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下一个最重要的产品Model Y将至,这些消息不可不知

腾讯汽车 常岩/文

对于一向爱跳票的马斯克来说,只有Model Y能重要到让他不敢丝毫松懈了。

去年8月,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3月15日是个好日子,挺适合开发布会的,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马斯克郑重表示,Model Y发布会将于加州时间3月14日在洛杉矶设计中心举办。

跟苹果一样,特斯拉对于新产品的保密级别非常高,因此马斯克并没有给出更多的信息,他表示Model Y作为一辆SUV,将比Model 3体积大出10%,成本也会高出10%左右,同时在相同电池容量的情况下,续航也会稍短一点点。

Model Y将于Model 3一起扮演特斯拉将电动化贯穿全球的核心战略产品,特别是SUV作为全球人民最热爱的车型,在实用度和受欢迎程度上会比轿车更高一筹,特斯拉也给与了生产上的高度重视。

马斯克表示在发布会现场细节和价格都会一并公开,更重要的是,会在现场提供试乘,这与Model 3发布当天只有3辆车同时还有一辆是模型车形成鲜明对比,说明Model Y的量产能力和速度都有质变提升。

最重要的是,与之前特斯拉宣传上的保守相比,马斯克明确表示Model Y发布会现场可以随意拍摄照片视频,也说明车辆已经达到了极高的完成度,让我们发布会见。

最后加个彩蛋,特斯拉一贯喜欢在发布会上公布一些主角外的意外惊喜,联想到最近频繁传出的第三代超充的消息,没准发布会上还会带来采用2170电池的Model S、X改款,另外别忘了,上次发布会的电动皮卡还没公布呢。

Model Y生产状况

目前外界还不清楚Model Y型车何时开始生产以及这款车的生产地点。

马斯克曾经持续近一年透露有关这款车的生产计划,但Model Y的生产还没有成为现实。

马斯克曾多次透露,可能会在2020年底前后开始生产Model Y(结合时间节点,Model Y有很大的可能在中国工厂同时投产,虽然Y和3在平台上高度相似,但由于做了较大的优化改动,很可能又无法并线生产)。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开始为Model Y项目发布招聘信息。

有传言称,特斯拉将为Model Y建造一座全新的工厂,马斯克表示,这将开启一场制造革命,而其他人则猜测,特斯拉将在Gigafactory 1为这款新车建造生产线。

外界预计,Model Y型汽车的生产计划将在明年这款车发布前公布。

Model Y设计和规格

外界预计,Model Y的设计将很大程度上借鉴Model 3的设计,但由于Model Y是一台更接近SUV的跨界车,所以两种车型的外观看起来似乎又不太像,作为比较,可以比较一下Model X和Model S。可能是出于设计的借鉴因素,Model X看起来就很像Model S(同一代和同一价位车型保持设计的相似是特斯拉的传统)。

去年夏天,特斯拉发布了第一张Model Y的谍照。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张Model Y谍照。

从这些图像中可以识别出的设计特征并不多,但Model Y似乎从Model 3和Model X中获得了一些设计线索。

马斯克之前也曾说过,Model Y型将会有鹰翼门(Falcon Wing),这与Model X车型很像。但这一表态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所以现在还不清楚它是否还在计划之中(鉴于鹰翼门给Model X生产造成的拖延和在车主的质量口碑,感觉Y采用该设计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款车可能还会装备很像Model X那样的全景挡风玻璃,一些人声称全景挡风玻璃的设计在谍照中是可以看到的(这才是真信仰粉丝)。

外界预计Model Y车型的性能规格与Model 3类似。特斯拉一直在谈论为Model Y制造一个全新的平台,减少线束,以方便自动化制造过程。虽然听起来会是这样,但特斯拉仍有望利用Model 3的一些部件,以促进Model Y的生产,提高规模经济。

两款车的电池组和驱动单元应该是一样的,所以这会使两款车产生相似的距离和性能:一次充满电后可以行驶200到300英里,从0到60英里每小时加速只需要3.5到5.5秒。

也就是说,在Model Y上市之前,特斯拉可以在整个产品线中引入电池技术的改进成果,所以这可能会使Model Y改善整体性能。

Model Y的定价

尽管Model Y的定价尚未得到证实,但马斯克此前一直在透露,Model Y的价格会比Model 3高出约5000美元。Model 3在用户享受激励措施前的起价为4.5万美元。

当然,特斯拉仍承诺将推出3.5万美元的Model 3,这可能意味着Model Y的起价可能会低至4万美元。

Model Y对特斯拉业务的影响

Model 3目前正在将特斯拉带入主流市场,目前已有超过10万辆汽车在路上行驶。从第一批车开始交付到10万辆,马斯克花了14个月的时间,特斯拉也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累计销售20万辆电动汽车的公司。而Model 3的下一个10万辆,按照现在的生产节奏和交车量,可能不用6个月就能达到。当然,特斯拉进入主流市场,这也有Model S和Model X此前数年的功劳。

从2016年4月正式发布,到2017年7月的首批交付30辆,再到2018年10月的10万辆里程碑,Model 3让特斯拉和马斯克经历了艰苦的过程。单一车型达10万辆的里程碑,让特斯拉从一个少数派玩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迈向了大众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并且极有可能让特斯拉从此走上正向现金流以及实现盈利的道路。

外界预计,Model Y将加速特斯拉实现类似的增长。

马斯克甚至表示,他预计Model Y车型的需求甚至会超过Model 3。他说,Model Y车型每年的需求量在50万到100万辆之间。

但与Model 3一样,预计Model Y的需求不会成为公司考虑的问题,至少不会像生产那样成为一个大问题。

好消息是,特斯拉承认自己在Model 3生产上出现了许多失误。希望,这意味着它们不会在Model Y车型的生产上重复同样的失误。

话虽如此,在我们能够有效评估即将上市的Model Y型汽车对特斯拉业务的影响之前,关于这款汽车还有很多未知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