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魏建军隔空回应董明珠:中国汽车产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采访/ 王秋凤

文/ 杨光

刚刚开幕的日内瓦车展现场,很多人看到了魏建军的身影,即便长城并没有参展。

这是我们所熟悉的魏建军:喜欢独行,也酷爱钻研。

然而当听到董明珠“炮轰”中国汽车产业的言论时,此前从不评论他人的魏建军,这一次破了例。

董的质疑与魏的底气

“我并不认可董明珠的观点,我有自己不同的看法。”魏建军在日内瓦向腾讯汽车独家表示。

与此同时他也隔空回应了董明珠,“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国内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掌门人的代表,此番魏建军一改往日低调作风出来发声,可以说不仅是在维护民族汽车产业的尊严,也是在传递一种要用实力说话的信号。

这一切都要从近日央视播出的《对话》栏目说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节目中发表了自己对于国产汽车的看法,尤其是那句“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也在瞬间引发了各路人士的激烈探讨。

魏建军隔空回应董明珠:中国汽车产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来魏建军的情怀就是要打造一个有价值的国际品牌,少说多做,因此为人低调的他也很少把观点放在嘴边。可以肯定的是,技术出身的魏建军这次确实有话要说了。

在他看来,不能简单的将家电产业和汽车产业进行对比,汽车是国际上数一数二的大型制造业,所以大家应该有敬畏之心。

诚然,董明珠背后的格力占据了全球家用空调行业21.9%的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但是在魏建军看来,两者间依然有着很大不同。

“家电、手机都在走出国门,但是跟汽车比起来,其复杂程度要小很多。汽车除了产品本身外,还要考量安全性,环保性,然后要满足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考虑如何在当地建立渠道等等。”

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格力在某一领域有着统治级的表现,但是隔行去评论另一个产业的优劣,她并没有任何值得信服的论据。

至于董明珠所提到的精准模具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理解为她对中国车企研发能力上心存疑问。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十二五期间,全国排名前六的自主车企就已累积投入了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作为研发费用,而如今,无论是在动力总成还是车型平台方面,中国品牌大都也已掌握了自己的核心产权。

关于敬畏的小与大

事实上,董明珠跟汽车多少有着一些不解之缘。

2017年,董明珠砸上全部身家豪赌银隆宣布进入汽车行业,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如今的银隆之所以深陷“泥潭”,正是因为她并不了解制造业所造成的。

“我注意到董明珠前段时间开始要造车了,但她应该对汽车心存敬畏,深入了解整个行业之后再去做判断。”魏建军同样直言不讳。

魏建军隔空回应董明珠:中国汽车产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他以自己的企业为例,在整车四大工艺方面,长城冲压车间的自动化率是100%,涂装车间是100%,焊装也能达到98%的水准,这些都还只是造车最初级的能力门槛。

而在智能网联、精准营销以及用户服务等层面,包括长城在内很多自主品牌的实力其实也都已经远超外资企业。

虽然从宏观层面来讲,中国汽车的品质提升在向发达国家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层次不齐的情况,但是由此也带来了两大利好,一是优胜劣汰,二是优中选优,这是一个良性发展的态势。

魏建军说,通过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的发展,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长足进步。客观来讲,无论是在生产制造还是体系研发等各个方面,很多品牌都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2018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共计2808.06万辆,已连续10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汽车并不是中国男足:说拿来调侃就拿来调侃,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领域。

或许这是汽车圈从业者第一次如此直观和近距离的体验到董明珠的”敢言”,此前她还曾经当着央视和华为CEO余承东的面说,“希望华为手机做到市场第一,格力第二就好”,所以有时候董小姐的某些话,听听就好,切莫当真。

55岁的魏建军,65岁的董明珠,原本并不会有太多交集的两人,最后很有可能会以一种最特别的方式见面。

因为魏建军又向董明珠隔空喊话了:“有空你来长城转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