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语音免唤醒词?这辆国产车的智能车机更“人性化”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随着科技和通讯的发展,汽车产品本身也在朝着更智能网联化的方向在努力。如今,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也不再是互联网造车的专属,很多传统车企也在加紧布局。

备受关注的奇瑞控股旗下战略品牌EXEED星途,作为首款搭载百度Apollo小度车载OS的量产车型,在4月上海车展上市之前,终于将其智能车机系统在公众面前率先亮相,我们有幸体验了一把。在正式介绍之前,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双方的合作背景——

此次奇瑞与百度共同合作开发的智能车机系统称为雄狮智云i-Connect@Lion2.0系统,具备AI人工智能语音助理、AR增强现实导航、集成支付系统、智能家居互联、OTA空中升级等多项车联网功能。百度在这里的贡献主要在人脸识别、导航和语音系统。

其实早在2010年,奇瑞汽车就正式启动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作为国内第一家拥有智能车底层控制技术的车企,通过与百度合作,加快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步伐。

据EXEED星途事业部总经理曹志纲介绍,雄狮智能化战略涵盖了雄狮智驾、雄狮智云、雄狮智造、雄狮智赢和雄狮智行五大业务平台,布局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及智能出行。“可以说,EXEED星途的智能出行服务,是系统的接轨智能造车理念,兼顾用车需求和未来的出行规划,有计划、有顺序的不断深入和拓展。”

车载人脸识别和支付 还能自拍和外拍

据了解,EXEED将推出经济适用版TX和高配TXL版本。其中TXL版本的电子配置更高,相比于经济版TX多了车内和车外两个摄像头,因此增加了人脸识别、AR实景导航等功能,另外还有一些细节具体会在后面具体功能中提到。

进入到这款新车中,车主要先进行登录,方便车辆个性化管理,除了车主外还可以增加3个亲友号,剩下的是访客帐号。车主与普通用户的差别在于,车主可以实现个性化设置。

TX提供个性氛围灯的选项,晚上由普通模式转为运动模式时,提供红色和蓝色两种主题选择。如果是高配TXL版本,除了氛围灯之外还提供座椅位置记忆,每个用户设置3种位置记忆;还可以设置空调温度。

同时TXL版本的车型还可以以“我要自拍!”,“我要路拍”和“录制行车视频”为唤醒词,不动手也能记录沿途美景。

在人脸识别的配置下,系统自动识别驾驶员的人脸ID信息,实现互联网/车联网服务多点同步。通过FACE ID可以快速登录个人账号。上车后无需手动登录账号信息,汽车自动调整好适合的座椅位置、以及自动切换专属的主机、仪表、空调主题风格等。通过人脸识别,在车内完成刷脸支付,轻松享受在线购买电影票等多种生活服务的无感支付体验。

两种场景下免唤醒词 还能打断“抢答”!

这次智能车机体验中,最让人惊艳的是语音系统。星途EXEED技术人员的介绍下,我们进行了百度百科、导航、音乐等功能的实际演示。

通过语音唤醒“小度小度”来操作,可以直接询问百度百科内容,包括一些简单的数字运算、人物介绍、英文翻译等。量产版本后,“小度小度”的唤醒语将改为“小云小云”。同时,这款语音系统还支持模糊信息的识别,比如当你唤醒语音系统之后,通过“天要下雨了”、“我要抽烟”、“我要看星星”等内容,均可实现“打开天窗”的功能。

据介绍,这个语音系统的唤醒可以通过三种模式,第一种就是最常见的语音唤醒,通过“小度小度”(或量产之后的“小云小云”);第二种是通过方向盘最右上角的功能键,物理按键来实现,开车时更方便车主操作;第三种是手动点击中控屏的小度头像,这一方式主要是方便副驾驶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语音系统还在两种情况下,提供“免唤醒”的功能。第一种情况下是当你使用语音系统唤醒“音乐播放”时,接下来你只需要语音说出“下一首”、“上一首”、“暂停播放”和“继续播放”,即可完成。

第二种情况下是,比如当你处在导航模式下,当你说清楚目的地后,可以直接免唤醒的说出“第几个”选项,更厉害的是,车主可以在这里打断小度的说话,或者叫“抢答”模式。

另外,在导航模式状态下,也可以免唤醒的语音说出“放大地图”、“缩小地图”。当车辆行驶到隧道或夜晚状态下,车内导航会自动切换到“黑夜模式”。

坐在车里还能一键打开家里的空调

与很多现有的车辆智能车机不同的是,雄狮智云系统有更多“百度”的印记,包括之前提到的百度百科、导航中仅能使用的百度地图外,这款车还可以将智能汽车与家居场景融合带来新体验。

通过雄狮智云系统可以远程遥控家中的智能家居,可以在app里面操作,也可以语音操作,实现在车内就开启家里的空调、插座等功能。

同时也可以使用家里的百度音响控制汽车,包括远程操作车内的空调开启、座椅加热、车窗除霜等功能,享受第三空间的无缝生活方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