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蔚来汽车放弃在上海建厂计划 以灵活性为由继续与江淮汽车合作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当地时间3月5日宣布,该公司将放弃在上海建厂自己生产汽车的计划,继续与当前的合同制造商、国有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合作。

这显然代表蔚来的决策方向发生转变,该公司2018年9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于同年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其首款汽车ES8 SUV。

据悉,蔚来在提交给证交所的文件中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公布了2018年完整财务业绩。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7.2亿美元,但最终亏损14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了一倍左右。

蔚来汽车在实现生产的第一年亏损14亿美元

蔚来在上海的工厂预计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动工,因此该公司选择在江淮汽车生产ES8,及其另一款车型ES6,以便在此期间有车可售。蔚来是继特斯拉之后,唯一一家已经是实现量产销售的知名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该公司表示,ES 8 2018年总产量为12775辆,总销量为11348辆,超过了蔚来此前所制定的投产第一年的预期目标。这12775辆汽车均为江淮汽车所产。

蔚来必须为江淮汽车支付费用弥补亏损

据蔚来提交的财务文件披露,江淮为该公司生产汽车,在收取相关费用的同时,还有附加条款即:蔚来必须负责江淮在交易前三年的所有运营亏损。此外,蔚来在去年9月上市时,已向江淮拨款1450万美元,远比ES8提高产量的时间要早。该公司在5日提交的备案文件中没有包括更新后的数字,尚不清楚这两家公司的协议条款是否已经重新谈判。

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周二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该公司与江淮这类联合制造模式“得到了认可,尤其是政府部门的认可,并在我国被视为一种创新制造模式”。政府目前正在推动整合工作。蔚来还表示,由江淮负责运营的联合制造工厂具备处理“产能和灵活性”问题的能力。谢东萤直言,蔚来此举有利于集中资源,将原本计划用于工厂的资金投入到当前的制造业务。

但中国汽车业分析师Junheng Li则持不同的观点,并在发给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的电子邮件中指出,蔚来的销售还不足以保证其资本支出扩张。这位分析师还在最近发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抨击蔚来的早期努力,认为该公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企业,依然处于实验阶段,并表示这是做空该股的一个好机会。

从短期来看,蔚来正在对股市投资人发出警告,表示该公司或将陷入困境。尽管该公司2018年的产量和交付量均超出目标,但在2019年前两个月的交付量却出现了“远超预期的放缓”。此外,该公司还宣布将停止月度产量和交付数量的发布,转向每季度向投资者通报最新情况。

蔚来将增长放缓归咎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该公司在2018年底加快了交付速度,以便抓住中国政府在2019年削减电动汽车补贴之前的机会。其次,蔚来表示,1月和2月通常是中国车市销售低迷的月份,尤其是考虑到春节因素。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最近同样用这个理由,来解释Model 3在年初销售低迷的原因。

最后,该公司销售放缓与市场整体趋势有关。去年,中国汽车销量近30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蔚来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条件的放缓,尤其是汽车行业的放缓”对该公司2019年初的交付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而这种放缓可能还将继续。

该公司最后表示,2 019年第二季度的电动汽车交付量预计将反映出持续疲软,蔚来正在等待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结果,以及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

在过去的几年里,随着特斯拉的崛起,数十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纷纷涌入这一领域。几乎所有这些企业都雄心勃勃地要创建自己的工厂,但其中不少都遇到了困难。法拉第未来公司(Faraday Future)放弃了在内华达沙漠建造一座价值10亿美元的工厂的计划,最终在加州的一家现有工厂安顿下来,直到最近陷入严重的财务困境。被誉为特斯拉最大潜在对手的Lucid Motors在未拿到沙特阿拉伯逾10亿美元的融资之前,则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来寻求一轮大额融资,以便在亚利桑那州创建自己的工厂。即使是迄今位置最成功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特斯拉,也有着很长一段时间的“生产地狱”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