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2019政府工作报告看汽车产业新风向

划重点

  1. 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2. 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3.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涉及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税费、高速公路收费等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信息,它们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以及交通领域发展的新风向。

以下为腾讯汽车所梳理出的核心要点:

一、制造业税率由16%降至13%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二、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三、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五、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六、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七、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