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瞄准废旧电池市场 10年内回收利用率或达97%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汽车工业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将导致未来产生一个大问题,即:废旧锂离子电池该如何处理?而这也正是大众集团计划在距其总部约30英里的萨尔茨基特(Salzgitter)工厂启动一项试验性回收项目的目的,该项目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回收废旧电池组。据悉,该工厂将从2020年开始,每年将回收约1200吨电动汽车废旧锂离子电池组,相当于当前3000辆EV所产生的废旧电池组。

大众瞄准废旧电池市场 10年内回收利用率或达97%

据报道,大众将对电池组进行分析和归类,那些还有一定寿命的电池组将会得到第二次使用,例如用于移动充电站。不可二次利用的电池组将被粉粹,用以提取锂、钴、锰和镍等珍稀原材料,以便再次用于电池组生产。大众相信,在未来10年内,它可以将电池组所有原材料回收利用率提高至97%,而当前的试点项目将有助于大众从目前的53%提高到72%。

大众汽车技术规划主管托马斯·蒂耶(Thomas Tiedje)表示,在研究如何最有效地回收生产现代电池所用的有价值的矿物质领域,该公司已耗费了10年的时间。大众已经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电池技术,并正在进一步发展。虽然这家试点工厂正在德国逐步扩大规模,但该公司尚未确定北美地区回收电池的计划。该公司旗下奥迪e-tron电动汽车今年开始登陆北美市场,并计划于2020年在这一地区销售大众I.D. Crozz。大众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就回收事宜与(北美)的同事保持定期联系。

目前锂离子电池组的首次使用寿命估计约为15万英里,按平均驾驶周期计算为10年左右。欧洲和中国要求汽车制造商对其产品,特别是那些含有对环境有害物质的产品实行报废策略。然而在美国,类似的回收研究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去年曾表示,该公司正致力于在其超级工厂电池生产地点建立一个闭环电池回收流程。

竞相追赶

美国能源部在今年2月推出了一项为期三年、耗资1500万美元的EV电池锂离子回收产业化的计划。位于芝加哥郊区的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ReCell中心,将与汽车制造商、材料和电池供应商以及数所大学协调研究,旨在利用回收材料将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降低10%至30%,达到每小时80美元的目标。

该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斯潘根伯格(Jeffrey Spangenberger)在汽车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滞后于其他国家,很少有锂离子电池回收机构,所以还需要做些工作才能迎头赶上。斯潘根伯格还透露,ReCell中心的重点将放在“努力提高来自(电池回收)流的原材料的价值”上。当前采用的许多工艺都是回收价值较低的材料。该中心正在设法回收钴、镍和锂等价值较高的材料。

除了指导电池回收工作外,这项研究还将侧重于以下三个领域:

1、直接阴极循环开发不需要再加工就能生成新电池产品的工艺。

2、回收和再循环利用其他可供二次使用的电池材料,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

3、设计未来电池优化原料回收利用。

全球汽车锂离子电池回收的规模预计将迅速成长为一个大问题。据国际能源署(nternationalEnergyAgency)预测,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到2030年将从目前的200万辆增加到1.4亿辆。大众则预计该公司到2025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有望达到1500万辆。

汽车分析机构Berenberg Thematics分析师阿萨德·法里德(Asad Farid)今年1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高级汽车电池峰会(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y Conference)上曾指出,除了电动汽车自然损耗之外,功率更高的快速充电还会导致电池的性能降级速率增至高达400%。这意味着所有这些快速充电的电动汽车将在10年内需要更换新的电池组。据Berenberg估计,到2022年将有多达26.2万吨的汽车锂离子电池需要回收。

与保时捷和沃尔沃合作的瑞典Box of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谢恩贝里(Johan Stjernberg)去年对彭博社表示,汽车制造商面临着一个即将到来的问题,即大量的废旧电池。该公司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机遇,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市场将非常巨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