。但特斯拉的前太阳能产品销售人员表示,特斯拉已经把太阳能放在了次要位置。

今年1月离职的一名前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会告诉我们,公司的重点是Model 3。Model 3必须成功,否则就没有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