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通用将停产雪佛兰Volt插电混动车 专注于纯电动开发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随着全电动汽车的崛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尚未全兴或已步入穷途。

通用汽车计划关闭其位于底特律汉姆川克的组装工厂,正式宣布停止生产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oltec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曾是通用最重要的技术突破之一,该系统具有提高燃油效率、延长续航里程,有望解决里程焦虑问题等特点,并为消费者更广泛地接受电动汽车架起了一座桥梁。

尽管福特、梅赛德斯和保时捷等竞争对手也在竞相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但就通用而言,采用Voltec系统的两代雪佛兰Volt以及凯迪拉克轿跑从未达到该公司所拟的销售目标。该系统也没有像通用设想的那样,支持更大的全球汽车家族。

随着通用汽车现在专注于开发新一代的全电动汽车,该公司开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似乎正在逐渐消失,而主流消费者仍对替代方案持怀疑态度,这意味着通用必须证明,其未来推出的电动汽车将可以仅凭电池就能够克服里程焦虑这一心理障碍。

不可面面俱到

通用汽车管理层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所提供的支持微乎其微。负责产品开发和规划的通用总裁马克·睿思(Mark Reuss)表示,该公司的重点将是全电动汽车咖啡,而不是混合动力汽车,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成本较高,相当于在一辆车安装了两个动力系统。

睿思今年1月在汽车新闻网的采访中对记者表示,就资源的总体部署而言,通用的决定是开发纯电动汽车(BEV)。该公司不可能面面俱到,这行不通。

睿思还表示自己的职责在于确保通用的产品组合“有未来的选择”,但并未透露这些选择可能是什么,但通用可能正在开发以Voltec为基础的其他技术。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仍在生产一款源自Voltec系统的别克Velite 6,以及一款借鉴Volt开发经验但采用不同电动系统的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在Volt的带领下,通用在美国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高于其他同行。凭借其大容量电池动力系统,Volt、凯迪拉克ELR和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型有资格获得全额达7500美元的美国税收抵免。在全电动Bolt和Spark电动汽车强劲销量推动下,通用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达到美国税收全额抵免销量上限,即20万辆的汽车制造商。

凯迪拉克在推出2016年型ELR之后宣布淘汰这款车型,CT6也未能幸免于难,自推出2018年型后终止生产。

虽然通用逐步放弃插电式混合动车市场,然而这一市场的竞争却日益激烈,一些奢侈品牌正在不断增加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满足全球越发严苛的排放规定。本田、福特、丰田、克莱斯勒、起亚、三菱和现代等主流品牌相继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跨界车和小型面包车。

现已退休的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勃·鲁茨(Bob Lutz)认为,定价较高以及该公司曾在美国政府支持下避免破产的处境是造成Volt起步缓慢的原因。尽管从未能实现销售以及利润目标,但这款汽车正是当时的通用汽车所需要的。鲁茨曾在通用资金困难的时刻依然支持耗资巨大的Volt项目。

鲁茨在汽车新闻网采访时直言,Volt是一个巨大的成功,改变了通用汽车的形象。十年来,通用汽车经常被认为是一个又大又蠢的巨人,只会生产大型运动多功能车和全尺寸的皮卡。但Volt的出现逆转了通用这一不利形象,仅凭这点就值得该公司为此付出一切。

该公司其他高管则认为Volt是一项突破,为Bolt电动汽车和通用即将推出的第二代电动汽车平台铺平了道路,该公司承诺该平台将实现盈利。

这就是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虽然看似脆弱,但随着全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和选择的改善,电动汽车市场的纯电动趋势还将继续推进。全电动Bolt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为238英里,在2017年的销量轻松超过了长续航里程版的Volt,并在2018年的销量与后者也不相上下。与此同时,尽管存在生产问题和管理混乱,特斯拉Model 3轿车去年的销量超过了所有豪华车型。

凯迪拉克总裁史蒂夫·卡莱尔(Steve Carlisle)在去年9月曾表示,消费者对全电动汽车更感兴趣。四个月后,凯迪拉克品牌成为通用下一代电动汽车开发的先锋。

Autotrader和凯利蓝皮书执行出版商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则指出,只要主流消费者继续对续航里程以及充电设施的可用性或便利性存有疑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仍然具有市场,通用汽车可能过快地将这一市场拱手让给了竞争对手。如果该公司能够在电动汽车领域比插电式混合式动力车更快取得成功,那么通用汽车的选择没有错。但布劳尔认为与纯内燃机车型或纯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存在里程焦虑问题,同时还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燃油效率。

鲁茨最后表示,如果自己还在通用汽车,可能会出于情感缘故主张保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他明白实际上已经到了放弃这类产品的时刻。即使是站在塑造通用汽车形象这一角度,也有了雪佛兰Bolt以及其他电动汽车产品,该公司不再需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总而言之,通用汽车为率先推出这一车型感到骄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