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辆车里有个“小姐姐” 体验瑞风S4智聆网联系统

文/郭博

一款智能网联汽车,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我想首要的一点,一定是能够让年轻消费者买得起,毕竟在入门级汽车消费中,汽车厂商有限的成本总要做各种取舍,看似“花哨”的那块车内大屏幕,越来越成为影响年轻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江淮瑞风S4就以J-Link智聆为主要卖点,在本月迎来一波重大升级。

这次体验瑞风S4的“智聆”系统体验,也是以其升级的部分为主,车型体验则以场地试驾为主。尽管在高德地图里已经固定使用“志玲”语音,但在一款不到10万元的小车上听到一个“小姐姐”为你提供各种语音服务,还不多见。

用江淮公司官方的说法,这次瑞风S4在上市不到4个月之后,就实现了“九大升级”,包括同级独有声源定位、在线视频、高德车机导航3.28系统、手机APP远程控制、途记宝等,这些改进也是基于上市三个月以来对用户需求数据的分析。

不得不说,这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不断迭代的思路,现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汽车厂的“标配”。而这个全系都在10万元以内的小型SUV,首先在颜值上就能取得年轻人的认可,难怪江淮将其视为SUV板块的主力产品。

既然这次体验是针对这套“智聆系统”,其实大多数的体验都得从车内视角来看。首先对声源定位这事儿就值得说说,与类似的智能音响等相比,车内语音交互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命令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时候,让汽车搞清楚这句话是谁说的就很重要。

比如在主驾驶发出“你好智聆,我想抽烟”的指令,系统将自动识别指令来源,打开10%主驾驶侧的车窗,并上抬天窗。同样的话副驾来说,打开的车窗就不同了。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升级是“途记宝”,看起来就是一个后装的行车记录仪,但除了常规功能,通过厂家将其与车机联网,能通过语音控制或方向盘按键控制拍照,照片可分享至社交平台,即时分享旅途精彩。

停车后,途记宝处于弱电待机状态,只要有异常震动(如发生剐蹭等),即会自动唤醒系统,实时将视频录像发送到车主手机上。

其他如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发动机启动/熄火、空调控制、车窗比例开闭、天窗开闭等功能,虽然在现在的智能网联汽车上不算罕见,但在这个价位的车上全部提供,可以算是比较厚道了。

场地试驾环节在江淮公司的试车场,尽管场地有限、车是手挡,但同车的几位媒体老湿都体会到了不少驾驶乐趣,尤其是6档手动变速箱几乎取得一致好评。

一位号称十年没开过手动挡的编辑老湿“一秒上手”,在鹅卵石和波浪路面还尝试了高难度的怠速通过,全程没有熄火。对许多新手来说,瑞风S4的手动挡绝对算的上“友好”,城市驾驶中也会相对更轻松。

至于其他驾驶体验,我只能说绕桩、过弯都在这个价位该有的水平,NVH的震动和噪音抑制倒是比预期的好一点,后排空间完美,并且是在后备箱容积不受影响的前提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