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2012年开始,北汽新能源就一直坚持做纯电动汽车的高原、高温、高寒“三高”试验,旨在极度恶劣环境下考察和改进自家产品的综合性能。本次高寒试验探营之旅活动,我来到了位于黑龙江北安的极地冰雪试验场,一探北汽新能源的低温电池充电技术及高寒试验项目。

北汽新能源“三高”试验概况

低温电池充电技术

北汽新能源的高寒试验包括环境适应性能、交/直充电性能、冷启动性能、动力性能等性能的验证,以及电子安全系统、V2L车载外供电等系统的标定。

为了解决低温环境下纯电动汽车无法充电、充电效率慢的问题,北汽新能源为1月份上市的EX5和预计于4月份上市的小型纯电动SUV EX3配备了电池加热技术。活动当天室外温度约0℃,EX5连接好充电枪后,其电池在充电的同时也会通过充电桩加热,以保证低温下的充电性能。电池加热技术启动后,液晶仪表盘会相应提示。厂家宣称,电池加热技术可满足车辆在-35℃条件下的直流(快充)、交流(慢充)充电性能。

电池加热技术启动

当在低温环境下完成充电后,电池保温技术还将通过充电桩为电池保温,使车辆启动后电池可发挥最大功率。电池保温的时限为充电完成后的6小时内。至于为什么不设置成更长时限,电池工程师解释说是为了避免长时间的电池保温造成整体充电量(fèi)的上升。

北汽新能源EX5

工程师讲解电池相关技术

冰雪坏路试验

北汽新能源在冰面上设计了一条包含鹅卵石、坑洼、沟渠等凹凸不平的烂路,每个车型都会在这条烂路与低温环境下行驶约2000km,来考验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和电子安全系统的稳定性和适应性。

北汽新能源EX3

试验线路给车辆带来的振动是很强烈的,许多路面都要求行驶速度达到40km/h,甚至60km/h。本次试乘的EX3已经过上万公里的环境适应性“蹂躏”,仍能比较轻松地通过,只是过程中车身会不时地发出异响。

简单体验EX5电子安全系统

自由试驾环节中,每人可在一块开阔的冰雪路面上简单体验EX5的电子安全系统,厂商已事先为EX5换上了新迪TREK M7雪地胎(225/50 R18)。

EX5搭载了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和e-MotionDrive 3.0电控系统,峰值功率160kW,峰值扭矩300N·m,账面数据处于同级领先水平。三元锂电池容量为61.8kWh,NEDC工况续航里程415km。

EX5全系为前轮驱动,起步阶段,大约将油门踏板行程踩到1/3前轮就会明显打滑。此时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会及时地限制动力输出,等待轮胎恢复抓地力后再逐步释放动力,帮助驾驶者平稳地起步加速。

对于专业车手来说,在冰雪等低附着力路面快速减速要依靠出色的脚感。对于普通驾驶者来说,则要依靠ABS制动防抱死等电子系统的帮助。全力踩下刹车踏板后,EX5的ABS会马上介入,反馈给驾驶者最直观的感受是高频率地“弹脚”,直到车辆缓慢停下整个过程是比较有力的。由于本次活动厂商并未提供更多的刹车试验项目和具体数据,因此EX5刹车性能的优劣还要留给日后评判。

驾驶EX5在冰雪路面上猛打方向会发生明显的转向不足,此时,就要借助ESP电子稳定系统找回方向,使车辆按照驾驶者预期的路线行驶。EX5的ESP可以有效纠正轻度的转向不足。当出现严重的转向不足时,ESP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只能非常有限地控制转向半径变大的局面。这里补充一句,日常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再强大的ESP也比不上合理地控制车速。

总地来说,本次高寒试验探营之旅让媒体听、看的部分要比实际操作的多,所了解到的也只占高寒试验的一部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北汽新能源的电池加热技术,-35℃的极限低温充电性能甚至可以满足东北绝大部分地区需求。更让人期待的是,厂商介绍计划于4月份上市的EX3,其城市工况续航里程超501km,率先进入了国产纯电动汽车续航“5字开头”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